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党校推进国有企业党建“教研室”和示范基地建设取得实效
2020-08-13 11:30: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8月12日,中共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党委党校(以下简称“国网陕西公司党委党校”)编撰的《新时代国企党校党建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一书,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印制完毕,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该书是梳理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国网陕西公司”)党建工作成效和总结国网陕西公司党委党校多年党员干部培训教育经验,形成的兼具鲜明时代特征、国网特色、陕西特点的一整套国企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手册、案例集和工作办法。

  把准职责定位 在武装阵地加强武装

  2020年以来,国网陕西公司在落实中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关于把国网公司系统党校建设成为“领导人员党性教育的主阵地、党建理论研究的制高点、服务党组决策的智力库”的总体目标基础上,做到将“主阵地”关口前移至陕西红色资源现场教育基地,在“制高点”形成厚实鲜活易于转化应用的培训案例和实践成果,通过“智力库”研究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形成行之有效的决策依据。

  国网陕西公司党委党校作为国网系统党校“1+N”办学体系和“1+5”核心办学平台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持续提升党校工作能力。历时1年多,该校通过向中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校派员实地学习锻炼,结合国网陕西公司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优势与传统,在促使党建作用充分发挥上持续用力,逐步建立起涵盖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提升、基层实践的多维度系统化教育培训体系。

  “提升党务工作者的综合能力,不仅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更应注重理想信念和思想文化的提升。”国网陕西公司党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基层党建教研室主任高琳说。

  基于此,国网陕西公司党委党校根据党建工作的实际内容要求,构建了党委书记、党委专职副书记、党建业务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8个类型人员的能力模型,针对性地“订制”具有可操作性的课程内容,强化各类型人员政治信念、人文素养和管理知识,提升综合能力。

  依托红色资源 在历史发生地讲述历史

  国网陕西公司党委党校依托陕西革命老区丰富红色教育培训资源,开辟西安、延安、照金、渭华、陕南、马栏6条红色教育线路,先后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铜川照金干部学院、马栏干部学院、渭华起义纪念馆、西安事变纪念馆挂牌建立陕西公司党校党性教育基地和现场教学点,为开展符合党性教育特征的现场教学提供丰富鲜活的素材和场景。

  “要找就要找最权威的教育资源,突出震撼力、增强感染力,让所有学员真正接受到最权威、最优质的党性教育。”国网陕西公司党委党校副校长张伟说。

  国网陕西公司党委党校按照“强化基础、突出特色、形成优势”思路,打造以“延安精神”“梁家河大学问”为主线的党员干部现场教学特色培训品牌,同时注重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能力教育相统一,组织力量将每处现场教学点的历史事件、主要人物、启示意义等内涵要素,整理归纳为理想信念、党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8类内容,并根据教学目标,为每一段史实和每一个人物事件赋予新的时代内容。此外,《梁家河大学问》《延安记忆“会说会道”》《一首红歌,一个故事》系列微课在学习强国等平台发布,便于党员干部职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学习。其中,6门课程分获2019年央企联盟杯标课大赛一、二、三等奖,《梁家河大学问》入选首批国网公司系统党校“名师名课”。

  重视成果转化  在基层一线激发基层

  国企为国,建设国有企业党建“教研室”和示范基地不仅传播党的声音,更立足服务于国网陕西公司中心工作,注重党建成果转化与实践应用。

  2020年春检期间,国网陕西公司党委党校通过线上直播送课到“田间地头”,特别针对国网陕西检修公司电网设备技术含量高、青年员工多且岗位分散等特点,开发“向解放军学习”系列课程,通过讲述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大挂像英模”林俊德的感人故事,引导员工深入思考努力的意义,机遇的把握和生命的价值。

  国网陕西公司党委党校党建研究立足企业实际,探索促使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渠道与载体,深入实际开展教研,与一线基层党组织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采撷基层党建实践案例,开展作风建设、党组织向心力、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专题研究,分析共性问题和个性短板,为基层党组织送去喜闻乐见的培训课程,为国网陕西公司党建工作提供参考。

  “接下来,我们还要持续加大研究力度、深度、精准度,将国网陕西公司基层党建特色亮点与经验做法通过培训转化推广,持续巩固提升党建工作效能。”国网陕西公司党委党校党建研究中心主任杜卫庆说。(文 栗莎 赵健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