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拔穷根昂首阔步奔小康——渭南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20-07-10 15:41:14来源:渭南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富平县薛镇薛镇村的任炮红每天凌晨4点就起床了,他得赶在收奶前挤好羊奶送到奶站去;刚刚卖完30亩甜瓜,蒲城县党睦镇吝家村的郭亚玲又一头扎进桃园里;从临渭区阎村镇高李村易地搬迁到东城苑小区的高小军,每晚都在摊点前忙得汗流浃背,却打心里高兴……仲夏时节,行走在秦东大地,瓜果飘香,百业振兴,久为贫困所扰的贫困群众正在以全新面貌走上致富路。

  今年,我市干部群众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聚焦“三排查三清零”,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举全市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力争让余下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摘帽,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

  时下,脱贫攻坚的号角响彻秦东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催人奋进。

  上下同心聚合力尽锐出征战果丰

  “今年我们要完成2.89万人脱贫的年度任务,既是承诺,也是责任,更是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3月19日,在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魏建锋的话掷地有声。

  为了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我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广泛发动干部群众,见真招出实策,投入真金白银,坚决攻克最后的深度贫困堡垒。

  今年以来,我市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我市“三排查三清零”工作,研究破解突出问题。3月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各县、镇、村调研、暗访20余次,其他市委常委和市级领导也扎实开展调研、检查活动,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就业、驻村帮扶、易地扶贫搬迁等难点问题。同时,市级各行业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安排部署、常态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互通的良好局面。

  为了进一步夯实责任,我市扎实推进“三督一考”工作机制。从市本级抽调正县级、副县级、后备干部100余名,划分南北两个片区设立督导团,各县(市、区)派驻督战总队,部分镇(街)设立督战队,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实行“一月一督、一季一考评”制度,发现问题,现场交办,限时整改,综合点评,全市通报。对问题较多的县(市、区)或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实行责任倒查,逐级追溯,并通过专项督办、约谈等手段促进责任落实。

  衣食住行有保障聚力民生暖民心

  3月初,受疫情影响,我市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在家上网课,蒲城县苏坊镇北姚村的贫困学生彭双喜却因家里没有智能手机只能到同学家蹭课。学校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教职工捐赠闲置手机,为像彭双喜一样的学生提供便利。一天后,彭双喜就收到了老师捐助的智能手机。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辍学”,这是扶贫任务,更是教育底线。我市始终坚持落实助学帮扶政策,深化“控辍保学五项制度”,落实辍学学生劝返和送教上门服务,做到应助尽助,让贫困孩子感受到了教育扶贫的温暖。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实现零辍学,86个易地搬迁点规划建设学校(幼儿园)17所,已建成11所,在建6所,预计8月底前建成投用。

  为了实现困难群众学有所教、住有所居、病有所医,我市坚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群体,扎实推进各项扶贫举措,着力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住房安全全面实现。“十三五”期间,我市共安置搬迁群众4859户18445人,建成集中安置社区86个,基础设施全面配套,搬迁群众实现高质量稳定居住。2020年,全市建档立卡户危房存量23户、一般户危房存量191户,危房改造目前已全部竣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全面实现。

  基本医疗全面落实。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边缘人口参合参保率达到100%,严格执行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政策,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全市30种大病患者共12770名,已救治12701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派出签约团队1249个,签约1.56万户2.89万人,实现因病致贫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全市1915个行政村、6个深度贫困村涉及的集中居住30户以上的自然村、居民点全部通沥青(水泥)路,通畅率达到100%。全市实现县县通高速,所有建制村100%通客车。“十三五”期间,我市累计投入7.6亿元,改善提升了276万农村群众的饮水条件。对1326处工程管护运行问题完成排查整改,全市501个贫困村、190881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达到安全饮水标准。所有行政村生活用电、动力电和宽带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全市所有贫困村实现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

  产业扶贫有特色黄土开出致富花

  仲夏时节,正是黄花菜丰收的季节。大荔县苏村镇的黄花菜地露出诱人的金黄,前来采摘的群众满脸丰收的喜悦。苏村镇是我省黄花菜产业大镇,依托地理优势,当地党委和政府积极引导、大力扶持黄花菜产业,目前全镇已栽植黄花菜近两万亩,每年产值近两亿元。

  同样依托地理优势,澄城县尧头镇浴子河村大力发展黄桃产业。贫困户袁智民告诉记者,近几年,村里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加上独特的地理条件,生产出来的黄桃品相好、口感佳,很受欢迎。2016年,村上倡导发展黄桃产业,袁智民试种了8亩,2017年初挂果,平均每亩收入1000多元,2018年平均每亩收入达到1万元。通过种植黄桃,袁智民成功脱了贫,尝到甜头的他扩大了栽植面积,栽种了30多亩黄桃。目前,浴子河村黄桃栽植面积已经发展到2000亩,带动全村9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果业、设施农业、奶山羊等特色产业发展,坚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形成“村村建园”模式,累计建设扶贫产业园1059个,带动贫困户5.9万户。“果园托管”模式参与托管主体14家,托管果园面积6.1万亩。建成“村党组织+”产业点269个,“联合党委+”产业基地16个,带动7400余户贫困户增收脱贫,5万多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了全市95165户有产业发展意愿且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有一个稳定增收产业。

  群众增收有门路就业扶贫拔穷根

  花期刚过,金银花地又要除草了,这几天李根花早早就下地干活了,她要赶在天热前多干些。李根花是澄城县庄头镇雷家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身患疾病干不了活,两个儿子一个在上大学,一个在外打工,家里里里外外都靠她一人支撑。平时,只要做完地里的活计,她就到村里的金银花产业园里务工,剪枝、掐芽、除草、摘花,样样行。去年,仅在园区务工一项收入就有1万多元。

  李根花在地里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蒲城县荆姚镇板桥渡村贫困户王焕琴也在玉女土织布社区工厂忙得热火朝天。“工厂离家近,骑车几分钟就到了。平时儿子在西安打工,家里就我一个人,早饭午饭都在厂里吃,既方便又便宜,农忙时随时可以请假,也不耽误农活。”王焕琴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因为离家近、开销少,一个月2000元左右的工资基本都能攒下。玉女土织布社区工厂位于荆姚镇易地搬迁小区对面,为当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提供了便利。目前,工厂已带动860户1000多人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围绕“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全市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75万人,组织开展技能培训3547人,扶持创业153人,新开发公益岗位兜底安置2647人。累计建成就业扶贫基地85家,社区工厂99家,开发就业扶贫“三岗”吸纳贫困劳动力12686人。实现了全市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条件且有就业意愿的153828名贫困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

  放眼我市脱贫攻坚各大战场,一个个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一个个扶贫产业茁壮成长,一张张笑脸洋溢在贫困户脸上,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的梦想已在渭南逐步实现。如今,秦东大地,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脚步铿锵,正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最后的冲锋。(记者 夏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