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逸翠园中学校长杜丽萍:追寻教育理想 开启未来学校
2020-07-06 17:27:54来源:中国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1996年,中国正处于城市化浪潮初始阶段,开发区办学作为一种新的办学模式在各地兴起,全社会充满着浓厚的创业氛围。杜丽萍被这种氛围深深感染,放弃了荣誉满满的工作,离开了舒适的生活环境,作为西安高新区办学的拓荒者来到了这里。

  转眼间,24年的时光已悄然逝去,但这一切似乎就在眼前,每每回想起来仍然感慨不已。顾不得休假,顾不得生病,几年一所新学校,有压力更有动力,有挑战更有激情,有艰辛更有荣誉,初心依然,无怨无悔。

  从创业开始 高新教育经历飞跃式发展

  西安高新区教育从零起步,没有原有体制的羁绊,却有无尽的创新活力,当时从四方八面带来的教育思想能在开放包容的环境中尽快融汇贯通,在短期内整合形成新的合力,并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积极探索,创新进取,突破形成独具风格的高新教育办学模式,而这些积累,使得她在以后的学校管理中受益匪浅。

  “身处一线的我能强烈地感受到这种创业、创业、再创业的氛围,继而迸发出使不完的劲,用不完的热情。事业心、成就感、紧迫感时刻激励着我们,使我们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杜丽萍说。当时的杜丽萍只是一名高中物理教师、班主任兼年级组长,那段岁月付出的艰辛她历历在目。

  杜丽萍说:“这种源自于办学体制,工作环境和职业状态的内在力量,源自于高新区开放、包容、大气、创新的创业精神,造就了高新教育在短期内的辉煌发展,一批批毕业生相继进入清华、北大和各类国内外名校,也让我获得了极大的成就感、满足感。”也正是这段历程,让杜丽萍亲身体会到创业教育带给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成就感,在最初的创业意识驱动下,实现了教育的光荣和梦想。

  发展特色教育 形成独特办学模式

  2010年初春,西安高新区“二次创业”的热潮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为了平衡高新区二次创业区域的教育资源配置,在高新区的统筹安排下,把原来高新国际学校的初中部整体迁移到了高新逸翠园中学,区域内形成从小学到初中、高中的办学序列,各自发展。

  杜丽萍提出了“小翠家”的学校文化理念,从原有的校园文化中继承、创新,让老师有新的归属感,让学生有安全感,让校园成为一个温暖的家,这是关于向心力的问题。在这一核心学校文化理念下,她带着学校管理层又提出了一系列文化主题,形成了独特而迥异的学校文化特色,成为学校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为全校师生建立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的同时,杜丽萍和她的团队系统梳理出一套题为“梦想起飞”的校本课程体系,形成了6个层次、8个流程、10大模块的模式,在全校实施。2017年,她代表学校在教育部全国“基础教育课程体系改革”高层研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西安高新逸翠园中学“梦想起飞”课程体系建设,受到专家和与会代表高度评价。

  经过十年的探索和实践,西安高新逸翠园中学已经实现了教育生态搭台、艺术体育引领、科技创新拓展、社会实践延伸等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教育创新,已经在自然而然的提升着每一个学生的综合素养,实现每个学生的未来梦想。

  深度融合教育 探索“名校+”办学模式

  2017年3月,杜丽萍作为“一长多校”“名校+”联合体的首批实践者,开始兼任成立于2009年的公办完全中学——西安高新第三中学校长。

  杜丽萍带着西安高新区管委会领导们的高要求、高期望走进高新三中。在西安高新逸翠园中学的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杜丽萍和她的团队提出用创新教育的发展理念,统一管理两校,开始在两校之间实施校园文化、制度建设、课程开发、课堂教学、师资建设等方面的共融共享,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特色的共同发展。

  2018年9月,西安高新逸翠园中学被西安市教育局授予“名校+”工程首批实践学校。随后,西安高新区又扩大了“名校+”教育联合体的范围,将周边八所公办中学用“名校+”教育联合体的模式托管给西安高新逸翠园中学。

  杜丽萍说:“联合体内共十所学校近万学生,近千名教师的信任和支持,各级领导的嘱托,让我深切感受到了责任重大。”

  展望未来,新的历史机遇面前,未来已来,时不我待。面对全新的挑战,杜丽萍又一次站在了潮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