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扶贫“后浪”杨柏巽: 初心赴使命 坚决不让“乡党”返贫
2020-07-12 17:43: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将立足完善扶贫产业不放松,增强帮扶村持续‘造血’功能,坚决不让‘乡党’们返贫。”近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90后”共产党员杨柏巽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打非常之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2018年5月,杨柏巽主动请缨驻村扶贫,成为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在榆林米脂县“两联一包”定点帮扶队的一员。

(已改)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扶贫“后浪”杨柏巽: 初心赴使命 坚决不让“乡党”返贫

榆林米脂县印斗镇峁圪塔村俯瞰图 供图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

  米脂县位于陕西北部黄土高原,因有“米汁淅之如脂”之说而得名,曾属于陕西省56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我刚来时(2018年5月),这里未脱贫人口还有27户69人,产业发展处于刚建成阶段,运营乏力,而我们当时计划2018年9月底实现脱贫。”杨柏巽忆起初到米脂县印斗镇峁圪塔村时,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

  在陕南已工作了近两年的杨柏巽初来陕北,从青山绿水到黄土高坡,除了要适应气候,还要适应“口音”。“听不懂那就多听听,走不惯那就天天走!”杨柏巽暗自下决心要多入户走访。

(已改)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扶贫“后浪”杨柏巽: 初心赴使命 坚决不让“乡党”返贫

杨柏巽(左)入户走访时与结对帮扶贫困户高余英“拉话” 供图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

  他以摸准民情村情为工作切入点,在黄土地上留下一串串笃定的脚印。“陕北话透着本地人的质朴。这种质朴也表现在他们向往美好生活并付诸行动的那股‘冲劲儿’。”杨柏巽笑着说。掌握陕北话的过程,也让他渐渐摸清贫困户的真正需求,从而制定切实的脱贫措施,将政策和技术慢慢送上了门。

  杨柏巽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高喜龙一家,因车祸、大病等不幸变故由小康落入贫困,成了建档立卡户。每每想到他,杨柏巽心里百般不是滋味。杨柏巽通过多方协调,高喜龙一家医保报销达90%以上,仅2019年医疗报销达10.63万元。此外,低保等兜底政策的落实,让高喜龙一家于2019实现了脱贫。

  除了落实扶贫政策,在杨柏巽他们看来,发展优势产业才是峁圪塔村精准脱贫的重中之重。通过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的援建,峁圪塔村小米加工厂拔地而起。经过调研,他们选择了当地产业扶贫的最优模式——以产业带动村集体发展和贫困户种植能动性。2020年1月,峁圪塔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举行分红仪式,享受到集体经济发展红利的村民笑逐颜开。

(已改)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扶贫“后浪”杨柏巽: 初心赴使命 坚决不让“乡党”返贫

米脂县印斗镇峁圪塔村小米加工销售合作社 供图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

  这样的分红是杨柏巽进村之后的第三次,面对援建小米加工厂存在的销售渠道窄、生产效率低和产品成本高等问题,杨柏巽和同事一起采取加强产业管理、市场调研、产品质量、分类包装、营销模式等环节的方式促进产业升级发展,以“工厂+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高价收购本村优质小米,带动810亩小米种植,提高小米种植户收入。截至2020年6月,该合作社累计销售额达120万元,已向村集体和村民进行了三次分红达18万余元(2020年收益暂时未分),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与肯定。截至目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米脂帮扶的4个贫困村都已在2018年退出贫困,建档立卡贫困户323户938人已退出贫困,剩余在册贫困户1户2人2020年10月前脱贫。

(已改)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扶贫“后浪”杨柏巽: 初心赴使命 坚决不让“乡党”返贫

杨柏巽抽查合作社小米质量 供图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

  黄土高原山峁间淬炼出“陕电青年”,坚毅而又果敢,也早已做好了向贫困堡垒发起最后冲锋的准备。被问及近日他在入户时不小心摔跤受伤仍要坚持继续工作一事,他摆了摆手说道:“不碍事的!现在到了扶贫工作最关键的时刻,轻伤坚决不下火线!”

  初心赴使命、热血写春秋。杨柏巽所在的扶贫工作队不断克服难以想象的种种困难,带领峁圪塔村的贫困群众走上了美丽的康庄大道。峁圪塔村全部46户12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脱贫,贫困发生率0%,各项指标均达到了贫困村退出的标准,顺利通过了各级验收,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普查做好了准备。

(已改)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扶贫“后浪”杨柏巽: 初心赴使命 坚决不让“乡党”返贫

杨柏巽(中)为村民发放分红物资 供图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

  2014年以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参与米脂县社会扶贫并承担了4个贫困村的帮扶任务,成立国网陕西省电力米脂扶贫团,累计选派5批共36名干部(其中3名挂职副县长)进驻贫困村进行定点帮扶,围绕米脂县脱贫摘帽攻坚规划,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截至2020年初,扶贫团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200余万元,先后建设了光伏电站、小米加工、粉条加工、杂粮加工、党建室、村级文化广场等精准帮扶项目,帮扶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均有了显著变化。此外,帮扶村村有集体产业正式运行两年多来,实现产业累计收入430余万元,并通过就地收购杂粮、就地务工、集体分红等多个方面,可带动324户940名贫困人口实现户均增收约1.3万元左右,实实在在助力户、村的贫困退出。

  “我们将继续精准施策,强化管理引导,确保帮扶项目落地见效,同时着力提升产业持续良性运营能力,此外,还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扶志扶智……”对于峁圪塔村未来脱贫工作的规划,杨柏巽思路清晰。

  如今,峁圪塔村已经脱贫,正一步一步迈向小康。村民们行走在整洁宽敞的村道上,目光坚定、脚步不停。(文 赵浚喆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