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题 场馆赛后可利用 新突破 全运场馆进中学
2020-08-06 08:53:42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中首 陕西  图】解难题 场馆赛后可利用 新突破 全运场馆进中学

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已成为古城新地标。 (记者 靳鹏 摄)

【中首 陕西  图】解难题 场馆赛后可利用 新突破 全运场馆进中学

西北大学体育馆效果图。(资料图片)

  十四运大幕虽然尚未开启,但我省各地新建的体育场馆已经给陕西体育、三秦父老呈献上了一道别样盛宴,更重要的是达到了“全运全省全覆盖”,实现了陕西省体育场馆的“三无变三有”。此外,大型体育竞赛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一直是世界性难题,而十四运场馆在筹划和建设过程中已经考虑到了破解之道。在不久前当选为陕西省体育场馆协会新任主席的十四运体育场馆建设部专家王德炜教授看来,十四运场馆建设从效果到理念都值得点赞。

  有突破、有创新

  古城拥抱十四运

  “以前有全运场馆进大学的范例,但十四运场馆建设,却实现了全运史上‘全运场馆进中学’的零突破,这也是本届全运会场馆建设的创新之举。”身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体育场馆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和我国体育建筑管理学科创始人的王德炜教授自豪地说道。

  今年3月,陕西省政府同意《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场馆设施调整方案》,对部分比赛场馆设施进行调整,十四运排球项目男子20岁以下组比赛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馆调整至西安中学体育馆承办,这也意味着西安中学体育馆将成为首座承办全运赛事的中学体育场馆。此外,包含初中部和高中部在内的西安交大韩城学校体育馆也将承担十四运的柔道项目赛事。

  除了新突破外,西安人一说起全运会场馆,首先想到的肯定是西安市奥体中心。在西安奥体中心项目设计总监刘诗扬眼里,这座雄伟壮观的建筑只是一个可爱的“石榴花”,而这也是她给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起的昵称。6万个座位的西安市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形态取意西安市花——石榴花,通过有韵律的28个立面花瓣和屋面花瓣的起伏变化,并以LED泛光照明变幻,形成传承历史、富有现代、动感、韵律的“石榴花”体育场。1.8万个座位的体育馆造型硬朗,与主体育场的优雅韵动形成动静之趣,刚柔并济。4000个座位的游泳跳水馆通过菱形柱廊与玻璃幕墙的虚实结合,蕴含鼎盛中华的寓意,展现建筑光影之美。如今,新落成的西安奥体中心已成为无数市民的“打卡圣地”。

  全覆盖、能利用

  实现 “三无变三有”

  在王德炜教授看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的落成还有着更加特别的意义,因为,这标志着三秦大地上终于有了第一座特级体育馆。“过去,咱们陕西省没有一座特级体育场馆,在地市无甲级体育场馆,在县级无乙级体育馆。十四运的到来使咱们省的公共体育场馆实现了‘三无变三有’,其中,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就是特级体育馆,延安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成为地市级的一个标准甲级体育馆,大荔县体育馆标志着县级有了乙级体育馆。”

  据王德炜教授介绍,全省13个地市范围内都建有全运体育场馆实现了“全运全省全覆盖”,其中,西北大学体育馆,使大学里有了甲级体育馆;榆林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和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使高职高专有了乙级体育馆;西安中学体育馆使中学有了标准乙级体育馆,而韩城交大产业园区体育馆可作为交大基础教育园区体育教学训练、文艺表演、集会、展览等多种用途。

  如今,一种被称作“城市综合体”的模式已经在国内外流行开来,该模式将体育场馆看作是一个更大规模建筑群的一部分,使体育建筑与其他建筑相融合,体育功能与其他功能相补充。其中一种形式,就是将体育场馆与教育相配套,充分发挥场馆在青少年教育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把体育场馆建在学校里,当赛事结束后,把场馆供学生训练使用,可有效地利用场馆资源。”王德炜教授说。

  据了解,十四运比赛全部结束后,这些十四运体育场馆将成为陕西人一笔丰厚的礼物,各级政府将从全民健身、体育竞赛等各个角度,对社会公众开放,以提高场馆设施的利用率。在“全民全运·全运惠民”理念指引下,广大学生和普通市民都可亲临赛场,在举办过全运会的体育场馆里,回味十四运激情和运动健身带来的美妙感受。(记者 靳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