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临渭区阎村镇:家门口的工厂 脱贫致富的希望
2020-08-21 17:19:20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家门口的工厂 脱贫致富的希望——临渭区阎村镇“社区袜子厂”助力脱贫攻坚见闻

  8月11日,在临渭区阎村镇双创社区的袜子加工厂里,29岁的张小红正在忙碌着,她一边检查,一边或穿线、拉线、剪线。

  “不用出远门,家门口就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这份工作既能让我增加收入,还能让我随时照顾孩子,我心里觉得特别踏实!”休息间隙,与记者聊起工作上的事儿,张小红嘴角上扬,脸上流淌着自信的微笑。

  张小红是2019年2月从阳郭镇贠曲村搬迁到双创家园的移民搬迁户,家有五口人。婆婆身患疾病,一双儿女在双创家园社区学校上学,丈夫常年在外打工,自己只能待在家照顾婆婆和娃,也没有其他收入,日子过得很是紧巴。

  “我老公在外打工要养活我们一家人,很辛苦,我能帮一把是一把!”自从搬迁到双创社区后,张小红就常出门打零工,赚些钱补贴家用。2019年,她不幸患上了结肠癌,经过住院治疗后,现在一边化疗一边在家休养。今年受疫情影响,丈夫也才出门打工不久,家里生活很是困难……正当她愁眉不展时,双创社区工作人员找到了她,将她推荐到了“扶贫袜子厂”,张小红从此成了这里的一名工人。

  “我现在还是学徒工,公司第一个月发1500元的生活费,等以后学会了,工资会按照计件制计算。只要我好好干,工资就会越来越高,就能给娃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了,我真的感谢政府给我这个机会。”张小红笑着向记者说道。

  就业是促进贫困群众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

  双创家园作为临渭区搬迁安置的最大社区,503户2047人在这里开始了新生活。对于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的群众来说,新的家园、新的面孔、新的环境……他们在兴奋的同时,还有一丝不安——以后在哪里就业?靠什么增收?

  民之所想,我之所为。阎村镇政府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努力为搬迁群众寻找“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的路径。

  “搬迁户中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剩下的往往是‘三留守’人员,需要结合留在社区的妇女、中老年劳动力特点,因地制宜,让富余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阎村镇党委书记张水龙说。

  鉴于此,阎村镇党委一班人积极探索在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创办以手工业为主要业态的新社区工厂,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阎村镇积极联系,主动出击,先后到安康平利县老县镇、浙江诸暨市源添针织有限公司考察学习,最终确定和浙江源添针织有限公司合作,引进该袜子生产企业入驻双创社区。该企业是以袜子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社区工厂,今年5月筹建工厂,7月中旬设备安装到位,项目总计投资1000万元。其中阎村镇利用国家专项扶贫资金投资400万元,主要用于购置织袜机及配套建设。浙江源添针织有限公司总投资600万元,主要用于购置其他设备及原材料。

  开办工厂,最愁的是生产环境。面对企业的这一诉求,阎村镇政府牵头在双创社区为该企业提供一处生产场所,并负责对厂区水、电、路等配套设施进行充实完善,为就业群众提供办公、住宿、餐饮场所,让群众能够安心工作、实现增收。

  “我们的‘扶贫袜子厂’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技术含量不高,既能帮助因缺技术、自身发展能力不足而致贫的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劳动摆脱贫困,也能帮企业解决用工难题。”袜子厂主管生产的负责人如是说道。

  “企业引进来后,我们要通过‘保姆式’服务、‘订单式’培训,让车间变教室,让师傅变老师,让贫困群众变工人,让社区工厂变成就业脱贫的主抓手,使社区居民成为‘产业工人’,让‘小工厂’成为‘大产业’,从而实现企业壮大、临渭发展的‘双赢’目标。”张水龙说。

  “敢于打破过去固有的思维观念和做法,在开拓创新上着力,在创优环境上入手,打造软硬两块服务品牌,赢得发展!”说起袜子厂的建设经过,临渭区主管扶贫的负责人这样说道。

  “社区袜子厂”建在家门口,让贫困群众有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据了解,该企业完全生产后,可带动阎村镇10个贫困村,每年为村集体稳定增加收入36万元,同时可解决附近村庄的贫困户及群众就业110人左右,每年可带动100户左右家庭实现稳定就业,预计年带动群众增收200万元,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切实解决搬迁群众长远生计。(记者 李亚晓 通讯员 王秋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