纬零街快速干道建设即将启动 西安“2.5环”南段呼之欲出
2020-07-22 10:17:41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纬零街快速干道建设即将启动 西安“2.5环”南段呼之欲出

  最近,纬零街至雁南二路快速干道即将开工建设的消息吸引不少市民关注。该道路建成后,西安市城南将诞生一条东西向新通道。作为该快速干道的一部分,纬零街的建设并非易事,尤其涉及北山门口村110户村民的房屋征迁,可谓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自7月1日纬零街征迁公告发布之日起,作为北山门口村110户房屋征迁的具体实施单位,电子城街道经过努力,实现了“6天完成评估、4天交房过半、12天征迁基本完成”的奇迹,纬零街的打通指日可待。

纬零街快速干道建设即将启动 西安“2.5环”南段呼之欲出

图说:北山门村部分征迁房屋已开始拆除。

  打通纬零街 百姓举双手赞成

  规划中的纬零街西起电子正街,东连长安南路,全长约2.5公里。目前,东仪路至朱雀大街段(即明德二路)已通车,朱雀大街至长安南路段道路建设正在进行。唯电子正街至东仪路段还未打通,该路段约800米长的范围内分布着沙泘沱村和北山门村。

  7月2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北山门村房屋多数已经腾空,部分已开始拆除。村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从7月1日接到拆迁通知,不到一星期房屋评估就完成了,左邻右舍在征迁协议上签字也都快,大家都很满意。而在北山门村东侧,沙泘沱村拆迁现场挖掘机轰鸣作响,拆除工作已接近尾声。 “市委、市政府要打通纬零街是好事,我们老百姓举双手赞成。盼了多年了,终于要打通啦!”家住东仪福利区的李明新说。东仪路的拥堵状况让不少居民头疼,纬零街打通后,东仪路甚至电子城一带的交通都会得以改善。除了附近居民,沿线商户也对打通纬零街拍手称快。

纬零街快速干道建设即将启动 西安“2.5环”南段呼之欲出

  60余名青年突击队员争分夺秒 攻坚克难

  按照规划,纬零街打通后,向西经电子四路、科技八路直通西三环,向东经雁南二路、曲江池北路顺抵曲江大道,最终将形成一条快速干道,被广大网友称为西安“2.5环”南段。7月12日,市委主要领导实地研究纬零街至雁南二路快速干道改造提升工作,听取建设规划和工程实施进展汇报。

  纬零街多年来迟迟未打通,主要在于城中村的拆迁,尤其是北山门村。记者了解到,纬零街打通项目共涉及北山门口村村民宅基地110户,征迁面积约13万平方米,而这110户正处于村内最繁华的地段,村民对房屋征收抵触情绪较大。

  7月1日征迁公告发布后,作为北山门口村110户房屋征迁的具体实施单位,雁塔区电子城街道立即进入“5+2、白加黑”的“战时”状态。街道发出招募青年干部突击队员招募令,一天之内报名人数高达61人,40岁以下青年干部没有一个“逃兵”。成立的专项工作组,一边主动对接市政部门,明确征迁范围和征迁政策,一边联系村干部,了解民情、制定方案。

  街道党工委将110户村民分成12个组,每名班子成员负责一组,分头入户开展政策宣传和群众思想工作,每日对各组测量评估、协议签订等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夯实责任,倒逼进度。3天过去了,村民从开始的拒门不见到理解接受,从消极抵触到积极配合。

纬零街快速干道建设即将启动 西安“2.5环”南段呼之欲出

图:涉及沙泘沱村征迁部分拆迁工作已接近尾声

  144个小时 评估测量工作全部完成

  7月7日,评估工作正式开始。各工作组带着专业评估人员穿梭在各家各户,对被征收的每一户村民房屋进行实地测量,现场协调解答村民疑问。截至7月12日,仅仅144个小时,评估测量工作全部完成。到7月16日,实现协议签订、群众搬离、房屋交付等各项指标全过半。到7月18日24时,仅用288个小时就完成了107户的协议签订和房屋交付工作,搬离村民及租客2.2万余人,搬离商户460余户。至此,房屋征迁工作基本完成。(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拓玲 张志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