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培育“稻花香” 带动村民奔小康
2020-07-27 17:39:57来源:陕西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七月时节,走进秦岭脚下的西安高新区东大街道西庄村,260亩水稻长势喜人,一片绿油油的盎然生机;150亩油葵镶嵌其间,金灿灿的花海随风涌动,在蓝天白云青山的掩映下,好一派浓郁的田园风光景象。

  在西庄村村民眼里,这里播种的不仅是水稻和油葵,更是全村人致富奔小康的希望。自千亩水稻基地建成后,大家的活计有了,钱包鼓了,笑容多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图片1

岗位送到家门口 村民变身“上班族”

  西庄村现有村民三千余人,这里有种植水稻的传统。今年年初,高新区在西庄村种植水稻260亩、油葵150亩、格桑花50亩,与相邻的北大村一起建设东大街道千亩水稻基地,并将其作为高新区2020年城乡一体“十个一”工程项目进行重点打造,由两村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为西庄村的水稻种植业注入了新生机。

  除年底能领到分红外,水稻基地的建成,也让西庄村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新活计。“摆盘、插秧、除虫、养护……这些农活需要大量劳动力,我们就从西庄村招聘村民,给大家按天计工资。”水稻基地西庄片区负责人靖磊说。

  西庄村有个叫靖波的残疾人,早年因大脑受伤不能干重活,一直在家待业。水稻基地建成后,靖磊为他找了一份看护油葵花田的活计,“这活不重,就是每天在地里转转,拧拧闸门放放水啥的,每月收入两千元,也算是帮他找了个稳定工作。”村民们都说,现在每天都能看到靖波去花田里转悠,整个人的精神气都好了不少。

  西庄村村民靖成立也在水稻基地上班。“我从年初干到现在了,每月能挣三千多元哩。”靖成立说,受疫情影响,今年进城不好找活计,听说家门口的水稻基地招人,他就来了,基地离家特别近,干活之余还能照顾上家里两个孩子,他很满意。

  目前,像靖波、靖成立一样在水稻基地务农的西庄村村民约有50余人,基本解决了村内所有待业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让大家都成为了家门口的“上班族”,端上了劳动致富的“金饭碗”。

图片3

千亩水稻引客流 月光经济再创收

  “每天下午在水稻基地干完农活后,我还会和自家兄弟去基地周边摆地摊,卖烤面筋啥的。”靖成立告诉记者,晚上来水稻基地赏花的游客特别多,所以西庄村很多村民都来这里摆地摊,卖水和吃的。“我每晚从六点摆摊到九点,一晚上能挣一百多元,打发时间嘛,还能挣点钱,挺好的。”

  “白天太热了,所以很多游客都选择晚上来水稻基地游玩。”靖磊说,客流量最多的时候,一晚能达五千余人。庞大的客流为西庄村带来了新的商机,借力月光经济的发展机遇,西庄村便在水稻基地附近设定了固定经营场所,引导村民合理摆设地摊,并策划组织夜间文艺晚会吸引人气,迄今为至,共举办了7场晚会,累计接待游客2.1万人次。

  现今,只要是晴天,每晚都有50多户村民到水稻基地周边来摆地摊,浆水鱼鱼、烤面筋、凉皮、饮品……各种小吃一应俱全。渐渐的,这里已聚集成为一个小型夜市,每晚游客如织、好不热闹,在给水稻基地集聚更多人气的同时,也为村民们增添了一个家门口创收的新途径。

图片4

生态产业兴旺 村居环境越来越好

  受惠于千亩水稻基地项目,现今,西庄村、北大村的生态观光产业发展起来了,村居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走进西庄村水稻基地,近5公里的田间道路已全部修整过,正计划在路面铺设草皮、在路边栽种格桑花,打造最美田间观光路;北大村片区已完成观光路、水渠改造及电缆落地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正在对村内道路进行修缮提升,并在民居门口建设花坛,以全面提升民宿环境,进一步完善吃住游一体的生态农业旅游链条。

  这些新变化,都让村民们津津乐道。村居环境提升了,大家的幸福感增强了,干劲也就更足了。“西庄村越来越漂亮了,年轻人也越来越多了”,靖磊说,如今村里的各方面环境好了,也有更多青壮年愿意返乡就业了,不少原定居城市的年长村民也愿意回来养老了。

  千亩水稻基地的建成投运,巩固了西庄村、北大村的水稻种植产业优势,扩大了种植规模,打造了种植基地标杆,也辐射了周边村民,带动他们走上一条红红火火的小康之路。

  “这两天油葵已经成熟啦,收割后我们会再播种一批油葵,预计国庆时就会开花,到时会迎来更多客流,实现创收再突破”,展望未来,靖磊眼里闪烁着希望的光彩,他说,后期西庄村将持续对道路、景观、建筑、村庄整治和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打造,让美丽乡村展新颜,留住乡愁,也留住更多游客的心。(记者 刘芯靓 通讯员 于秋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