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在陕西 智果村里“种”文化
2020-07-07 09:19:5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智果村里“种”文化

“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在陕西 智果村里“种”文化

蓝天白云下,绿色稻田间,六月的洋县智果村格外美丽。

  6月的陕南一片绿色。从108国道转入洋县谢村镇智果村的入村路,两边连片的稻田立刻映入眼帘。绿油油的稻田向远处延伸,成环绕之势将智果村包围着,一幅“江南水乡”的景象呈现在大家面前。

  到达智果村已是6月18日的中午,尽管烈日高照,但依旧挡不住勤劳的智果村人。绿色的稻田间,几名身穿浅色衣服的村民正在除草,阳光洒下来显得格外耀眼;村民家门口外,有人带着小孩拿盆接水洗衣,看到有外人走过便会热情打声招呼。

  如今的智果村是当地出了名的“文化”村。村里不仅干净整洁、风景如画,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脱贫致富的积极性相较几年前有了很大提高。对于智果村的村民们来讲,这焕然一新的变化还要从5年前说起。

  乡贤引领文明新风

  在回到智果村当选村主任之前,张峰清一直在外做生意。在他的记忆里,前些年的智果村确实有点“不那么美气”。

  “大家都知道我们村子是有文化底蕴的,可是前些年环境脏乱差、邻里矛盾纠纷突出,更别说发展经济带村民致富了。”张峰清向记者说起村上的“旧光景”。

  在村民们眼里,那时的智果村发展滞后没法与邻村相比;可在村民们心里,想让村子不断变好的愿望还是很强烈。为此,当时的村党支部决定邀请在外发展的本村致富能人张峰清回到家乡。

  2015年村上换届选举,张峰清顺利当选智果村村主任一职,后又一肩挑成为村党支部书记。如何将村里积淀多年的文化底蕴发挥出来,成为智果村党支部的重要任务。

  后来,村党支部提议在智果村成立乡贤文化促进会,村里15名德高望重的老人、老党员当选为该促进会成员。他们的任务就是重塑村里的乡贤文化,通过弘扬好人好事,让文明新风吹进村民心田。

  在乡贤文化促进会的推动下,2016年,智果村举行表彰大会,数十名村里的孝老爱亲、脱贫致富模范受到了表彰。一时间,这些身边的好人好事成了村里人议论最多的话题,这些好人也成了大家竞相学习、超越的对象。

  自打加入乡贤文化促进会,王清荣一下子忙碌了起来。每天走在村里,他既要聆听村民们对村里发展有哪些意见建议,还要时不时充当调解员,为前来“要个说法”的邻里们化解矛盾。

  这几年,每当村里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回来,都会惊讶村里发生的变化,“早知道村里发展得这么好,当时也不用在外面买房了。”与父亲王清荣在村里散步时,王超常常感慨道。

  社火“闹”出红火日子

  提起洋县的悬台社火,可谓远近驰名。20世纪50年代,洋县悬台社火受邀到北京天安门广场表演为国庆献礼,成为当地悬台社火的高光时刻。2018年,洋县悬台社火艺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智果村村民王建中是洋县悬台社火的第三代传人,据他回忆,以前村里最热闹的时候就是搭社火,大人小孩都围过来争相参与。“后来,村里出去务工的人多了,搭社火也就慢慢少了。”那时,王建中总觉得少了社火的智果村就像是人没了精气神,一切显得暮气沉沉。

  张峰清成为村党支部书记后,觉得是时候要恢复村里的社火文化了。在村党支部的推动下,洋县悬台社火传习所在智果村成立。采访当天,记者同王建中一起走进悬台社火传习所,听他讲述社火背后的故事。

  据王建中描述,过去社火表演是当地老百姓过节娱乐的重要节目,也是参与人数最多的民间艺术活动。讲述当年村里社火受邀去外地表演的时候,可以明显感受到王建中语气中的那股兴奋和骄傲。

  虽然中途搁置了一段时间,可如今,凝聚众人心的悬台社火又回来了。“搭社火要的就是人多,大家团结一致确保完成好社火表演。”王建中说,现在村里搭社火,村民们都很积极,也有种荣誉感。几年时间下来,能够明显感受到大家更团结了。

  “不仅如此,这也是弘扬和传承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群众参与,大家在这个过程中无形中增强了向心力。”王建中表示,现在村里人都是一心想着要发展,不管是种田务工还是发展产业,积极性都很高,村里有了新景象。

  党群共绘美丽图景

  不断夯实的文化根基成为智果村走向振兴之路的重要保障。通过弘扬和传承村上的优秀传统文化,村民的责任感显著增强,不仅想着为自家奋斗,也积极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

  近几年,每到春节前夕,智果村党支部都会召开返乡人才座谈会,听取那些从外面回来的本村人谈自己的感受,并收集大家对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出的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更重要的是,以文化成风化人的不仅是本村村民,村里党员干部的工作状态也与之前不一样了。“以前村上干部干事情比较被动,现在不同了,大家是一心一意为村上发展努力奋斗,主动干事创业的劲头可足了!”张峰清说。

  “我一边打工,一边管理基地,好多问题还比较困惑,种植技术也不行,多亏有村里干部给我提供指导帮助!”智果村贫困户孟志红感激地说。前段日子,正是羊肚菌出售的黄金时节。受疫情影响,羊肚菌如何销售与续种成了孟志红的烦心事。在详细了解了他的困难后,智果村党支部及时邀请农业科技公司把先进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当好贫困户的“贴心人”和“服务员”。

  村民与干部的齐心协力让张峰清对智果村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文化引领智果村走向振兴。

  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需要文化动能

  周明

  乡村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智果村采访过程中,能够明显感受到村民对于乡村文化的渴望与认同。

  包括乡贤文化、社火文化以及智果寺在内的乡村文化已经成为智果村村民共同的文化记忆。在建设美丽乡村、振兴乡村过程中,智果村党支部精准抓住文化这一重要载体,以文化人、凝聚人心成为村子走向振兴的关键。

  正如智果村悬台社火传承人王建中所言,通过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村里人有了一股以往没有的向心力,这股力量也许就是文化带来的发展动能,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

  因此,乡村振兴不仅要产业发展、农民致富,更需重新认识乡村文化的价值。通过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为乡村发展提供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文/图 记者 周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