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杨凌农科 让现代农业发展结出“致富果”
2020-07-07 18:03: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2020年7月1日,“小康路上的农科印记”——2020年“走出杨凌看示范”融媒体采访活动结束。采访团成员在10天的时间里,赴陕西、甘肃、宁夏省的多个示范基地,走进田间地头,看智慧农业带来的新变化、听种植户、农业技术专家讲解农业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

  农业产业化发展 让乡村脱贫攻坚加上科技“芯”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农业产业化则是产业兴旺的核心。如何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进而推动农业产业化,是消除农村贫困、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实基础。

  (有修改)“乘风破浪”的杨凌农科 让现代农业发展结出“致富果”

  安康市岚皋县宏大猕猴桃现代农业园区 摄影 郭菲菲

  在安康市岚皋县宏大猕猴桃现代农业园区里,5000亩猕猴桃标准化种植基地按照不同功能被划分为猕猴桃产业核心区、野生资源保护区、猕猴桃新品种展示区、产业孵化区、标准化种植区等11个功能区,形成了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农业观光、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立体循环型的现代化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园区通过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建立的安康(岚皋)猕猴桃技术推广站、试验站,在研究的同时对农民及其他人员进行相应的技术培训,截止目前接待培训人次达到100余次,发放相关培训资料数量10000多份,带动贫困户174户548人。

  (有修改)“乘风破浪”的杨凌农科 让现代农业发展结出“致富果”

  平利县田珍茶业产业园 摄影 郭菲菲

  而在平利县田珍茶业公司2160亩的有机茶园里,除了300亩绞股蓝种植基地外,富硒绿茶、红茶、黑茶、茯砖茶、绞股蓝茶清洁化生产线各1条,茶叶全程机械化设备600余台(件),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采取订单经营、劳务用工、土地流转、联营合作、技术服务、产业帮扶等有效方式,带动就业帮扶。目前累计帮扶建卡贫困户218户680人,辐射带动农户2216户,连续三年超额完成产业脱贫目标。

  (有修改)“乘风破浪”的杨凌农科 让现代农业发展结出“致富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示范站的专家们正在查看猕猴桃生长状况 摄影 郭菲菲

  作为以现代农业发展带动产业脱贫的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刘占德表示:“猕猴桃试验站坚持以科学研究为基础,重点试验示范猕猴桃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引领和带动猕猴桃产业的健康发展,促进了地区经济的发展。

  (有修改)“乘风破浪”的杨凌农科 让现代农业发展结出“致富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示范站里的猕猴桃 摄影 郭菲菲

  而眉县金渠镇田家寨村党支部书记孙乐斌也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科技培训和田间作物管理技术,对当地猕猴桃产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使得猕猴桃的品质得到了提升,很多不懂技术的农民,通过专家的指导,种出了高品质的“金蛋蛋”,实现了脱贫致富,目前田家寨村人均年收入达19200元人民币。

 走进田间地头 产学研转化加速不同地区农业发展

  “走出杨凌看示范”的活动让杨凌农科的品牌走向了更多城市,也让杨凌示范区围绕农业科技转化,加速产业发展的杨凌现代农业模式以及“核心示范—周边带动—广泛辐射”的总体工作格局覆盖到更多地区,为中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

  (有修改)“乘风破浪”的杨凌农科 让现代农业发展结出“致富果”

  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专家张宗勤(右一)正在介绍葡萄种植新技术 摄影 郭菲菲

  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坊镇北渤海村西邻的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围绕渭南及合阳葡萄产业发展需求,与当地政府配合共同开展开展新优品种引进、新种质创制、低碳高效生态栽培、优质苗木繁育、葡萄酒酿造工艺以及葡萄和葡萄酒质量特征风格和区域差异等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推广,并建立了符合中国大陆性季风气候特征的以“无霜期和干燥度”为核心的酿酒葡萄气候区划指标体系,推动了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合理布局。

  (有修改)“乘风破浪”的杨凌农科 让现代农业发展结出“致富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余有本在西乡茶叶试验示范站介绍茶园管理新技术  摄影 郭菲菲

  而在西乡茶叶试验示范站,采访团了解到农林科技专家们通过对陕南茶园病虫害预测预报、茶园水肥一体化及需肥规律等研究,针对不同茶园研究集成示范了全程机械化技术,降低了茶园的管理成本,提高了茶园经济效益;通过红茶、白茶、黑茶的研发,实现了多茶类组合式生产模式,充分利用了夏秋茶资源,提高了效益;通过颗粒型绿茶和颗粒型红茶的研发,解决了机采机制问题。经过近15年的努力,让陕西省茶园面积由原来的不足90万亩,增加到现在的281.5万亩;茶叶总产量由原来的不足2万吨,增加到现在的11.48万吨;茶业产值由原来的不到20亿,增加到现在的178.36亿元;陕西茶叶的面积、产量和产值分别位列全国的第8、第9、第7位。

  从2004年到2020年,围绕着杨凌农业科技示范推广的主题,“走出杨凌看示范”融媒体采访活动已经走过16年,16年里,中省市140多家媒体累计赴20多个省、100多个市县、180多个示范基地开展采访调研、宣传报道。万余篇新闻报道记录和展示了杨凌示范区在支撑和引领中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农业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有修改)“乘风破浪”的杨凌农科 让现代农业发展结出“致富果”

  宁夏西鸽酒庄有限公司首席酿酒师、副总经理廖祖宋(左二)介绍酿酒工艺  摄影 郭菲菲

  (有修改)“乘风破浪”的杨凌农科 让现代农业发展结出“致富果”

  阳光田宇国际酒庄首席酿酒师、总经理黄建清(左)正在介绍“爬地龙”栽培模式 摄影 郭菲菲

  2020年,杨凌示范区继续整合区校农业科技力量,依托互联网、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在农业领域的广泛应用,持续为现代农业发展做出贡献,同时抢抓杨凌自由贸易试验片区、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契机,大力发展 “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杨凌农科品牌,让国家级农高区的优势服务全国,走向世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