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留坝:四大产业招商 齐聚秦岭共谋文旅
2020-08-06 14:21: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 8月5日,由中共汉中市委、汉中市人民政府主办,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留坝县委、留坝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旅居在汉中”留坝专场推介会暨留坝文旅招商大会新闻发布会在西安大唐芙蓉园内举办。

  会上,留坝县面向社会各界客商发出“英雄神仙帖”,邀请文旅投资、产业运营等领域的两百多家企业、协会机构、政府部门代表及新闻媒体相约秦岭,就民宿、露营、旅居、研学四大主题98处重点文旅招商资源进行对接。会上,汉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屈占权介绍,“旅居在汉中”主题活动已成功举办了启动仪式、县区专场推介等六场活动,掀起了一阵旅游复苏新热潮。汉中已给市民游客留下了生态美、人文美、总体美的印象。

  据悉,文旅招商大会正式启动及民宿主题峰会将于8月7日至9日在留坝县召开。

(有修改)汉中留坝:四大产业招商 齐聚秦岭共谋文旅

  汉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屈占权致辞 供图 留坝县委宣传部 

(有修改)汉中留坝:四大产业招商 齐聚秦岭共谋文旅

  留坝县人民政府县长马宏伟致辞 供图 留坝县委宣传部 

  从“打卡游”到“深体验”

      汉中市以“旅居在汉中”作为全域旅游新定位,将各县文旅优势资源整合,以“旅”为载体,在“居”上做文章,通过丰富的旅居产品、完善的配套服务、良好的投资环境等吸引八方来客,让旅居成为汉中新名片。

  此外,在文旅行业复苏的特殊时期,汉中打出“旅居”牌,将会助推汉中全域旅游向运营深度和文化特色发展,弱化对门票经济的依赖,转向升级文旅产品吸引人群深度体验,促进文旅融合的动力。

  从“出去跑”到“留在家”

  处于秦岭深处的汉中留坝县,拥有1900多平方公里的山地,植被覆盖率高达90.8%,居西北之首,素有“天然氧吧”“绿色宝库”之誉。这里的夏季平均气温22℃,是避暑度假的绝佳选择。

(有修改)汉中留坝:四大产业招商 齐聚秦岭共谋文旅

留坝县景色 供图 留坝县文旅局

  曾经,留坝县也跟着省市招商队伍往外跑,以“广撒网”方式积极推介“藏于秦岭人未识”的文旅资源,然而收效甚微。“秦岭拥有如此多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禀赋,‘出去跑’无法让外界客商真切体会秦岭蕴藏的文旅发展优势,为什么不邀请客商进来看一看?”留坝县文旅局局长谢建斌说。他还表示,“留在家”才是最为优选的招商思路。为此,留坝县积极转变招商思路,将“出去跑”改变为“留在家”,邀请文旅投资、产业运营等领域多家企业、协会机构、政府部门代表及新闻媒体相约秦岭,深度体验秦岭的独特魅力。  

  本次招商大会正是留坝大力实施精准招商的新尝试,即采取在地化招商形式,厚植秦岭沃土,吸引客商走进来看一看,发挥留坝文旅产业的区位及政策优势,注意引进契合“宿、居、营、研”四大主题场的上下游渠道商,采取线上下整合招商、以商招商、以客招商、样板招商等多种举措,让更多文旅产业链聚集在留坝,确保招商落在实效。

 从“坐下听”到“走着看”

  近年来,立足秦岭独特的自然人文禀赋,留坝确立了“全域旅游”和“四季留坝”的发展理念,经多年累积,形成火遍秦岭南北的“留坝热”文旅现象。除了张良庙-紫柏山、栈道水世界两个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留坝还开发了金水湾花海、秦岭最美小镇火烧店、中国最美乡村公路、古营盘运动中心等一批倍受市民游客青睐的旅游产品。

  通过组织考察活动,带领客商实地观摩大秦岭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分主题有重点地考察民宿、研学、房车露营、康养、户外运动等产业,包括留坝首家乡村精品民宿-楼房沟、秦岭·宿集、山坡上文创集群、紫柏康养旅居中心等一批高水准的留坝文旅新业态项目,展现秦岭文旅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特色,明确主攻方向,吸引和培育一批具有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的文旅客商资源。

(有修改)汉中留坝:四大产业招商 齐聚秦岭共谋文旅

留坝县景色 供图 留坝县文旅局

  大会同期还将举办民宿、露营、旅居、研学四场主题产业峰会,邀请国内文旅业界的多位专家大咖进行主旨演讲,聚焦留坝秦岭山地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以及四大业态的打造,从运营实践、创新经验等专业角度为秦岭地区文旅发展和乡村社群生态的发展路径建言献策。

  “自己干”到“共建人”

  为高效达到招商大会效果,留坝县特别梳理出63处闲置国有土地及房产,14处闲置集体土地,10处农户腾退房,11处待开发旅游资源等98处旅游招商资源,帮助客商实现更好的产业投资布局,支持后续产业的便捷落地和运营。

  活动还将针对文化艺术、手工文创等领域实践者推出“秦岭共建人”计划,吸引和扶持有志于建设秦岭的个人和机构入驻留坝,以多元化的合作模式扶持青年创业理想。

  据了解,目前留坝县组建了专门的招商小组和专家咨询小组,依托秦岭丰富的待开发资源和村改腾出的空间,重点面向文旅企业和青年创客团队进行招商。

  从“进秦岭”到“上云端”

  大会同期还将纳入远程会议,联合中国移动的云视讯远程会议平台,邀请未到场的客商参与云会议在线讨论,发挥线下活动的叠加效应,确保对接“上云端”,招商“不掉线”。

  留坝县招商活动负责人表示,线上推介会时效强,成本低,通过线上做好客商与我县需求意向的匹配,实现资源高效整合,既是当前特殊时期,也是后续深入开展招商对接的有利举措。接下来,留坝将在“家门口”和“云端上”持续发力,促进更多优质资源签约落地秦岭。

  正如留坝县人民政府县长马宏伟所说,留坝县深度融入“旅居在汉中”发展战略,成功创建了张良庙、紫柏山和栈道水世界两个国家4A级景区,精心打造了紫柏山国际滑雪场、火烧店农耕体验园、中国最美乡村公路、古营盘运动中心等一批深受游客青睐的旅游产品,成功推出了楼房沟民宿、山坡上文创集群、紫柏康养旅居中心、走读秦岭等文旅、体旅项目,“全域留坝、四季旅游”品牌名闻遐迩,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文 来万庆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