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以现代物流产业为龙头 建设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
2020-07-09 16:46: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7月9日上午,西安市举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新闻发布会,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副书记苗吉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情况。

西安国际港务区:以现代物流产业为龙头 建设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

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副书记苗吉介绍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情况 摄影 屈红伟

  苗吉表示,近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以“加快建设内陆第一大港,服务全国向西开放”为目标,始终坚持高质量、市场化、可持续开行好中欧班列(长安号)。2020年上半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1667列,运送货物总重130.1万吨,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在产业发展方面,西安国际港务区以“双招双引”为抓手,以精准招商为导向,围绕现代物流产业,促进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协同发展,重点建设以现代物流产业为龙头的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

  西安国际港务区围绕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定位,即“一带一路”内陆型国际物流枢纽港、“一带一路”国际陆海互联创新示范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和国家级城际配送枢纽节点,按照“基础设施政府主导+项目建设市场主导+枢纽运营企业联盟”的建设模式实施,大力推进总投资463.43亿元人民币的25个重点项目建设。其中,核心项目包括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新筑铁路综合物流中心等7个项目,支撑项目包括传化丝路公路港等18个项目,形成“1+7+N”企业联盟,共同推进枢纽建设运营。同时,西安国际港务区秉持开放姿态,广泛吸引市场主体共同推进枢纽建设运营。

  优化现代供应链体系,增强物流产业发展基础。西安国际港务区将支持供应链平台建设,加快探索供应链公共服务新模式,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供需对接和资源共享;支持供应链物流发展,鼓励供应链企业利用中欧班列长安号通道运力资源及进境指定口岸功能,推动国际产能、贸易向西安港转移;支持供应链金融发展,设立供应链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专业化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壮大发展;支持供应链模式创新应用,鼓励发展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区块链等新技术运用的供应链新模式,打造智慧供应链体系;支持供应链企业国际化发展,在境外设立分销服务网点、货运服务节点、物流装备技术研发中心等,鼓励本土优质供应链企业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支持供应链人才要素聚集,鼓励区内物流、供应链企业与西安市大专院校、职业院校合作,设立供应链研究院、供应链科创研发中心、供应链高端智库等。

  强化龙头企业引领,打造现代物流总部企业集群。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大力引进电商物流、港口物流、多式联运、供应链管理、大宗商品贸易等商贸物流领域优势企业,争取设立全国总部、区域总部、结算总部等总部经济项目,打造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聚集的现代物流企业集群。

  延伸现代物流产业链,大力发展临港产业。西安国际港务区将依托西安港全网物流体系和口岸平台优势,引进国际物流、货代、外贸、供应链管理等临港服务型企业;依托“陕西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承接中心”,招引电子加工贸易企业;做强汽车整车进出口和粮食、油脂、木材、石化等大宗商品贸易,大力发展临港贸易产业;推广“长安号·票运通”物流金融服务模式,引进物流金融龙头企业,发展物流供应链金融、订单融资、物流保险、仓单质押等多元化临港金融服务;依托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跨境电商综试区、无车承运人试点区域等政策平台,加快建设互联网产业聚集地;引导龙头物流企业推进物流下单系统、物流配送管理、物流第三方支付及标准化仓储管理等四大平台数字化建设,鼓励企业投资设立物流科技创新研发测试中心。

  创新产业人才引培机制,打造“丝路新C位”。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重点引进供应链管理、物流规划、物流实务、口岸运营、关务管理等紧缺人才。与中外运、中远海运等龙头企业不定期组织人才交流活动,建立人才资源共享机制,为“西安港”建设运营提供智力支撑。

  苗吉表示,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以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为契机,全力推动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化、融合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