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长安
2020-07-07 11:34:24来源:三秦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因水而生,凭水而盛,烟雨江南,水韵长安。纵横贯通的水系、互联成网的公园、相映生趣的水景,长安区铺就了“全域治水、碧水兴城”的生态底色,让这座城市温婉了起来,生动了许多。

水韵长安

  河湖连通 皂河引得活水来

  一条承载着长安区数代人记忆的皂河,如今成为灵动畅流的水系。走在长安中央公园北段,看清澈的皂河水清澈蜿蜒,沿岸摇曳生姿的绿树倒映在城市最美画卷中,为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锻炼的场所。

  站在公园桥上,一个奇妙的景象让人叹为观止:潺潺的清水沿着皂河北流,河岸水鸟起舞,一幅自然生态的美好景象尽收眼底。

  据区水务局党委副书记姜建平介绍:相比于以前15米宽的老河道,现在最大湖区有65米宽,而这些水来自于潏河以及秦岭大峪、小峪、许家沟、东沟4座水库,将其引至皂河源头,从中央公园再向南流,最后又退回到潏河。通过河湖连通,让昔日没有生态水源头的“断头河”成为自然流动的活水,并种植亲水植物,形成全新的水景观。

水韵长安

  “家门口就有河有公园,就像是家里的后花园,既美化城市,又方便百姓!我们平时在周围散散步、聊聊天,心情也舒畅。”家住阳光家园的刘小星说。

  与此同时,长安公园的子午湖水域面积相当于22个足球场、樊川公园里的潏河充满野趣……凭借水美草丰的风格,它们已经成为西安人休闲散步的打卡胜地。

水韵长安

  游客来了 村民笑了 “水系景观”扮靓乡村

  在花园乡村建设中,长安区通过水系连通,打造了一批人水和谐、清水环绕、小桥流水、景色优美的水韵乡村。

  漫步在王莽水田、太乙宫、魏寨这些近山环水的乡村,河水绕村,水清岸绿、波光粼粼,水面倒映着蓝天和远山,成为一幅典型的田园画卷。

  王莽将自然风光、河网水道、传统文化与休闲观光有机结合,以水为纽带,环绕浓厚的乡土气息,形成了一幅水墨丹青。

  “拍拍片子,再绕着水面走走,看着秦岭山,觉得生活特别美好。”摄影爱好者老徐说。

  隔三差五,他就会呼朋唤友,从市区驱车到长安小聚,稻田、荷塘、山水相融的妙趣田园,让他们流连忘返。

  值得一提的是,太乙宫结合观赏灌溉实用、因地制宜,基本实现了村村“水系景观全覆盖”,逐步形成了农业灌溉、休闲观赏两用水系,有水道、河廊水系,增设水车、水幕墙等景观。

  一半水,一半田,相宜正好。清澈的水质细水长流,寻回了村民在自家门前戏水、洗衣的乡愁乐趣。

  村容村貌的改善使得村庄环境变得优美宜居,大伙儿茶余饭后也有了休闲好去处,村民幸福感明显提升,水系整治也有了持久的生命力,为乡村振兴添上浓重一笔,给乡村经济注入新活力。

水韵长安

  四河同治、四库联调 激活全域水系

  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在恢复生态水系、推进公园城市建设中,长安区精准创新,按照“四河同治、四库联调、清水进城、河园同建”的思路,激活全域水系,加强水生态恢复,做足、做好水文章,逐步实现了城市乡村自然融合、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水韵长安

  长安水资源丰富,利用水景水系配套推动城乡各项建设。在皂河、潏河生态修复的同时,长安区还实施区域内大小水库的生态修复治理和保护,加强环山路秦岭北麓生态保护,以水库配合长安大水系建设,也与长安区“三园”建设一起,带给市民和游客越来越多的惊喜。

  如今,长安区皂河、潏河等主要河道连成了一张覆盖全城的巨大水网,乡村秀美水系畅快奔流,再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动景象。

  放射形的水系形成了一个个公园,在建的、新建的、已建的多座公园一起,与乡村水系水景共同构成“清绿交映、水城一体,青山绿水,水乡田园”的城乡水系格局。

水韵长安

  点评:

  残云似血,远山如黛;清风徐来,水波不兴。傍晚来临,结束了一天奔波的人们来到公园,安静坐在河边,看湖面与流水,眺望秦岭,享受着那份惬意与安宁。此刻,突然觉得,“三园”建设的理想目标,已经离大家的生活越来越近。(杨凯 记者 张利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