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加速“双链融合”打造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2020-07-07 17:51:30来源:央广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始终牢记民族航空工业振兴的使命,通过航空产业链、创新链的交互延伸,以“双链融合”全力打造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动区域产业发展加速迈向中高端。

  数字工厂加速 助力产业迈向中高端

  6月30日,西安航空基地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陕西西安成功举办。会上,总投资35亿元的三角防务“先进航空零部件智能互联制造基地项目”成功签约落户。

  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西安航空基地民营企业中的翘楚,是中国航空工业重要的锻件供应商之一。而这一项目的签约落户,标志着西安航空锻件产业链,已逐步实现从“毛坯交付—粗加工—精密加工”的生产模式质变,向智能化发展转型升级。

  “先进航空零部件智能互联制造基地项目”将结合“工业4.0”和“数字工厂”发展趋势,建立以国产高档数控设备为主体、以先进制造技术为核心的国产化飞机核心结构件和蒙皮加工自动化生产单元,为我国航空产业发展持续输出优质的锻件深加工产品,有力提升航空关键设备制造能力。

  据了解,先进航空零部件智能互联制造基地项目将引进蒙皮拉伸、帆板铣、镜像铣等设备150余台,建设航空精密零件数字化智能制造生产线和飞机蒙皮镜像铣智能制造生产线,形成近3000件飞机结构件以及5000余件蒙皮零部件的年加工能力。

  “我们三角防务公司将依托航空基地良好的产业环境,加快‘锻件—零件—组件—部件’四步走战略。”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建亚表示,“利用互联网先进制造技术手段,持续向客户提供高附加值产品,助力航空基地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为我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双链融合赋能 构建先进制造大集群

  前不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项目——国产首台1200吨大型蒙皮拉伸机正式签约落户西安航空基地。

  该项目由西安航空基地辖区西安兴航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接,主要用于大飞机机身上铝合金、不锈钢、钛合金蒙皮类零件的纵向拉伸成形。项目由主体机身、电控系统和液压系统组成,配有智能数控系统、伺服节能系统、安全防护系统,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西安兴航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曹鹏飞介绍,第一批1200吨纵拉和600吨横拉设备计划在2020年12月底前安装到位,镜像铣等其它设备正在研制中。设备正式建成投产后,将大大提升大飞机蒙皮制造技术水平和生产效能,为建设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再添新动能。

  这是西安航空基地始终坚持“双链融合”所结出的又一产业硕果。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西安航空基地依托航空央企作为产业链主干节点,加快配套协作和运营服务聚集;同时,强化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以“政、产、学、研、用、金”多主体共促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带动航空产业链纵深发展。

  “未来,我们公司将聚焦大飞机上大尺寸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大飞机蒙皮生产制造两大方向,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工艺质量,实现智能化、规模化生产,争取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谈到公司下一步发展计划,曹鹏飞充满信心。

  营商环境助力 凝聚企业投资新磁场

  “可以说,三角防务是西安航空基地航空产业发展的亲历者,也是基地营商环境优化的受益者。”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建亚表示。

  多年来,西安航空基地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发力,不断深化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以更细更优服务激发活力,以更多更实举措惠企惠民,已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新沃土。

  得益于西安航空基地优良的产业环境、营商环境和城市环境,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已成功于2019年5月在深交所创业板敲钟开盘,成为陕西省第51家A股上市公司,进入发展新阶段。

  “在我们公司项目的设计规划和筹备建设过程中,西安航空基地组建专门服务团队,建设专用厂房来支持公司的蒙皮生产线项目建设,提供了全流程跟踪服务。”谈起西安航空基地的营商环境,兴航航空董事会秘书曹鹏飞也给予了高度赞赏:“在基地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实现了全方位的转型升级,不断向航空产业链高端延伸发展。”

  今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积极推行“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结”的服务模式,精准实施“上门服务帮代办、提前介入并联办、跨区协同合力办”的服务举措,协助企业解决在土地供给、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人才培养、“一企一策”政策扶持等各方面的困难问题,有效提升审批效率,为广大客商提供“航空速度”的最优质服务。

  优良的“双链融合”硬环境,加之一流的“航空服务”软环境,使产业集群的“磁场”作用不断增强,西安航空基地彰显出蓬勃的发展活力、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正为西安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贡献着源源不断的产业创新力量。(记者 王佳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