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新基建”政策机遇 陕西大力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2020-07-07 17:46: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7月7日下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陕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黄永宏、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黄新波、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李林栋出席,介绍陕西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行业发展成就。

  【A】抢抓“新基建”政策机遇 陕西大力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会现场 摄影 柳洪华

  鲍永能介绍,“十三五”以前,陕西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水平不高,主要存在重点区域4G信号盲点多、农村宽带覆盖率低、电信资费水平较高、固定宽带速率较低、配套政策保障不足、基站建设难度较大等问题,影响制约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2017年初,陕西省成立全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组,由陕西省委网信办牵头,会同发改、工信、住建、环保、交通、通管等部门,连续实施全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行动。通过3年多的努力,全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驶上了快车道,探索出一条“中省市地企”协同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新路径。

 通信基础设施的支撑能力大幅提升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陕西全省光缆总长度超过156万公里,光纤到户总数超过1000万户。全省固定宽带速率达到38Mbps,比2015年底全国排名前进了17个位次,居全国第13位、西部第2位。全省4G基站总数从2016年底的7万个增长到17万个,城区、重点区域及公共场所4G网络全覆盖;4G用户超过3800 万户;4G速率为24Mbps,位列全国第14位。

  西安市骨干直联点网间带宽从2016年底的90G扩容至610G,西安市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获得工信部批复并在2020年底前开通,开通后将覆盖高新功能区、中欧产业园等五大园区,为外向型企业提供高质量国际通信服务。

  鲍永能说:“通俗地讲,就是我省‘信息高速公路’修的更长、更宽、更快了,特别是出省、出国的信息通道更加顺畅了。”

  城乡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更趋均衡

  目前,陕西已经完成四批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第五批、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正在加快组织实施,共争取到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3亿元人民币,支持了11274个行政村通达光纤和259个行政村覆盖4G网络。

  据介绍,陕西全省所有行政村已实现光纤覆盖,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规定的光纤覆盖任务,全部试点区域光纤平均接入带宽超过90M。同时,各运营商还面向农村推出资费更便宜、内容更丰富的宽带套餐,为贫困户提供不低于5折的优惠资费。2019年,全省网络精准扶贫政策惠及41.3万贫困人口,直接让利总金额超过1.4亿元。2020年,全省99%以上的行政村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将实现4G网络覆盖,所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现光纤和4G网络双覆盖。

  鲍永能表示,在城乡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上,就是要实现农村与城市同网同速、而且资费更低,努力为农村地区特别是为贫困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

 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步伐加快

  陕西省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积极推进5G、IPv6、物联网等领域快速发展。2019年,陕西省印发了《陕西省加快推进5G创新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5G规模部署和商用步伐。截至2020年4月底,全省已开通5G基站1599个。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全省LTE网络端到端、固定宽带网络端到端、骨干网、西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及重点数据中心的IPv6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具备了向用户和企业提供IPv6互联网接入能力。

  在物联网建设应用方面,陕西省不断拓展NB-IoT(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网络覆盖范围,基站数达到2万个,物联网用户数突破1940万户,年增量位居西部第一。按照5月15日全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的部署,2020年要累计建设完成5G基站超过1.4万个,打造5G技术创新平台3个,在智能制造、智慧教育、智慧医疗、融媒体、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形成5G示范应用场景10个以上,大踏步地迈入5G时代。

  下一步,陕西省委网信办将会同各市区、各部门和各电信企业,抢抓“新基建”政策机遇,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IPv6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