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赵家峁:黄土地上的“香格里拉”
2020-07-07 17:50: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绿水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榆林市榆阳区赵家峁村一改往日的荒凉贫瘠,正把乡村田园美景变为现实。7月2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日报社主办的“牢记谆谆嘱托 奋力追赶超越”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榆林市榆阳区赵家峁村采访。

  (已改)榆林赵家峁:黄土地上的“香格里拉”

  榆林市榆阳区赵家峁村村貌

  特色产业结“好果” 贫困村变身生态旅游村  

  黄土山,深沟洼,青壮年外出打工,老年人长期留守,土地、窑洞大多闲置,这是赵家峁村在改革以前的景象。

  穷则思变。2013年6月,赵家峁村改选了村“两委”班子,企业家张春平返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掀开了赵家峁村发展的崭新一页。该村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入手,整合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资源,采取多元入股形式,推动农村资产股份化、土地资源股权化,促进资源聚合,形成叠加效应,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并全面激发了乡村振兴动力。

  (已改)榆林赵家峁:黄土地上的“香格里拉”

  榆林市榆阳区赵家峁村村貌

  2017年3月“赵家峁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式揭牌,成为榆阳区成立的首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各股民股权证得以颁发,实现了“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巨大转变,由此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赵家峁村建立起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现代农村产权关系,依托生态建设,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打造出“杏花溪谷·峁上人家”“老家记忆·难忘乡愁”等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形成以玻璃栈道、彩虹滑道、小吃街区、民俗客栈、培训研讨等新兴业态为代表,集“观光、采摘、休闲、旅游、户外运动、学习”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2019年全村旅游纯收入突破1000万元人民币,其中村集体收益350万元人民币。

  (已改)榆林赵家峁:黄土地上的“香格里拉”

  榆林市榆阳区赵家峁村村貌

   分红务工“双收入” 一年能挣六万多

  赵家峁的改革,让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让村民共享改革“红利”,让人人有钱分、人人有事做,让村子的发展、村民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56岁的张生军,在赵家峁村村委会后勤上班,从2013年起就在村里打零工,在家里拾掇几亩地,整天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到头剩不下几个钱。

  如今,张生军不仅能享受村集体的分红,还有在村里务工获得工资性收入。“2019年分红到手7000多元,在这里上班一个月还有4000元工资,一年下来和老伴能挣六万多,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张生军说。

  (已改)榆林赵家峁:黄土地上的“香格里拉”

  榆林市榆阳区赵家峁村农业产业发态势良好

  在赵家峁村,还有六七十个人像“张生军”一样,都会在村里谋一份工,或在项目上打工,足不出村就有职可谋、有钱可赚。村党支部副书记高娜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给村民们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未来,大家都希望村子能向前向好发展,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已改)榆林赵家峁:黄土地上的“香格里拉”

  榆林市榆阳区赵家峁村村民院落

  赵家峁村“三变”改革,唤醒了沉睡的资源性资产,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活力,贫困落后村庄的面貌彻底改变。(文/图 同海怡 陈松涛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