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神木市:村企“联姻”结硕果 携手攻坚奔小康
2020-08-06 12:42: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陕西省神木市按照“政府倡导、企业参与、社会联动”的思路,将企业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力量,全力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发展产业项目、消费扶贫、安置就业等多种方式实施帮扶,使贫困村稳定脱贫、低收入村持续增收。三年来,神木市141家帮扶企业结对帮扶133个贫困村和低收入村,累计投入资金1.4亿元,帮扶项目达524个。

  (有修改)榆林市神木县:村企“联姻”结硕果 携手攻坚奔小康

  神木市中鸡镇纳林采当村村貌 摄影 丁向龙 

  “村里来了帮扶企业后,村民们可以就近务工,挣到稳定的工资,下班后还可以兼顾家务活,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今年我要再加把劲儿好好干,相信好日子还长着呢。”中鸡镇纳林采当村脱贫户李旭则说道。

  (有修改)榆林市神木县:村企“联姻”结硕果 携手攻坚奔小康

  中鸡镇纳林采当村脱贫户李旭则在工作中 摄影 丁向龙

  纳林采当村是中鸡镇最大的行政村,也是全镇唯一的贫困村。为了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该村坚持党建引领,推动镇、村、企三方联动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招商引资+三产融合+集体经济+富美乡村+双扶双脱+幸福康养”的“六维一体”复合式发展之路。村里先后引进恒源集团农丰农业公司、长青健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海南航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这些企业让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愿望的同时,也为纳林采当村的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村里有了招商引资企业,村民就近就业就有了好去处,实现挣钱务农两不误。在恒源集团农丰农业公司养牛场,李旭则一边开着三轮车给牛喂饲草,一边津津乐道地述说着他的脱贫经历。他说,曾经他带着女儿逃荒来到纳林采当村,当时身上就只有一口锅和几件单薄的行李,父女俩居无定所,四处租房居住,被识别为村里的贫困户后,恒源集团农丰农业公司不但出资为他家修建了新房子和羊舍,还免费给他20只羊,鼓励他发展养殖业,并为他提供了就业岗位,使其有了稳定的收入。 

  (有修改)榆林市神木县:村企“联姻”结硕果 携手攻坚奔小康

  恒源集团结对帮扶纳林采当村养牛场一角 摄影 丁向龙

  据了解,恒源集团结对帮扶纳林采当村以来,投入8000万元人民币,租赁土地1600亩,建成标准化羊场30000平米,自动化猪场50000平米,日光温棚10栋,饲草料基地1000亩,年出栏优质肉羊5000只,年出栏生猪5000头,生产反季节蔬菜500吨,带动当地100多户村民发展饲草种植、畜牧养殖业,推动了当地产业发展。 

  神木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通过产业共建、订单收购、吸纳就业、合作援建的方式,让更多贫困户切实享受到了精准扶贫政策带来的发展成果。 

  (有修改)榆林市神木县:村企“联姻”结硕果 携手攻坚奔小康

  恒源集团结对帮扶纳林采当村养牛场全貌 摄影 丁向龙 

  在企业精准帮扶过程中,帮扶企业依据帮扶村的地理位置、水资源优势等资源禀赋,通过土地流转、租赁土地等方式,建立种养殖基地或示范园区,实行政村企扶贫共建,提高了群众收入。同时,帮扶企业发挥主导产业优势,与帮扶村签订收购协议,以高于市场价格10%的保护价订单收购,最大限度让利于贫困户,解决了贫困群众农畜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下一步,神木市将继续咬定目标、一鼓作气,按照“四个不摘”和“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人人过硬”的总体要求,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顽强作战,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文 韩艳艳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