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宁东林业局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20-07-06 17:34:36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时值盛夏,雨后的旬阳坝村却泛着凉意,山间的森林康养步道被夜雨清洗得干干净净,行至观景台俯望旬阳坝村,青山相依,绿意葱茏,210国道将宁陕县宁东林业局白色的新建筑和正在修缮的老建筑一分为二。

宁陕县宁东林业局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陕西省宁东林业局地处秦岭南麓宁陕县境内,属国有重点林区,隶属于陕西省林业厅及省森林资源管理局。该局管理处位于城关镇旬阳坝村,几十年来见证了旬阳坝村的变迁与发展,也在秦岭大山里守着林子,为群众带来了好日子。

宁陕县宁东林业局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旬阳坝村被腰竹岭、平河梁、鸡公岭、月河梁四面环抱, 沟谷纵横,风景优美。该村的森林康养景观步道由宁东林业局投建,总长约1236米,沿途绿树成荫,繁花遍地,还为游人开辟了金银花采摘园。该步道是宁东森林体验康养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宁陕县宁东林业局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宁东林业局产业科科长郭林文介绍,该局对森林资源进行科学经营与培育,大力发展以森林康养、森林体验为品牌的宁东森林休闲旅游,建设森林体验康养基地。

宁陕县宁东林业局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我们在建设中积极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在投入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任务,森林康养基地的宾馆等服务行业也吸纳咱们当地的贫困群众务工。”郭林文说到。

  目前,宁东森林康养体验基地已完成专家组的现场考察评估,并获得中国绿色时报社主办的“2019寻找中国森林旅游美景推广地活动”森林健康养生50佳的称号。

宁陕县宁东林业局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上午十点半,在陕西省林麝良种繁育基地,张儒江推着小推车,拿着扫帚依次推开基地A区的养殖房,清理着草料残渣。

宁陕县宁东林业局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早上就是喂一下草、清料、水,中午上山采叶子,下午打扫圈舍。”张儒江介绍他的主要工作。林麝晨昏活动、怕热不怕冷、听觉灵敏,张儒江和工人们都是每天凌晨五点起床给林麝喂食,等太阳落山时再喂食。

宁陕县宁东林业局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林麝属国家Ⅰ级和世界濒危的重点保护物种,雄麝所分泌的麝香是珍贵的中药材,属国家战略储备物资,素有“软黄金”之称。为响应国家号召,解决麝香资源紧缺,宁东林业局建设陕西省林麝良种繁育基地,目前占地45亩有280个圈舍,养殖成体林麝200只以上。基地在生产的过程中严格做好林麝的谱系登记,防止种群退化,对种群繁衍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在这工作条件基本上还可以,一年收入35000块钱,我妻子也在这工作,一边务工一边就把屋里的人照顾了。”张儒江说。因为母亲瘫痪卧床,他和妻子不能外出务工,但两人在繁育基地务工就能有7万元收入,还能在周围养殖几十箱蜜蜂。

  林麝以树叶、草、苔藓、地衣、嫩芽、细枝为食,养殖基地需要大量的树叶。和张儒江一样在繁育基地做养殖员的旬阳坝村村民黄文林在基地附近种植了5亩多桑树,并与宁东林业局签订了回收干桑叶的协议。

  “一亩地回收干桑叶500斤左右,他们按四块钱一斤回收,5亩地大概年收入是一万多,平时也就做好除草管理就可以了。”黄文林说到。

宁陕县宁东林业局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据陕西省林麝良种繁育基地副主任王涛介绍,陕西省林麝良种繁育基地雇佣当地村民作为饲养员,年工资约为35000元;向村民免费提供桑树苗木和技术,按4元/斤回收干桑叶,现已经种植林麝饲料林45亩,与当地28户贫困户签订协议。

  该局在宁陕境内的五个林场回收榆树、野樱桃树等树的叶子,由当地村民采摘收集,以新鲜树叶1元一斤回收。王涛欣慰地表示:“有些老百姓家里年轻人出门务工去了,在屋里都是老年人,出门以后一天能采个上百斤左右,就是上百块收入,极大地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水平。”

  除了以发展生态产业带动村民务工增收,宁东林业局于2019年8月8日作为脱贫增援单位,承担了宁陕县广货街镇沙洛村12户38人的已脱贫户的后续帮扶巩固工作,安排该局沙沟林场作为帮扶单位,积极配合村两委的脱贫攻坚工作,走村入户大力宣传扶贫政策,协助村两委做好55户贫困户后续帮扶工作,并在森林抚育工地解决了12人的务工问题。(通讯员 谭海波 何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