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冬枣选果“神器”上线 智慧农技“展身手”
2020-07-13 17:22: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不偷懒,不挑活,以前5个人完成的工作,现在一个人就够了。”近日,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羌白镇羌东村新禧家庭农场合作社,农户张全喜指着一套新引进的冬枣智能标准代分拣生产线说。

  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冬枣选果“神器”上线 智慧农技“展身手”

  正在检查分拣设备的农户

  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冬枣选果“神器”上线 智慧农技“展身手”

  农户从分拣设备上装箱

  据介绍,新禧家庭农场合作社投资180万元人民币引进的冬枣智能标准代分拣生产线,通过全程自动化和电脑光电智能分拣,1小时可以分拣4吨冬枣。

  机器开动时,一筐筐新鲜的冬枣被放上轨道,自动输送、翻转、倾倒,通过传送通道几位工人的铺平、初选,一颗颗冬枣进入电脑光电职能分拣程序,只见里面蓝光闪烁,光电设备自动识别检测冬枣的颜色、形状、级别、重量等重要指标,并按照分类通过不同的通道输送出来,进入8条不同的通道,几位熟练的工人只需要等待出口处,将自动称重的冬枣做最后的筛检、装箱即可,让人大开眼界。

  谈及引进这套设备的初衷,张全喜介绍说:“这几年,合作社的收益越来越好,种植冬枣的群众也越来越多,随着业务量的不断拓展增加,传统分选机器和方式用工量大、分拣不精细等问题暴露的越发明显。”在新禧家庭农村合作社带动下,周边356户农民种植冬枣近5000亩,随着冬枣进入成熟销售旺季,每天大约会有5万斤左右的高品质冬枣需要选检装箱,引进智能标准代分拣生产线就成为了该合作社的最佳选择。

  长年在新禧农场打工的羌东村村民马娟丽感慨地说:“以前,我们选果需要6、7个人围着一堆枣,不停地用手拨,分辨大小、好坏并进行装箱,现在有了这个机器,就连分量都是设定好的,我只要盯着装箱就好,轻松多了。”

  无独有偶,除了新禧家庭农场合作社之外,从事电商农产品销售的大荔冰鲜生电商有限公司的陈治国,从德国引进的冬枣筛选机也正在高速运转,标准化、精细化的分类让公司的网上订单量节节攀升,客户点赞、好评不断。

  截至目前,大荔县全县冬枣种植面积42万亩,2019年产量突破50万吨,产值50亿元人民币。近年来,大荔县不断强化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市场意识 ,不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大力推进大荔冬枣等特色农村品标准化生产,推进智能设施、绿色生产等技术创新和示范,加大扶持新建冬枣智能分拣生产线,进一步巩固和唱响了大荔冬枣品牌。(文/图 党宇杰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