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高陵区通远街道仁村的“凤凰涅槃”
2020-08-13 10:10:06来源:三秦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仁村是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通远街道最北部的行政村,人口较多,经济基础薄弱。前几年,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党员服务能力弱、信访矛盾突出,2016年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2016年10月,曾任陕西延长石油工贸有限公司装卸分公司综合办主任、党办主任的肖鹏返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如何带领仁村党员干部摘掉上届“软弱涣散党组织”帽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治理,成为新一届支部班子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建强支部、配强班子、抓住“牛鼻子”

  “提衣提领子,牵牛牵鼻子”。小打小闹、办些小事情,党支部书记一个人带着干还行,但要摘掉“软弱涣散党组织”帽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治理,就得大家出谋划策,需要几个心系群众愿意带着群众共同奋斗的热心人,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村班子。

  通远街道党工委以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为契机,适时召开党员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肖鹏为党支部书记。同时将3名党性强、能力强、作风强、群众认可的致富能人、创业能手充实进村“两委”班子。“两委”班子以落实坐班值班制度为切入点强化服务工作,按照“党支部建设类、日常生产生活类、财务经济类、涉法涉诉类”4个类别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解决。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坚持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村级所有重大事项全部经党支部会议研究讨论决定,所有实施项目费用坚持按期公开,接受全村党员群众监督,确保村内事务程序化、公开化。

  “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这是仁村群众对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的评价。村党支部带领“两委”班子、各组党员干部全员上阵,逐户上门走访,绘制了包括村情民情图、组织体系图、帮扶联系图、产业发展图、重点人员图、旅游资源发展图等在内的6张“民情大数据地图”。地图绘制工作,磨炼了新一届支部班子的作风,“民情地图”也成为干部群众的“连心图”,加强了基层治理、提升了服务效能。

  党建引领、产业带动、充实“钱袋子”

  “自从村里党建花园农场建成后,我就在这里面打工,离家近,既能照顾到家里的事,还能有一份收入。农场的效益也好,我一个月能挣到三千多块钱。”仁村三组村民尹金玲自豪地说。

  尹金玲的故事只是仁村党建花园农场众多“股民”生活的一个剪影。

  如何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群众增收致富是摆在仁村党支部面前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宁愿苦干,不能苦熬,不当‘守摊子’的村干部”这是仁村“两委”班子多次讨论后形成的共识。村“两委”认识到,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一个人可能走得快,而一个团队才能走得远。依靠集体的力量抱团发展,才能实现共同富裕。

  仁村能有今天,党支部的坚强领导是根本。

  2017年仁村党支部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立高陵区通远街道仁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确立了党支部引领发展、村委会强化服务、合作社承担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的发展新模式,全村3768名符合条件的村民成为股民。合作社成立之初,没有启动资金,村党支部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200余万元,建成了总投资650万元、占地62亩的“仁村党建花园农场”,农场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民”模式,以花卉种植销售为主要经营业务,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30余人。2019年底,农场将13万余元经营收益给群众分红。今年,“仁村党建花园农场”与北京花木公司签订了长期代养苗木协议,截至目前,已售出鲜花55万余盆,预计年底农场经济收入将达到100余万元。

  共享成果、反哺群众、做出“好样子”

  “村级集体经济壮大了,服务群众就更有底气了”,肖鹏谈道,“随着村级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村民从党建花园农场中受益”。

  将集体经济收入反哺群众、服务发展,用于巩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帮助贫困群众,让群众真正享受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来的幸福成果,这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最终落脚点。仁村党支部听取多方建议后,提出分红资金用于乡村治理、建设美丽村庄和壮大村级产业的构想。

  有了集体收入,党支部在管理上更有话语权,村民凝聚力明显增强。党支部牵头先后实施了卫生改厕工程,完成改厕360余户;实施生活垃圾治理工程,组建12人的村保洁员队伍确保村内道路清洁卫生;实施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共改造、更新、新装电能表1230块,网改线路4000余米,大棚线路绝缘化改造2700余米,解决了电压不达标、不通动力电等问题,保障了村民生产、生活用电;实施绿色家园工程,突出道路绿化、庭院美化;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对2000余米仁何路进行了整体提升;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村内水塔和健康水站综合配套,确保全村960户、3996人村民饮用水安全。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在新一届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2016年底仁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成功摘帽,2017年仁村先后被荣获“西安市美丽乡村”“陕西省旅游示范村”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称号。仁村实现了从软弱涣散村到先进示范村的蜕变新生!(三秦都市报 记者 韦永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