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区:让公厕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2020-08-19 16:40: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西安曲江新区以为民、利民、惠民、育民为宗旨,全力开展公厕新建、扩建、提升改造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曲江新区厕所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推进厕所建设向人性化、便捷化、洁净性看齐,满足更多的民生需要。如今,如厕难、厕位少的情况已得到改善,目前,曲江新区结合区域实际及人口流量,又将进一步消除公厕设置盲区,提升游客市民文明如厕体验。

  公厕新建 让游客放心玩方便游

  曲江新区新建公厕的过程中,在满足民生需求、展现文明城市形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理念创新、生态化、人性化和智能化。

  西安曲江新区:让公厕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登高路15号免费公厕

  公厕选址方面,曲江新区创新统筹规划,结合区域实际及人口流量,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城市公共厕所,消除设置盲区;厕位配比更人性化,严格以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1:1.5的比例设置男女蹲位,缓解女性如厕排队时间长的问题,同时增设第三卫生间。

  同时,曲江新区创新智能节能,采用新型厕所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的水可用于绿化浇灌和工程建设,同时使用玻璃钢化粪池,其厌氧腐烂效果优于传统化粪池2倍以上;创新科技除臭,采用超声波微雾除臭设备与生物酶药剂相结合的方法去除臭味,在西安城墙等景区公厕,基本消除卫生间臭气。

  改造提升 旧式厕所换新颜

  对于部分脏乱差、设施陈旧的老旧免费公厕,曲江新区对其进行了配套设施、外观形象、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改造提升。

  外观形象方面,曲江新区依据周围景区及公共区域风格,对老旧公厕外观形象自主设计,促进建筑物与周边环境整体设计相协调;同时,改造更换厕所内部配套设施,满足市民对整洁性、隐蔽性、安全性、人性化、合理化的实际需求。

  西安曲江新区:让公厕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三兆路2号公厕

  对于人流量较多的公厕,曲江新区还会在公共休息区摆放休息座椅、电视、直饮水机等便民设施;而且,所有改造提升的公厕,都会增设第三卫生间。

  2020年初,芙蓉南路段唐城墙八区11号公厕完成提升改造,并免费向公众开放。改造后的公厕造型时尚、功能齐备,融入“城市驿站”概念,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整洁舒适的如厕环境。更多新建及提升改造免费公厕的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文明如厕 营造温馨舒适如厕氛围

  据了解,曲江新区新建和改造后的公厕都将实行精细化管理,按照“24小时免费开放、人员在岗、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管理精细、服务一流”的标准,全面落实“所长制”,同时广泛推进文明如厕宣传,进一步优化辖区公厕管理。

  在曲江新区,由“所长”领导牵头,对辖区公厕进行深度自查;公厕保洁作业规程为早擦洗夜细化、先里后外、先上后下、先湿后干,全天至少进行2次大的清洗工作;此外,还有专业消杀公司定期进行消杀工作,确保厕所环境干净、整洁,环境卫生细化常态化,设备维修精准化。

  西安曲江新区:让公厕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唐城墙八区11号公厕

  为优化服务,曲江新区持续完善公厕导视牌、温馨提示标识牌(节约用水、节约用纸、文明如厕等);公厕内部悬挂绿化软装,外部立面绿化,周边园林式绿化景观衬托,打造园林景观厕所;同时,做好擦手纸、洗手液等耗材供应保障,为市民游客提供温馨舒适、文明有序的如厕氛围。

  西安曲江新区:让公厕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杜邑遗址公园免费公厕

  为提供给市民游客更人性化的服务,辖区公厕配备医药箱,提供失物招领服务,及时帮助有需要的市民游客,礼貌引导,微笑服务,急群众之所急;部分公厕还将融入“城市驿站”的理念,在厕所公共休息区摆放休息座椅、直饮水机、免费厕纸机等便民设施。

  此外,曲江新区已与龙湖曲江星悦荟、曲江创意谷、西安银泰商贸有限公司、西安壹洋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商业综合体和单位达成协议,对外开放厕所。

  点滴之事显文明,细微之处见公德。厕所关乎城市形象和民生需求,更体现着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曲江新区一直坚持从管理提升、标准提高、环境优化等方面下功夫,力图实现厕所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精细管理、服务到位、卫生环保,让公厕成为曲江新区一道亮丽的“风景”,为创建文明西安贡献“曲江力量”。(供稿  文/图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