长庆油田采油五厂:多措并举 让井下作业费实现“千万级”降控
2020-07-03 17:39: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已改)长庆油田采油五厂:多措并举 让井下作业费实现“千万级”降控

长庆油田采油五厂加强井下作业监督 摄影 张建功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6月27日,据长庆油田采油五厂井下作业科负责人介绍,通过采油五厂上下的合力攻坚,严抓严管,截至目前,井下小修、措施等费用降控超过了千万元,为采油五厂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的加速推进提供了强劲动能。

  今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采油五厂厂生产经营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该厂针对井下作业费在总成本的占比较高,挖潜空间较大的实际情况,从小修、措施、大修等方面入手,创新驱动增效益,为全厂提质增效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严抓源头 用井筒良好“健康指数”降低作业频次

  采油五厂抓住井筒管理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将未雨绸缪“治未病”作为重要手段,在引导广大岗位员工认真落实“六小措施”提高油井“免疫力”的同时,严格为每口油井制定五防配套措施,定期对油井的载荷、平衡等“身体指标”进行全面检查和精准治理,尤其对结蜡严重、腐蚀严重的井筒,坚持开展热洗、定期添加缓蚀剂等有效措施。今年以来,该厂开展热洗8778井次,添加缓蚀剂461井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套破等问题下降近40%,因结蜡检泵下降141井次。

  该厂广大技术人员牢固树立了“一次修井就是一次井筒综合治理”的理念,在修井作业前,技术人员通过系统分析查找躺井出现的主要因素、潜在的隐患,精准制定“一次治疗、百病全消”的治理方案;在修井作业中,该厂强化监督管理,将严实细的要求贯穿到监督作业全过程和对监督人员的监督中,返修井数较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有效提高了生产时率和作业效益。

  该厂推行井下作业承包商“ABC分级”管理,明确了各级队伍之间的工作量差距,让各类队伍在修井作业大幅度减少的环境中工作量有保障,充分营造了重视安全、重视质量、争先干好的氛围。

  精耕细作 以产量效益指标推动措施“减数提质”

  采油五厂地质所、工艺所技术人员直面选井难度大、产量效益双重考核压力大等困难。对此,该厂按照“调结构、提单产、保质量、降成本、促效益”的工作思路,将井数压减,并与井下作业科、基层作业区开展对接,减少选井流程与资源浪费,大大缩减了项目的不必要支出。

  对于出现套损等急需实施大修的油井,该厂及时专门成立了治理专项小组,在资料录取、井筒判识、优化配套等方面压实责任、层层把关,确保了低成本下治理效果明显提升,一次治理见效率达到90%以上。

  对于常规隔采效果变差的“顽疾井”,该厂加大与油气工艺研究院、管材院等内部单位的联系,探索实施了软金属补贴、复合贴堵技术试验,截至目前,完成套管补贴3口,增油效果明显,实现今年套损井100%的低成本治理。

 创新驱动 让新的管理方式全面推动“干巾拧水”

  采油五厂在认真总结去年区域承包油井小修经验的基础上,一方面结合全厂修井作业队伍的实际情况,将油井小修承包模式进行扩展,由去年的1个作业区增加现在的到4个作业区,并对整包费用进行年均4%的压减;另一方面,将153口常用水源井也划入了整包的序列之中,让“少干活才能多赚钱”这根指挥棒督导作业队伍严抓管理。同时,该厂还对油井进行逐一摸排,持续科学合理推进参数优化和间开工作,截至目前,优化井平均泵效由29.1%上升至38.8%,间开井较去年同期增加474口,有效降控油管杆、抽油泵等材料费和电费等“附加费用”支出,单电费一项就节约资金600多万元。

  此外,该厂用定期捞油代替机采作业,将190口井划入捞油序列,并优化捞油结算方式,让捞取的每吨原油较去年下降200多元。“通过转变采油方式不但确保了长停井、低产井的产量不受影响,而且减少了人员、电力、井下作业等费用的支出,增强了战胜低油价的底气。”采油工艺研究所副所长李曼平介绍道。(文 张有为 申振坤 樊宽阳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