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立足文旅资源 做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规划展望
2020-07-30 18:41: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作为黄河流域文旅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陕西拥有强劲的文旅产业发展势头,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效应突出,使得其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地位。

  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陕西要勇于担当,明确发展定位,凸显陕西黄河文化的根源性、主干性、延续性和融合性,打造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核心区。陕西要以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产业和事业协同、文化和旅游融合、文化和科技互补,着力打造黄河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华文明现代化展示的样板区和黄河流域文化经济合作示范区。

  在空间布局上,陕西要以黄河流域的自然地理和人文景观为依托,统筹省内文化旅游资源,做好华夏文化、炎黄文化、根脉文化、都城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黄土文化、长城文化的保护和弘扬。以沿黄观光公路为主轴,完善沿线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串联沿线文化遗产、水利遗产、农耕遗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国家级和省级文化产业集聚区、名胜古迹景点等,构建世界级黄河文化和旅游廊道,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在打造具有重大价值和突出效应的黄河文化地标上,陕西要充分挖掘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华山等地标的价值,形成黄河流域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集聚地。以西安为中心,充分挖掘思想文化、制度文化、古都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资源,打造关中文化高地,展现周秦汉唐文化遗存的完整序列,凸显华夏文明起源的主体地位;以延安为中心,依托陕北、关中、陕南的红色文化资源,以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为契机,打造红色文化高地。同时围绕黄河文化主题,以渭河文化、红色文化、丝路文化、边塞文化、生态文化为重点,打造渭河文化发展带、红色文化发展带、边塞文化发展带、秦岭生态文化带等四大文化发展带,以线串珠,以珠带面,促进黄河流域的整体性发展。

  在推动陕、晋、豫、甘等省份之间的跨区域合作上,陕西应跳出陕西看全国,落实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关中平原城市群、呼包银榆经济区发展规划等区域发展战略,推动陕、晋、豫、甘等省份之间的跨区域合作。

  在黄河文化遗产保护、文化旅游开发、文化市场共建等方面,陕西需加强共商共建共享,推进区域协同合作,打造晋陕蒙黄河大峡谷文化旅游协作示范圈、建设秦晋黄河文化旅游带共建共享圈、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文化旅游协作圈、华夏古都文化发展联动圈和黄河中游仰韶文化保护合作发展圈五大省际合作示范区,为全国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提供典型示范。(文 朱耀勋 编辑 陈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