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西市:千年丝路上的特色小镇
2020-07-17 08:36:0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中首 陕西】大唐西市:千年丝路上的特色小镇

  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小镇再现唐长安城繁华盛景。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特色小镇典型经验,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小镇成为陕西唯一入选小镇,并作为“第二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被推广。

  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小镇是大唐西市集团以盛唐文化、丝路文化为主题,在唐长安西市原址上创建的。一千多年前,唐长安城中建有东市和西市两大商贸中心。唐诗“经游天下遍,却到长安城。城中东西市,闻客次第迎”描写的就是当时东西两市商业的繁荣。其中,西市商业贸易是当时规模宏大、国际贸易繁荣的商业市场。

  今天,唐长安西市的繁华虽尘封于历史,但是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其蕴含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亘古绵延。

  再现西市繁荣

  2017年,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小镇入选西安市第一批创建类特色小镇名单。在国家支持发展特色小镇政策的指引下,大唐西市集团将盛唐文化和丝路文化旅游定位为主导产业,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建筑、特色产品、特色演艺和特色餐饮,积极开展了“城区型特色小镇”的实践创新。

  小镇建筑风格以新唐风式建筑为特色,恢复了西市九宫格局的历史风貌。“不仅注重对建筑风格的静态传承,小镇还注重新时期历史文化的活态演绎,把历史转变为可感、可视、可互动、可消费的文化产品,让优秀传统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大唐西市集团总裁、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小镇镇长夏富喜说。

  为保护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遗址和珍贵文物,小镇建设了以反映丝路文化、盛唐商业文化和西市历史文化为主题的民办遗址类博物馆——大唐西市博物馆。馆内主要以保护和展示隋唐西市东北“十字街”遗址、车辙遗迹、排水设施等近10种遗址形态和近2万件西市出土文物为重点,同时收藏与展示了丝路沿线48个古国的2000余枚货币及近200件隋唐织锦,诠释了西市对外交流、贸易往来、文化融合的历史地位,再现了唐长安城西市的繁荣胜景。

  此外,小镇还打造了丝绸之路风情街、国际古玩城、丝路文化演艺中心以及配套的唐风主题酒店、文化广场等,围绕文旅主题,聚焦城市服务经济,形成了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贸易、文化金融、文化科技等特色产业链条。

  “大唐西市是国内唯一在唐长安西市原址上再建的以盛唐文化、丝路文化为主题的国际商旅文化产业项目,是唯一反映唐代商业文化和市井文化的项目,也是唯一可以用丝绸之路起点命名的项目。”夏富喜说。

  产业融合发展

  在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小镇,多板块一体化APP服务平台系统、全域虚拟系统、旅游大数据系统和热力动线图的建立,实现了小镇对旅游资源、旅游环境、基础设施、游客行为等更加精准高效的管理,“智慧小镇”成为现实。

  “小镇还在不断推进智慧旅游建设,让市民、游客在西市中可参与、可互动、可体验、可消费。”夏富喜说。

  长安城的东市、西市广为人知,但问到为何是“买东西”而非“买南北”,许多人都不解。其实,“东西”一词即来源于东市和西市,“买东西”流传了千年,已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之一。

  据夏富喜介绍,小镇将上线“买东西”网站,致力于为人们提供买东西选择困难时的解决方案。而这正好与构建“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形成产业链的呼应。

  该平台集鉴定、评估、溯源、线上线下展示交易、金融、仲裁、仓储物流、大数据等功能于一体,将从根本上解决文化艺术品交易行业的难点和痛点,推动和实现文化艺术品标准化、普及化和金融化,成为立足陕西、联通全国、影响世界的千亿级艺术品国际交易平台产业集群和助力陕西发展“三个经济”、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的重要抓手。

  为推动小镇融合发展,大唐西市创新发展“文化+金融”,拓展丝路经济带产业规模。

  人文和谐共生

  小镇地处西安高新区商业服务业中心,也是城市居民集中居住区,范围内及周边常住人口20余万,历史文化氛围和市井气息浓厚,别具人文雅韵。

  “西市的空中花园每到春天,落英缤纷,分外美丽,我们同学和周边的居民常常来这里拍照、赏花。” 大唐西市与西北工业大学仅一街之隔,该校学生王一彤告诉记者,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空中花园既提升了周边居民的居住环境,也有效改善了区域生态。

  此外,小镇引入“海绵城市”概念,通过在小镇内规划打造一定规模的“海绵体”,使小镇微环境内的水资源实现可持续循环。小镇还建成多个大型文化广场,为周边市民、旅居人士和观光游人提供了健身、娱乐、休闲场所,也为各类民俗展演、特色会展、文化活动提供了平台。

  “接下来,我们将发挥好小镇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历史空间优势,突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和产业、社区、文化、旅游‘四位一体’的多元功能特征,挖掘文化旅游产业链业态,持续推动小镇建设。”夏富喜说,“希望能够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上,铸造‘今日的经典、明日的遗产’。”(文/图 记者 李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