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颁发首届“市长特别奖” 引发390家海外主流媒体关注
2020-08-18 08:43:46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任何一座城市的“市长特别奖”都极受重视,因为它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最高荣誉和发展方向。近日,西安颁发首届“市长特别奖”,引发390家海外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外媒对西安激励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据了解,报道西安颁发首届“市长特别奖”的390家海外主流媒体来自欧美、亚太地区的7个国家,其中包括美国城市商业日报、德新社、澳联社、日本共同社、韩联社、马新社等。

  美国城市商业日报、德新社、澳联社等国际主流媒体在报道中指出,受表彰的个人或团队有的来自本土先进制造业企业,如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有的来自跨国企业,如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等。

  美国《国际财经时报》、德国News Aktuell等媒体对这些企业进行了梳理,报道称,此次“市长特别奖”获得者来自20家企业,其中15家为制造业企业,1家为生产服务性企业,4家为文旅企业。报道认为,从表彰结果中能够看出,西安市鼓励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鲜明导向,充分体现了当地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底气和信心。

  《金融时报》《每日新闻》等海外媒体称赞西安在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报道称,正是得益于该城市千千万万的企业和企业家,以及这座城市秉持的开放、包容发展理念,使得这座城市保有发展的动力。

  外媒报道还援引了获奖的跨国企业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总裁安思嘉的观点:杨森的发展受益于西安市不断优化的投资服务以及营商环境,这是杨森选择坚定扎根西安、服务中国的原因所在。

  墨西哥经济网、法新社日文版对近年来西安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的方式给予关注,称西安市正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海内外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让企业和城市共同发展、共同受益。

  报道同时介绍了西安设立“市长特别奖”的初衷,称申报范围涵盖实体经济、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业等多产业的“市长特别奖”,旨在为西安市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及中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服务,集聚城市发展力量。(记者 肖海波)

  延伸阅读

  西安为何引关注?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西安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企业办事环节明显减少,新登记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这为西安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活力,也展示了西安开放包容的胸怀以及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今年年初,面对疫情,西安市提早谋划,在紧张防疫的前提下组织企业有序复工,通过多项政策和服务,全力舒解企业用工、物流和供应链之困,帮助企业尽快全面恢复生产,一些企业产能实现逆势上扬。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安生产总值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三大主要经济指标,名列中国副省级城市第一。

  西安上半年GDP总量是4575.09亿,重返全国城市GDP20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高于全国7.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5.2个百分点,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中均排名居首;工业投资增长42.1%,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比一季度提高8.3个百分点。从轻重工业看,轻工业产值同比下降13.2%,重工业产值增长3.9%。从行业看,36个大类行业中,9个行业产值增长,比一季度增加5个。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3.9%,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0个百分点。

  在这一背景下看西安首届“市长特别奖”获奖名单、提名奖名单,就会发现,西安经济的潜力正在释放,制造业正在重塑西安经济格局,是西安聚力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和文化旅游经济发展,积极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的一个里程碑。

  企业家眼中的西安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自2003年比亚迪汽车在西安诞生以来,公司扎根西安这片创新创业的福地,逐步形成了乘用车、电子、汽车金融、商用车、轨道交通和动力电池等全产业发展格局。西安是历史文化名城,极具魅力和吸引力。

  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裁池贤基表示,我们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西安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支持,深表感谢。公司与陕西省、西安市共同发展、取得共赢。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陕西代表处)总经理赵永刚表示,西安是科技部在西北布局国家超算的候选城市之一,并入选科技部“人工智能示范区”。华为深植西安,愿意利用自身在科技创新、上下游产业链聚合等方面的能力,结合西安的人才、科研、软件产业优势,助力西安追赶超越。

  大唐不夜城管理运营团队主任耿琳表示,西安市委、市政府颁发给我们“市长特别奖”的荣誉,不仅因为大唐不夜城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区,更重要的是这里连接着历史与未来,已成为西安一张城市名片,走在了全国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最前列,也代表着我们西安文旅产业市场主体的运行情况和全国文旅行业的整体恢复情况。

  西安为何设立“市长特别奖”?

  获得“市长特别奖”和“提名奖”的50位企业家或团队,是西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是城市竞争力提升的重要风向标。

  设立“市长特别奖”,就是对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先进个人和团体予以奖励,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的要求,树立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家的鲜明导向,让企业家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

  “市长特别奖”是新时代奋斗的西安向奋斗的企业家致敬的最高奖项。(综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