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三厂生产建设“高歌猛进”
2020-07-14 16:07: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20年上半年,长庆油田采油三厂(以下简称“采油三厂”)7000余名干部职工以“上产”为旗,以“提质”为号,以“增效”为令,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战“严冬”、斗“疫情”、攻“上产”,一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谱写了一曲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激情壮歌。 

  面对国家发展需求,长庆油田“二次加快发展”使命在肩,采油三厂“重上400万吨”任重道远。1月16日,采油三厂及时组织召开了2020年工作会议,坚持稳油增气、油气并举,推动高质量发展,筑牢重上400万吨发展根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厂借鉴“枫桥经验”,推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实施封闭式运行,以党组织为单元将全厂划分为23个网格和145个网格单元,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做到了“四个清楚”;建立健全“一站一策”“一人一策”管理,加强重点人群、重点部位疫情防控“日检查”。因为反应快、行动早、措施实,该厂有效保证了人员无感染、员工不恐慌、生产不停歇,牢牢守住了长庆阵地。

  2月6日,水平井黄220H15-1井完成投产下泵作业,拉开了全厂产能建设序幕;2月23日,顺98H15-2水平井开钻,复工复产“第一枪”打响;2月29日,盐池区域第一部钻机开钻,实现进尺的零突破;3月29日,李3-1天然气井开钻,宁夏境内的天然气开采全面按下快进键。5月20日,红井子作业区原油日产量从年初700吨到攀升到900吨,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面对一季度低油价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冲击下严峻的生产形势,该厂审时度势、迎难而上,迅速掀起了“安全、保产、控本、提质、增效”劳动竞赛热潮。广大干部员工以大山为舞台,以井站为阵地,争时间、抢速度、比贡献、赛作为,紧扣时间、任务和节点,全力发起冲刺。

  在高效增储效益建产上,采油三厂坚持以常规并重、深浅并进、油气并举为原则,推进勘探开发、生产组织、地质工艺三个“一体化”,努力扩大领域、扩大场面、扩大规模。该厂围绕油藏、井筒、地面三个对象,推进以注水为核心的降递减工作,主要开发指标平稳向好,累计措施增油3.47万吨,有效率85.1%;长停井恢复产能93.3吨;低产井治理增油1.7万吨;维护作业频次由0.68降为0.58;抽油泵效由43.1%提升至45.2%;伴生气回收量由年初13万方提升至18.7万方,利用率达100%;轻烃日产由129吨提升至156吨,完成产量2.6万吨。上半年该厂共投产油井108口,累计产油1.96万吨。

  在低油价冲击下,采油三厂按照“六个优化”“七个压减”的工作方向,未雨绸缪率先压降非生产性支出,继而制定了保产、控本、提质、增效、联动的十字方针。在巨大的压力与挑战面前,他们进一步锤炼防风险的能力和耐力,精雕细刻攻短板,“解剖麻雀”找问题,倒逼体制机制、管理方式、运行模式、劳动组织等各方面改革。该厂成立八个专项小组,围绕生产、技术、管理三个方面,方案涉及13大类费用要素、104项控降措施,明确了全年控降3.5亿元人民币的目标。经过锐意挖潜,上半年,该厂完成提质增效控降1.92亿元,节点完成率54.8%。

  5月9日,在采油三厂召开的第六届员工创新成果发布暨成果推广转化会上,涌现出一批接地气的实用成果。近两年来,共有27项获得厂级奖励;15项获得油田公司创新成果奖;5项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获得协会级奖励。通过推广转化成熟创新成果,该厂节省人力173人,节省生产成本2285万元人民币,消除安全隐患189项。

  安全环保事关员工生命、企业生存。该厂紧密围绕“122567”工作主线,坚持升级管控、突出风险防控、强化隐患整治、加快绿色矿山建设, 实现“四个杜绝”、七项管控指标全面受控,保持了安全环保平稳态势。半年来,通报典型问题9期,奖励10家单位1.95万元,处罚12家单位及9名责任人2.21万元,处罚5家承包商1.75万元,约谈、黄牌警告、停工各1家。该厂开展以“两清楚、两掌握”为核心的风险辨识与管控活动,推动双重预防机制从建好向用好转变,切实提升全员风险防控能力;在隐患排查整治上,坚持问导向,结合事故事件教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实施四个专项整治,查改问题共计1747项;以入选国家绿色矿山名录为目标,启动绿色矿山创建推进年活动,创建申报已通过县市验收,进入自治区验收遴选阶段。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党建来引领。采油三厂党委全面推进“党建巩固深化年”活动,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升级,为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后,该厂上下以“大学习、大调研、大行动”为抓手,强信心、转观念、促上产、增效益,广大党员积极践行“四个诠释”,对照个人行动计划,积极开展“三亮四比一创建”、创新创效、师徒帮带、党建“三联”等活动,在疫情防控和降本增效中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全厂干部党员和青年突击队站排头、挑重担、攻难关、当先锋,有力推动了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第五届“员工眼中的好员工”评选,又一次激发起榜样的力量,油田公司第五届青年安全生产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的获得,使该厂蝉联“四连冠”;盘古梁作业区化验岗、红井子作业区姬九联合站、大水坑作业区盐一转注水站分获宁夏回族自治区“五一巾帼标兵岗”“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全生产示范岗标杆集体”;吴起作业区吴一联中心站党支部书记顾燕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文 杨幸 赵爱新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