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勠力同心拔穷根 砥砺前行奔小康
2020-08-22 20:05: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陕西汉中位于秦巴连片贫困地区,全市11个县区中有8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两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近年来,汉中市委、市政府把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市县产业脱贫推进组牵头抓总,各级各部门协调配合,历经艰辛探索,汉中走出了秦巴山区产业扶贫新路径,探索的“七项行动”“八大模式”先后受到陕西省政府领导、陕西省脱贫攻坚指挥部肯定。

  汉中市扶贫办运用AI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智能研判“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的做法,被百度CEO李彦宏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进行推介;“汉中市通过综合施策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水平”“留坝县创新村组织管理形式助力扶贫工作”入选世界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7个机构联合评选的“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案例,汉中脱贫攻坚创新做法走向世界。

【有修改】陕西汉中:勠力同心拔穷根 砥砺前行奔小康

果园里的欢声笑语  供图 汉中市扶贫办

  汉中市以“大产业、大扶贫、大带动”为理念,以加快特色产业培育为主要方向,以发展产业助农增收为目标,实施“产业发展、技术提升、主体培育、产销对接、金融(财政)支农、农村深改、模式推广”七项行动,推广“统建共享反租倒包”茶产业扶贫模式、“三统一分”食用菌产业扶贫模式等“八大模式”。与此同时,农业农村部门充分履行产业脱贫牵头抓总职能,创新推行“专项行动+任务清单”管理机制,财政、金融部门不断强化脱贫产业发展的资金保障,人社部门积极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商务、供销部门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林业部门积极推进林下产业,旅游部门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工信部门大力引导工业企业参与产业扶贫,推进有力、运行高效的大扶贫格局构筑起稳定脱贫不返贫的防线。2020年2月底,汉中市10个贫困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有修改】陕西汉中:勠力同心拔穷根 砥砺前行奔小康

柑橘成为贫困群众脱贫主导产业   供图 汉中市扶贫办

  探索利益联结新路径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

  为提升产业效益,让贫困群众分享农产品释放的多重“红利”,汉中市紧扣“做强产业、壮大主体、强化服务”,探索市场、经营主体、农户利益联结新路径,“消费扶贫大显身手”。72个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关联1.4万户贫困户,乡村旅游带动6600余名贫困群众增收,222家中小企业带动4900余户贫困户。 

【有修改】陕西汉中:勠力同心拔穷根 砥砺前行奔小康

宁强县采茶姑娘喜摘“明前茶”  供图 汉中市扶贫办

  汉中市常态化推进“四季攻势”,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精心打造四大产业支持平台。西乡、留坝、勉县、宁强、佛坪5县成功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京东云仓(汉中)无界工厂仓”在汉台建成并投入运营。全市商标扶贫受到国家工商总局肯定。 

  同时,汉中市扭住主体带动利益联结这个关键,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园、贫困户自主发展多元联合,鼓励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入园务工赚“薪金”,从事非农产业的贫困户土地流转赚“租金”,村集体经济参股经营赚“股金”。全市先后引进陕果集团、奇峰果业、惠康、百菌园、京东等一大批优质企业落户发展。

【有修改】陕西汉中:勠力同心拔穷根 砥砺前行奔小康

 黄土地刨出金豆豆  供图 汉中市扶贫办

  汉中市把农产品产销对接作为提升产业发展效益的重要路径,汉中市被评为“全国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十大典型示范市”。

  聚焦重点关键领域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通过利益联结,如今的汉中,产业融合发展由星星之火变为燎原之势。农业产品的“特”“优”叩开了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大门,红利正在继续释放。目前,全市349家农业企业、1900多个合作社、175个产业园,稳定带动8万多贫困户在产业链上受益,自主发展产业户达7万多户。 

【有修改】陕西汉中:勠力同心拔穷根 砥砺前行奔小康

黄金木耳  供图 汉中市扶贫办

  为让贫困户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该市聚焦贫困村产业发展资源,打破产业发展束缚,让产业发展主体和贫困群众吃下“定心丸”——放心干、放手干、放胆干。 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作为激活资源资产,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为产业扶贫添薪续力。 

  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显示,全市2122个村基本完成了清产核资,90个“千村示范”试点村任务全面完成,全市1010个贫困村建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2019年村集体经济实现纯收入4000多万元。 

  完善综合发展体系推动产业发展“再出发”

  2019年全市整合涉农资金32.2亿元,用于产业发展20.52亿元。175个镇办实现了电商网点全覆盖,培育留坝蜂蜜、西乡茶叶、洋县有机米等网络销售品牌15个,建立百园示范村(基地)175个……产业集聚区、田园综合体、扶贫产业基地在精准施策中陆续“开花结果”,书写满带泥土芬芳的产业新篇。 

【有修改】陕西汉中:勠力同心拔穷根 砥砺前行奔小康

做大做强元胡产业  供图 汉中市扶贫办

  汉中市在政策上持续发力,深入实施农业“倍增工程”,打造“十大优质农产品基地”,推进贫困地区优势主导产业发展;把茶叶、食用菌、中药材、果业、畜牧业作为五大脱贫主导产业,把中蜂、魔芋、林下、水产等作为“X”项地方特色产业,引领具有汉中特色的“5+X”产业集群发展。 

  在模式上持续给力。汉中市紧抓“产业覆盖、精准帮扶、利益联结”三个关键,深入推广“八大模式”,支撑产业扶贫户持续稳定增收。 

【有修改】陕西汉中:勠力同心拔穷根 砥砺前行奔小康

领猪仔传技术促脱贫  供图 汉中市扶贫办

  在创新上持续加力。汉中市培育、发展、完善以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等为重点的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打造一批产加销一体的扶贫带贫经营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坚持不懈地予以推进。 

  在探索上持续努力。汉中市进一步建立“户有增收项目,村有主导产业,镇有销售平台,县有产业品牌”的产业“四有”体系,围绕五大产业不断提升产业扶贫影响力,积极发展地方特色产业;打造提升一批主导产业明确、基础设施配套、带贫作用明显、产业模式突出的产业扶贫示范园(村)。 

【有修改】陕西汉中:勠力同心拔穷根 砥砺前行奔小康

城固县龙头镇六一村千亩荷塘引客来  供图 汉中市扶贫办

【有修改】陕西汉中:勠力同心拔穷根 砥砺前行奔小康

宁强羌绣传承人王小琴(右三)指导绣娘制作羌绣绣品  供图 汉中市扶贫办

  在质量上持续用力。汉中市持续推进七项行动提档升级,积极开展对江苏及京、津、沪地区的优质农产品宣传推介和展示展销,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入产业发展,强化产业模式范例推广运用,促进产业扶贫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各项扶贫产业的规范化、模式化运行下,汉中市已有64.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9%,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绿水青山间的产业基地,跨越时空的产业链条……在攻城拔寨的声声战鼓中,汉中正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挥毫泼墨绘就“一个都不能少”的绚丽画卷。(文 来万庆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