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高新区: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
2020-08-18 17:13:27来源:渭南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夏末秋初,岁物丰成。紧跟“晒比拼超”节拍,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在行进中盘点过去,于渭南高新区而言,既是一个收获季,又是一个播种季。

  高新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化危为机谋发展,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谋划新经济产业落地途径,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上半年,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0.8亿元,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0.9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截至7月底,29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50.5亿元,24个项目成功签约落地,合同引资97.29亿元。

  “晒比拼超”,行动至上,落实为要。从经济的稳步复苏到新经济的探索实践,高新区党员干部用“辛苦指数”换来项目的“落地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按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键”,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向服务要效能,落实中省市政策,企业复工达产蹄疾步稳

  近日,一份捷报从中联重科传出——上半年,企业产值13.4亿元,远超2019年全年总产值,实现了逆势增长。

  企业负责人说,好成绩的取得,一方面是企业抢抓市场机遇,积蓄动能得以充分发挥。最重要的一点是,高新区发扬“企业家精神”,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优质服务。

  今年2月初,高新区吹响复工号角。管委会提早制定了企业复工复产“两必须、三到位、四坚持”总体方案,推行“一企一策一包联”,安排专人上门服务,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把中省市的“政策包”充分转化为“工具包”。同时,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切实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坚定发展信心。据统计,复工复产期间,累计减免税收、社保费4300万元,缓缴城市建设配套费3900万元,减免小微企业厂房租金290万元。

  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有力举措和暖心服务,3月5日,高新区5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全市率先实现复工复产,为工业稳增长奠定了基础。

  在中联重科的带动下,西部重工、奥尔德等6家配套企业产能快速释放;木王科技产品市场订单倍增,产值达到去年同期130%;中路西建、美联桥等新增规模以上企业生产稳定……上半年,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0.8亿元,同比增长5.7%。

  作为全市制造业的主阵地,在推进企业复工达产的同时,高新区围绕优化存量、扩大增量,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做强做优制造业。中联重科、北人印机等企业先后实施技改项目20个,总投资5.6亿元;达刚控股渭南基地项目进展顺利,一个集土方机械、印刷机械、筑路机械为支撑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逐步形成,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向制度要进度,强化要素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质

  项目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基础,抓项目建设就是抓经济发展。高新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落实“项目招引再提升、项目速度再提升、项目质量再提升、项目策划再提升、项目服务再提升、项目管理再提升”要求,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提升年”行动。截至7月底,29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50.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1.2%。

  项目建设头绪万千,依靠制度推进是必不可少的“法宝”。高新区推行“一线包联”、现场办公制度,从区级领导到包联部门,形成上门服务工作常态;持续健全项目管理机制,建立问题台账,实施精细化管理,要求有关领导每周跟进工作进展,做到解决一项、销号一项;同时,强化督查考核引导,在巩固周送阅、月通报、季考核的基础上,加大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的督导,制定推进计划,进一步调动了包联部门和审批部门的工作主动性。结合“放管服”改革,高新区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探索推广“项目承诺制”“容缺受理制”,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流程。

  在各种制度的保障中,高新区的重点项目“火力全开”:2月26日,渭南高新人民医院项目正式开工建设。4月15日,高新区首家五星级标准酒店——温德姆(渭南)中创·豪生国际酒店项目正式落地建设。陕西中挖挖掘机零部件、钧鹏航空无人机、污水处理技改等重点项目也抢班加点、提速提质,向制度要进度,项目建设跑出了“高新速度”。

  向创新要活力,转化招商思路

  新经济形态释放新潜力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疫情突如其来,新经济、新形态优势显现。高新区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同时,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调整招商引资思路和方向,以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初现雏形,发展态势良好。

  5月29日,高新区举办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宣讲会暨专题培训班,一个重要课题就是“新基建赋能数字经济助推陕西高质量发展”。“我们是国家级高新区,探索推动新经济发展,一定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及早行动起来。”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亢鹏说。

  高新区立足优势挖掘潜力,一方面盘活现有资源,加快智慧创谷平台经济总部楼、双创基地企业总部综合服务楼、数字经济总部大楼、梧桐苑人才公寓建设,为引进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提供要素保障和政策保障;另一方面,按照“补链、延链、强链”思路,在招商引资上精准发力,通过实施“平台发布、电话洽谈、线上签约”招商模式,积极招引新经济项目落户。同时,持续在平台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和协同发展上集中发力,着力打造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产业集聚作出引领。

  经过全区上下的不懈努力,截至7月底,高新区共签的24个项目中,有12个涉及物联网、大数据、汽车销售、企业服务等领域新经济项目相继落户;高新区成功纳入科技部、财政部“百城百园”行动,并获批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园区。

  化危为机,顺势而谋,以创新驱动培养增长新动能,抢抓新经济带来的新机遇,释放新经济迸发的新潜能,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向作风要力量,深化“晒比拼超”

  党员干部只争朝夕勇立潮头

  好作风就是战斗力。今年以来,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晒比拼超”活动要求,立足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深化、强化“晒比拼超”举措,严格要求和教育党员干部真抓实干、转变作风,全区上下再掀追赶超越新热潮。

  5月12日上午,伴随着施工机械的轰鸣声,一场特殊的“会议”在木王科技金属探针生产线扩建项目现场召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领导,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及相关部门和部分项目负责人等“齐聚一堂”,现场召开“晒比拼超”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把会场从室内挪到项目建设现场,是高新区以“晒比拼超”推进项目建设的举措之一。像这样的会议,高新区今年已召开多次。把工地当做阵地,把现场当做考场,把问题解决在当下,政企齐心协力勇攻坚,换来了高新区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好局面。

  “晒比拼超”不仅要体现在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上,更要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为了夯实全区上下的贯彻力和执行力,形成“晒比拼超”的合力,高新区还实施三项举措,聚焦解决干部作风问题,激发各单位追赶超越、争创一流的激情和活力——

  以务虚会议“定思路”,分别召开区级及各单位“晒比拼超”推进会,通过“务虚会”形式,全面总结反思工作得失,深入剖析经济社会发展阻点,充分做到“集众人之智,成高新之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以考察观摩“学先进”,通过“走出去”开阔视野,对比查看与兄弟高新区的发展差距,反思自身的短板和不足;“学回来”促进提升,借鉴学习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自身发展动力。

  以健全制度“强保障”,制定《渭南高新区“晒比拼超”季度绩效考核办法》,在党工委、管委会月工作例会上通报工作考核结果,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效用;建立“晒比拼超”重点工作月调度制度和重点工作月通报制度,大力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风;制定配套的约束和奖励机制,为“晒比拼超”活动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晒工作成绩、亮点优势,查存在问题、短板弱项。在“晒比拼超”中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目标重点,夯实了责任担当,感受到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成为高新区广大干部的普遍认知。全面紧起来、动起来、跑起来,如今已是高新人干事创业的新风采。

  以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薛清军表示,高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接续奋斗,在夯实装备制造业优势、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探索新经济发展路径上,“晒比拼超”竞一流,勇立潮头踏浪行,为加快渭南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记者 崔晓怡 王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