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小花椒做出大文章
2020-08-25 08:57:46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中首  陕西】韩城小花椒做出大文章

  8月的韩城,正值花椒采摘时节,满山的红果以及浓郁的“椒香” 溢满了整个韩原大地,处处呈现丰收的景象。

  韩城花椒总产量达到全国六分之一

  韩城大红袍花椒,在当地已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以“粒大肉丰、色泽鲜艳、香气浓郁、麻味纯正”而闻名。改革开放以来,韩城花椒产业一直是当地重点扶持产业。从39万株到4000万株,从年产11万公斤到2600万公斤,花椒种植补贴、“金农保”担保基金持续发力,花椒“价格指数险”“气象指数险”保驾护航,建成了纵贯浅山台塬的百里绿色长廊,目前已形成了55万亩种植规模。实现花椒主产村标准化基地、专业合作社和电商平台的全覆盖,总产量达到全国的六分之一,全市花椒加工企业已达30多家,从事花椒销售的个体户及专业合作社达260余家。影响力不断增强。韩城已成为全国花椒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富民作用最强、示范辐射带动力最大的县(市),是韩城农业主导产业和农民致富的“摇钱树”。

  韩城大红袍花椒先后 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韩城市先后被命名为“中国名特优经济林花椒之乡”“大红袍花椒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区”“全国经济林花椒产业示范县市”“国家花椒生物产业基地”“中国花椒之乡”等称号。

  近年来,韩城市委、市政府以花椒产业为龙头,建基地、抓开发、创品牌,韩城花椒已成为全国花椒种植规模最大、产量最高、效益最好、加工能力最强的生产基地,并推广辐射到黄河流域晋、陕、豫等地区的大面积种植,变为“韩城大红袍”种植产业带。韩城还是全国花椒最大的生产基地和销售集散中心,“韩城大红袍花椒”品牌价值从2015年的17.96亿元飞速上升到现在的213.61亿元,成为全国花椒产业第一品牌。先后被命名为“中国名特优经济林花椒之乡” 等诸多殊荣,列入“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富硒产地认证。

  从1990年举办“首届花椒展销订货会”开始,韩城市连续多年举办了花椒节和高级别的花椒大会。推动了韩城12个“花椒之乡”共同向着花椒种植规模化、品质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市场全面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向迈进。

  全国唯一的四类花椒行业标准在韩城发布

  8月21日,由中国经济林协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林业局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指导,中共韩城市委、韩城市人民政府具体组织,韩城市工商联、韩城市总商会承办的第五届韩城花椒大会在韩城市成功举行。大会以“加快发展现代椒业 扩大区域产业优势”为主题,进一步推进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大会启动仪式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发布“中国·韩城花椒价格指数”。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副院长、国务院特贴专家、全国辛香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赵伯涛,讲授并发布花椒及花椒加工产品全国唯一的四类花椒行业标准,其中有《花椒及花椒加工产品 花椒酰胺总含量的测定 紫外分光光度法》《花椒及花椒加工产品 花椒酰胺总含量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花椒挥发性成分的测定 气相色谱-质谱法》《干花椒流通规范》。

  会上还签署了韩城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特色经济林产业链一体化示范项目协议书;共建韩城花椒原料基地协议;合作共建花椒优质轻简高效栽培示范基地与辐射推广协议书;韩城市宏达花椒香料、为康食品科技、诚誉食品等有限公司分别与台湾、四川、湖南、宝鸡等多地公司共签订价值10192万元购销协议。其中,签订采购大红袍花椒73.5万公斤,总价值6642万元;芽菜辣椒、花椒油15万件,火锅底料500吨,总价值3550万元。

  做强花椒产业 坚持产学研一体发展

  小小花椒,浑身都是宝。在第五届韩城花椒大会举办的韩城花椒“香飘天下”品牌论坛上专家组认为,根据全国花椒的产区分布特点,将红花椒分为南椒和北椒两大系列,韩城花椒归属于北椒系列。韩城花椒栽培历史悠久、栽植面积大、市场占比高,具有粒大皮厚、色泽鲜艳、麻味纯正、香气浓郁等特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测试分析结果表明,韩城花椒乙醇提取物和挥发油含量居于北椒之首。据悉,乙醇提取物具有药用价值,挥发油有药用和抗菌效果,这意味着韩城花椒优势更加明显。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提升花椒的附加值,韩城坚持产学研一体发展。不断加强与中国经济林协会花椒分会、中国林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产业协会、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先后研发出花椒精油、花椒啤酒、花椒酸奶、芽菜辣酱等7大系列35个产品,相继培育为康、金太阳等一批国省级花椒龙头企业,去年销售总额达到10亿元左右,为花椒附加值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科技创新、提质增效方面,韩城坚持深挖花椒内涵,创新发展模式,加快花椒优质品种改良,持续开展花椒技术培训、推进行业标准制定和生态有机花椒生产。

  今年5月5日18时,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的1313克花椒种子,经过2天19小时在轨飞行后安全回到家乡韩城。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载人航天总体部总工程师黄震介绍,这是韩城市花椒种子第三次搭载飞行。

  早在2014年10月24日,韩城市13.8克韩城大红袍花椒种子第一次成功搭载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经历了8天左右漫长而充满艰险的诱变历程。种子移交韩城后,于2015年5月下地播种,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陕西为康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培育研究,专门建设太空花椒培育基地开展实验、组培、选育、种苗繁育等工作,共繁育苗木13株,其中部分苗木在2018年开始挂果。目前,13株太空花椒与普通花椒相比,外表直观特点为叶大、叶厚、果粒大和刺大,内在品质等方面特点正在更深一步研究。对13株苗木提取部分茎、叶开展组织培养,共组培苗木2000余株;另一方面,修剪13株太空花椒种苗芽与韩城大红袍花椒嫁接,已嫁接24株,目前生长情况良好。

  与此同时,在花椒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员团结协作下,韩城市通过探索引进甘肃伏椒、汉源花椒等优良品种开展嫁接培育,引导椒农选育果穗大、颗粒多、抗性强的优良品种,进行大田试验,现已培育优良品种38个。(张军建 杨旺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