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腾笼换鸟”换出新动能
2020-08-03 14:48:39来源:渭南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腾笼换鸟”引来一批重大项目落户,促使大荔工业格局发生巨变。据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不到两年时间,大荔招引正威新材料、陕西丰仓原、远鸿钢结构等重大项目49个,总投资超过16.9亿元。

  “腾笼换鸟”是大荔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选择。经过十多年发展,大荔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成为承载大荔工业项目的重要平台。但是,一方面,僵尸企业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另一方面,产业引领功能强的新项目又需要发展空间。在国家土地政策日趋收紧的形势下,如何在有限空间里实现产业升级?2018年11月,大荔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重新吹响“工业强县”号角,推动经开区二次创业,实现“腾笼换鸟”。将近两年时间,大荔县先后赴全国重点省会城市和部分经济发达城市,举办了9场面向央企、龙头民企和世界500强企业的重大招商活动。  

  事实证明,大荔“腾笼换鸟”,使工业项目实现了从小到大,从有到优。山东华信工贸集团对原粮食仓储加工企业金紫阳破产重组,组建的陕西丰仓原公司,投资6亿元,专业生产淀粉、谷朊粉、酒精等产品,成为超大型涉农龙头企业。生产新型环保建筑材料的秦悦建材占领了15%西安市场,产品供不应求,华北地区最大的装配式钢结构生产企业远鸿钢构和国内室内装饰材料龙头企业中材节能也落户大荔,在大荔形成新型建材生产集群。号称“世界铜王”的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100亿元,年产值100亿元,连同上下游企业,将在大荔崛起一座占地2000亩的中国“纳米谷”。 

  腾出“笼子”,多引“头鸟”。依托农业做工业,超越农业强工业。按照“1+”发展思路,催生出与农业关联度高、粘合性强的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出多点联结、协同互补的产业融合系统。丰仓原公司与中化粮农、金正大金丰公社合作,托管冬枣、小麦等农作物7.3万亩;利用20万吨粮食仓储库,与京东集团合作建立“云仓”,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粮油物流中心,实现了粮食种植、仓储、加工的全程利用,推动优势农业全产业链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大荔引进的项目呈现出绿色、循环、可持续特点。旭彤和光大新能源项目,回收大荔及周边地区生物质和生活垃圾发电,变废为宝,飞灰收集后还可以成为秦悦建材的原料。丰仓原公司生产的淀粉可以作为蔡伦造纸的辅料,产生的麸皮和废液可以作为双胞胎饲料和金正大有机肥的原料。蔡伦造纸的大量废热正好可以满足丰仓原生产使用。这些企业之间的物料交换,全部通过管道进行,减少了污染,降低了运输成本。

  不到两年,因“腾笼”而被淘汰出局的病弱企业,涉及投资额总计3.7亿元,而同期重大项目开工总量和规模却创下了大荔历史最高纪录,盘活土地1980亩。三河木业重组后,引进的飞秒光电等6家规模以上新技术工业企业,年产值达到4.2亿元。一“进”一“退”之间,成为大荔“腾笼换鸟”的最好注脚。(渭南日报 记者 单江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