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进校园”活动让学生领略传统文化之美
2020-08-04 08:42:43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中首 陕西  图】“戏曲进校园”活动让学生领略传统文化之美

小学生表演秦腔《虎口缘》片段 记者尚洪涛 实习生金悦 摄

  8月3日下午,百年易俗社中秦声阵阵,西安市西一路小学的20余名小学生身着戏装,粉墨登场,进行暑期在易俗社秦腔学习的成果展演,从唱念做打,到手眼身法步,小小身姿有模有样。记者了解到,包括这场展演在内,今年以来,西演·西安易俗社已开展多场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戏曲艺术进校园活动,让传统戏曲艺术浸润孩子们与年轻学子心田。

  别看年纪小,“招式”不马虎。当日孩子们的成果展示,可谓丰富精彩——水袖的抖、翻、甩、抛等动作,有着环环相扣的节奏感;方寸手绢不停歇地在指尖旋转,“手绢功”引发观众阵阵喝彩;《三滴血·虎口缘》选段中,两个活泼可爱的“小贾莲香”,两个懵懂少年“小周天佑”,更是萌翻众人。

  舞台上,孩子们扮相优美,唱腔婉转,一招一式有板有眼;舞台下,观众沉醉在别开生面的少儿戏曲表演中。“祖籍陕西韩城县, 杏花村中有家园……”当所有孩子地道地唱响秦腔戏迷最熟悉的《三滴血》名段时,台下许多大戏迷们也加入了“合唱”队伍,戏音绕梁。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西安易俗社社长惠敏莉告诉记者,易俗社与西一路小学此前就经常进行“结对子”的戏曲进校园活动,学校中也有了不少“小戏迷”。今年暑期双方再次“结对子”为爱好秦腔的小学生展开秦腔培训,是希望增进下一代对传统戏曲的了解,不只让孩子们知道秦腔的起源、特点、角色等,更让秦腔这门古老艺术“活色生香”地存在于孩子们的脑海中,“我们特意选取了孩子们感兴趣的动作、唱段入手去教,而且派出了10多位各行当的演员对孩子们进行手把手地辅导,这些孩子虽然大多只是小学二年级到四年级学生,但他们对戏曲的领悟力和接受度之高,学习之刻苦,让我们很惊喜。”

  扮上“小贾莲香”的着装,8岁的曹紫涵很开心,这个一开始因为“看电视上叔叔阿姨唱戏穿得特别漂亮”而对戏曲产生兴趣的小姑娘,经过半个月的学习后,发现秦腔的动作和身法、唱腔都好美。“等我学会了,还想教给我的好朋友们一起唱。”正在上二年级的惠佳琦和王博衍是一对好兄弟,他们说:“我俩以后又新添了一个共同爱好——听秦腔。”

  孩子们对传统文化产生的兴趣,弥足珍贵。西一路小学校长樊永红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的孩子近观经典,进一步了解家乡的戏曲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以艺术滋养心灵,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传承人。”(记者 孙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