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实现追赶超越的理性思考
2020-08-04 14:08:53来源:咸阳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中共咸阳市委宣传部课题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提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总体目标及五项要求,勾画出陕西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本路径,为新时代咸阳实现“追赶超越”确定了前进航向,提出了基本遵循。咸阳实现追赶超越关键要坚持解放思想,遵循规律,创新发展,督导考核、全面落实“三项机制”,实现发展速度和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

  解放思想是实现追赶超越的前提。追赶超越要回答“我是谁、追赶谁、超越谁”的问题,其实质是“发展理念问题、工作方向问题、路径选择问题”。在追赶超越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把解放思想放在首位,以思想之变引领行为之变,以观念之变推动发展之变。目前,制约咸阳追赶超越的思想障碍主要有四条:一是没有必要追赶超越的“自满心态”;二是没有可能追赶超越的“无为心理”;三是没有办法追赶超越的“畏难情绪”;四是置身追赶超越事外的与己“无关思想”。因此,一定要按照省委要求,在思想解放上迈出更大步伐,站在“秦岭之巅”看大势、识大局,把解放思想作为追赶超越的必由之路,自觉把咸阳的发展放到陕西追赶超越的大局中来考量、来审视、来谋划,在登高望远中放大格局,在对标一流中抬高定位,在保持定力中坚定前行,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用新思路破解新难题,不断探索追赶超越新路子。

  遵循规律是实现追赶超越的根本。实现追赶超越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项要求,全面落实五大新理念,坚持系统思维,跳出“城墙思维”,着眼解决“大水漫灌”的问题,从量的扩张、质的提升、发展模式创新三个方面实现追赶超越。在总量上,力争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增长水平。在质量上,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发展模式上,率先在关中实现协同创新发展、率先在陕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在西部建成经济文化科教强市,年均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生态环境质量高于西部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加快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努力从区域地理的“C位”跃升到高质量发展的“C位”。

  创新发展是实现追赶超越的关键。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突出体制创新,释放发展新活力。强化“谁改革谁受益、早改革早受益”理念,推进系统改革、突破专题改革、探索试点改革,让体制机制更加成熟定型。突出产业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立足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产业链耦合创新链、吸引资本链、提升价值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科技创新,持续深化大院大所大企合作,加快形成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的创新型企业集群,打造发展新引擎,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上谋求更大突破,为新旧动能转化提供强劲支撑。突出金融创新,实施靶向引才聚才工程,加速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资源汇集,打通发展新血脉,健全和完善金融咨询、科技、信息服务体系,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突出环境创新,搭建发展新平台,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打造西部最佳要素洼地、投资洼地,让咸阳成为人流、物流、商流、信息流的汇集之地、畅通之地、兴旺之地。

  督导考核是实现追赶超越的抓手。追赶超越作为一项超常规的工作,也必须要有超常规的举措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明察暗访、现场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建立专项督查台账,明确检查考核的内容、方法、程序,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推动考核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推动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追赶超越考核要求和过去的考核完全不一样,目的是把年度考核变为平时考核、实时考核、动态考核,通过日常考核对工作最终定论,引导大家把功夫下到平时,把精力放在日常,对考核结果排名靠前的表扬奖励,考核结果排名靠后的进行约谈或采取组织措施,真正把规矩立起来,通过考核,考出压力、考出动力、考出竞争力、考出执行力。

  全面落实“三项机制”是实现追赶超越的保障。如果不能形成让攻坚者有位、让担当者无忧、让实干者出彩的正能量、强磁场,就会助长“守摊子”“保位子”等消极现象,使“追赶超越”停滞不前。扎紧织密制度笼子,牢固树立“进步有功压担子、进步无望让位子”的干部工作导向,选用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闯将,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抓紧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和咸阳“三个实施办法”,努力营造想干事、敢干事、善干事的良好风尚。“三项机制”对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来说,无疑是宝贵的机会,可以使自己的才华能力得到充分展示发挥,可以让自己的付出得到组织的支持和认可,可以使每个部门、每项工作、每位同志的不断进步共同推动咸阳各项事业更好发展。

  追赶超越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只有我们拿出“追”的状态,昂扬“赶”的斗志,弘扬“超”的精神,保持“越”的劲头,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时刻牢记“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的嘱托和“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寄望,追逐发展“前浪”,争当跨越“后浪”,定能谱写咸阳追赶超越新篇章。(执笔人:叶明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