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四好农村路” 串起沿途好风景
2020-07-10 15:41:4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铜川:“四好农村路” 串起沿途好风景

  黄环旅游公路作为铜川市首条采用PPP模式建设的农村公路,带动了乡村旅游,致富了一方百姓。 记者 杨光摄

  夏至时节,铜川市王益区黄环旅游公路旁,众多农家乐的生意更火了。

  “2018年以前,我家门口是条破旧的公路。那时,每年4月黄堡镇桃花节期间,虽然过往车辆如流,但就没有停下来过。从2019年春起,客人开始络绎不绝,即使桃花谢了,周末时农家乐生意依旧爆满,这多亏了家门口这条变了模样的路。”6月22日,王益区安村村民王芳兴奋地说。

  一路通,百业兴。近年来,王益区以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抓手,下大力气提高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创新农村公路养护模式,不断加快农村公路绿化美化实施进程。“四好农村路”,一路风光一路景。不断延伸的高品质农村公路不仅串起了沿途好风景,也正逐渐成为沿线百姓的致富路、幸福路。

  一条路致富一方百姓

  王芳所说的这条路,是2018年8月建成通车的王益区黄环旅游公路。如今,这条全长21公里的农村公路直通沿途各村,道路两旁多种灌木花卉点缀其中,每当天朗气清时,自驾、徒步者更是云集。

  “王益区黄环旅游公路是铜川市第一条采用PPP模式建设的农村公路,起点接黄堡工业园区东塬环线南段,沿线经梁家塬村、文明塬村、安村、孟姜塬村,终点至210国道。”王益区交通局干部袁桂说。

  要想富先修路,一条好路不仅能带动一片乡村,更会致富一方百姓,孟姜塬村便是农村公路建设的受益村之一。如今,这条宽阔平坦、与周边互联互通的农村公路,不仅为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更是带火了乡村旅游发展,为沿线村民致富铺就坦途。

  “未来,黄环旅游公路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发挥道路对聚集景区人气、带动乡村旅游的积极作用,推动农村公路与乡村旅游相融。”袁桂表示,农村公路建设正在由方便群众出行逐步向丰富游客出行体验转变。

  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串起美丽乡村

  2018年7月,总投资1533万元、全长7.555公里的宜上路建成通车,惠及宜古村、义兴村2个行政村,宽阔的路面、完善的交通标志让这条乡村公路的安全性大大提升,车辆的通行速度也加快了。

  一条条平整的农村公路通达乡间,串起一个个美丽乡村,连起千家万户,让村民也走上了幸福生活的道路。

  6月15日,一场阵雨过后,空气十分清新,树木显得更加青翠。家住王益区义兴村的陈西萍带着小孙女在宜上路外的人行道上散步。“自打这条路变了模样,女儿、女婿终于放心把小孙女留在老家了。走在这条平整宽敞的乡村公路上,早晚散散步、看看花,让人心情愉悦,比在城里强多了!”陈西萍说。

  “以前的农村公路仅仅是满足出行,而现在是让大家享受出行。‘四好农村路’建设不但让路面变得更宽敞、整洁,而且提升了美丽乡村的颜值。这不,最近宜上路又开始了美丽公路提升改造建设,对宜上路和路边空闲地带进行绿化设计,宜树则树、宜花则花,沿路两侧绿树成荫,一路风景。”王益区义兴村党支部书记孙小峰说。

  提升改造后的农村公路

  一路风光一路景

  “现在家门口就能放心骑行,不仅安全系数大大提高,沿途的风景也很美。”家住王家河街道柿树沟社区的张伟说。

  6月21日,夏至时节,位于王益区王家河街道的川瑶路热闹非常。这条公路如今成了张伟和不少骑行爱好者的打卡地,每到傍晚和周末,他都会约上三五好友在这里骑行锻炼。

  川瑶路是王家河通往铜川新区的唯一通道,也是王益区连接铜黄第二高速演池出口的重要通道。曾经的川瑶路从王家河到瑶曲路段因为依山而建,但凡遭遇暴雨,就会出现山体滑坡、落石等危险状况。如今,这条路加装了路灯,拓宽了路面,道路两边裸露的山体上都覆盖着防滑坡网。

  正在提升改造的川瑶路不仅有风景,还有安全。“近两年来,综合整治后的漆水河王家河段水量明显增多,河道宽广,重新流动的活水让沿线乡村平添了灵气。随着南屏公园、河滨公园等绿地公园的相继建成开放,周边区域绿树成荫,川瑶路这条骑行线更成为众多骑行爱好者的经典线路。我们时常从川口出发,经东风社区、杨树沟社区、炭科沟村、王家河村,最终抵达一号井,一路领略山水王家河的自然秀美风光。”张伟说。(记者 杨光 通讯员 马辽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