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咸阳创新扶贫方式助力脱贫攻坚扫描
2020-08-24 10:02:40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42岁的淳化县石桥镇大槐树村村民薛建荣,做梦也想不到,曾经遥不可及的云端网络竟成了他发家致富的途径,自家果园的农产品在“大槐树电商平台”成了热销的香饽饽。

  “大槐树村以前是靠天吃饭,如今是靠网奔小康。去年5月以来,大槐树村集体电商帮助贫困地区群众销售农产品1600余万元,实现村集体收入120多万元。”大槐树村第一书记王剑峰兴奋地告诉记者。

  咸阳市从2018年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到2019年77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再到今年6月底,累计脱贫12.2万户44.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9.42%降至0.63%。

  消费扶贫:温情消费助力脱贫

  创新扶贫方式,是脱贫攻坚的不竭动力,咸阳市委、市政府深谙其中的道理。

  乾县梁山镇永久村贫困群众杨朋军,这几天正忙着在地里翻西瓜,“最近雨水多,西瓜需要来回翻动一下,不然挨着地的瓜皮会发黄,影响价钱哩。”杨朋军擦擦脸颊上的汗水,望着一个个碧绿饱满的西瓜,胸有成竹地告诉记者:“去年刚开始西瓜不好卖,后来县人保公司、政府单位的工会主动来我家买西瓜,一天时间我家十几亩西瓜就卖光了,他们说今年还来我家买西瓜。今年的赚头不小嘞!”

  “以前西瓜旺季时卖不出去,这两年政府推出消费扶贫‘大礼包’,助力脱贫攻坚。贫困群众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永久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李辉说。

  乾县今年有240多家企事业单位投入消费扶贫,通过多种方式帮助贫困群众销售苹果、酥梨、猕猴桃、禽蛋、面油等农产品13万吨,销售额达3.8亿元,直接带动4600多户贫困户增收,间接实现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1260多人次。

  看似小消费,实则大助力。

  今年以来,咸阳参与消费扶贫的各类市场主体达到803个,与3.69万户贫困户建立了稳定的联结关系。特别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咸阳市有效整合复商复市、扶贫助贫、直播带货等内容,集中打造“共享集市”品牌,涉及瓜果、食用菌、手工艺制品等30余类产品。20多家涉贫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参与扶贫产品销售,带动2000多户贫困群众户均增收600元以上。

  产业扶贫:牵手共进益贫带贫

  初秋时节,朝霞刚刚染红天边,泾阳县王桥镇船头村村民杨宝员便匆匆往邻近的雅泰乳业奶山羊养殖基地赶去,那里养着他的30只羊。如今,他算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羊倌”了。

  前些年,杨宝员日子过得艰难,全家就靠他在工地上打工赚钱,可随着年龄越来越大,重活干不动了,挣得也越来越少。

  就在那时,村里建起了奶山羊养殖基地,县畜牧局的干部上门鼓励他养殖奶山羊。“当时我家就养着两只羊,养鸡养猪咱没那技术,但养羊咱没问题。可是我家就这么大能养几只呀?再说这羊奶卖不出去咋办?”杨宝员说。“泾阳是奶畜大县,光羊奶制品企业就有4家,销路不用发愁;羊就寄养在你们村的养殖基地,里面有40亩牧场让你放羊,一分钱都不用掏。”听了这话,老杨打消了疑虑,与县里的羊奶制品企业——雅泰乳业达成协议,以“公司+农户”的管理方式发展奶山羊养殖产业。

  养殖基地实行统一饲喂标准、统一防疫免疫、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羊奶收购、统一奶源管理。老杨只用每天去割两次草,操心少,还稳赚不赔。如今,奶山羊已成为他家的主要收入来源。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咸阳市893个产业扶贫市场主体与4.05万户贫困户建立了稳定利益联结关系,探索出了彬州市“三变双五”模式、双矮苹果“乾县模式”、中药材种植“永寿模式”、石榴栽培“礼泉模式”、奶山羊养殖“雅泰模式”、电商扶贫“武功模式”等一批园区引领型、企业带动型、基地示范型、股份合作型的益贫带贫新模式。

  多元扶贫: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8月13日,旬邑县土桥镇镇头村村民任三星站在旬邑第一季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里,任由清风拂面,心情格外舒畅。“如今我在屋里坐着也能把地种了,再也不用发愁庄稼地荒了。”任三星是个要强的人,可肺结核、心脏病却拖累得他干不了多少活。以前看着别人家过上好日子,任三星的心里急得火烧火燎。

  2017年,旬邑县招引第一季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一季农业公司”)落户土桥镇。镇头村驻村第一书记侯朝建第一个想到了任三星。

  “代耕代种?那我是不是还得给人家掏劳力钱?”任三星心里直打鼓。由于自己身体不好,儿女还都在上学,他家的15亩地只能种些管理简单但收入少的玉米,一年到头除了糊口,剩不下几个钱。

  “以代耕代种的方式入股第一季农业公司,由公司经营,你自己在收取土地流转金的基础上还能享受公司分红,既解决了土地闲置问题,又带来了稳定的收益。”侯朝建的一番话打消了任三星的顾虑。

  于是,去年任三星试着流转了6亩自家耕地,入股第一季农业公司。他的妻子也进入第一季农业公司务工。“去年我家收入了1.47万元,相比以前自己种植纯收入增长1倍多。”任三星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笔细账,“今年,我打算再请‘第一季’代耕代种6亩地,这样的好日子让咱越活越有滋味哩。”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咸阳市通过实施土地流转、代耕代种、扶贫车间、回收订单等措施,多元破解贫困难题,探索出多种增收方式,确保群众在小康路上走得更稳更远。(记者 张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