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22个“一”全面提升“创文”水平
2020-08-10 17:52:08来源:中国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日前,西安航天基地印发《“三整治三提升”文明创建水平提升月活动实施方案》,积极行动全力“创文”,聚焦“交通秩序、社区(小区)管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两弱一难问题,以12类60个考察点位为重点,以“三整治三提升”为主线,以22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带动全区文明创建,以更加实际的举措助力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三整治”工作即“社区(小区)管理大整治、市容环境综合大整治、文明交通秩序大整治”三项整治行动;“三提升”工作即“公益广告氛围营造大提升、优质服务能力大提升、群众满意度大提升”三项大提升行动。

  完善一批硬件设施。加快推进2个A类型和3个B类型全民健身路径安装,力争9月建设完成。同步开展辖区小区补充增设需求摸底工作,积极推动第二批全民健身路径安装,构建“15分钟健身圈”。

  组织一轮环境美化大行动。集中整治“小区乱搭乱建、杂物乱堆乱放、车辆乱停乱靠、违规圈占绿地、墙体乱涂乱画”等问题,不断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力度,努力把社区(小区)打造成整洁有序、环境优美的美丽家园

  开展一轮消防大检查。集中开展消防通道安全检查,进一步规范消防通道标识设置和日常管理工作,突出治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消防设施检查维护不到位、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等问题,提升责任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规范一轮不文明养犬行为。扎实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对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广场公园、农贸市场等市民群众聚集区域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查处。广泛宣传《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引导市民树立依法养犬、科学养犬、文明养犬意识

  规范一轮物业管理。配合社区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文明创建工作,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确保有制度、有设施、有活动、有记录。督促各物业公司着力解决引发物业矛盾纠纷和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提高标准化物业管理水平。

  更新一批城市家具。开展辖区道路果皮箱、垃圾桶、环卫工人设备箱、灭烟柱、环卫倒班房等环卫设施设备检查,对损坏、破损设施设备及时进行维护更换,确保设施设备完好,作用功能正常发挥。

  排查一轮垃圾分类。优化配置生活垃圾清运力量,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能力和保障力度。组织开展一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互评互学互看活动,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清运的监督与检查,组织开展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上门走访服务活动,加强政策法规宣传。

  开展一轮背街小巷大擦洗。通过加强环境卫生清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清理野广告等,持续推进背街小巷治理精细化常态化。大力开展“大整治、大清洗、大扫除”等活动,持续改善城市面貌,树立“城市环境人人有责,文明城市人人创建”的良好氛围。

  施划一批停车位。在雁塔南路、航新路、东长安街施划300个停车位,缓解市民停车难题,规范文明执法,引导市民群众规范有序停放。

  设置一批交通执法设施。在5条道路设置5个交通执法设施。开展主次路段机动车、非机动车(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整治,查处超速、超员、不系安全带、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以及行人闯红灯、逆行、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

  设置一批文明劝导员。在3个重点路口、4个路段、2个公交站,设置24个文明劝导员,进一步增强市民遵守交通法规和文明出行意识,劝出文明新风尚。

  制作一批景观小品。在辖区主干道、公园、交通路口等显著位置,增设安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迎十四运创文明城、科学防疫等景观小品,提高市民群众创文知晓率,营造浓郁的创文氛围。

  设计一批灯杆旗广告。在航天中路、东长安街等重点路段,增设灯杆旗公益广告,扩大公益广告覆盖面和影响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设置一批围墙(挡)公益广告。以建筑工地外部围墙为媒介,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讲文明树新风等设置公益广告,督促项目单位加强日常维护。

  规划一批智慧城市公益广告。充分利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电子屏幕、智慧候车厅等载体,刊播海报、视频等多媒体形式的公益广告,形象生动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效。

  完善一批社区(小区)公益广告。在社区(小区)大门口等显著位置,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市民公约宣传栏、宣传板、显示屏、景观小品等,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开展一次政务服务文明礼仪培训。通过业务培训等途径,促使政务服务大厅干部职工在实际工作中践行文明礼仪规范,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打造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新风貌。

  组织一次窗口单位练兵比武活动。以工作用得上、干部学得会、业务干得好为标准,采取“小组学习”“微课堂”“老带新”等多种形式,开展练兵比武活动,着力增强干部服务本领,营造争上游、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组织一次社区(小区)服务能力竞赛。搭建分享交流平台,实现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能,通过现场实务操作竞赛,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者的服务能力,展现社会工作者的良好面貌。

  开展一轮四个万家大走访活动。领导带头分片包抓,扎实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大走访活动,走访辖区社区、小区,沿街商户,企业,做到全覆盖、不遗漏。

  打造一批15分钟便民生活圈。社区特别是老旧社区(小区)要积极联系和动员周边公共资源,面向居民开放,推动形成15分钟便民生活圈。

  集中一轮创文成效宣传。充分利用微博、微信、《西安航天基地报道》等媒体平台,宣传报道航天基地创文工作措施、进展、成效和亮点,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通过本次“三整治三提升”行动,航天基地将更好地推动创文工作取得新成效,整体形象发生新变化,争创“打造一流的人居环境、一流的公共秩序、一流的公共服务”的“三个一流”工作目标,切实提升文明创建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西安航天基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