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第三初级中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办人民放心、满意的教育
2020-08-25 13:42:38来源:中国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落实西安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教育强市建设的重要工程,西安高新区在奋斗的370多天时间里,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配套的要求,全力以赴把每一所学校建设成“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和“最安全、最美丽”的学校。

  8月23日上午,由西安市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局共同组织的高新区新建学校校园行活动启动,各镇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家长代表及媒体代表共300余人,实地参观了西安高新区第三初级中学,了解学校的规划设计和办学理念。

  校园的建筑和空间设计是一种文化语言,它无声塑造校园里的人,影响学校的教与学、师生的思与行。毫无疑问,西安高新区第三初级中学就是这样一座传承美学、体现美育功能的科技化、人文化、生态化校园。充分提高土地利用率,将空间设计与建筑景观相结合,通过下沉庭院、屋面平台、架空廊道、操场看台等形成不同高差且形态丰富的开放空间,学校老师向参观团介绍说:“地下庭院是学校的一大特色景观,晴天时,这里是花园草地,雨水落下时,这里会形成一个小小的池塘。庭院设计还融入了陕北的窑洞元素,在保有自然风情的同时也能让学生感受陕北顽强豪放的生命热力,以及艰苦奋斗的精神内涵,培养学生的视觉审美和品德涵养。”

  据介绍,西安高新区第三初级中学是西安高新一中分校,隶属高新一中“名校+”教育联合体,是一所新建的公办初中,毗邻唐延路和高新路,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今年9月新初一将开设8个教学班,未来将设24个教学班,提供1200个学位。记者了解到,西安高新区第三初级中学校长由高新第一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王淑芳担任。“我们采用‘一长多校’的管理模式,对高新区第三初级中学实施全面统一管理,通过‘教学教研+、教师培训+、学生活动+、校本课程+’等多维度的资源共享,实现管理对接,师资共建。我们从高新一中抽调精英组成管理团队、选派特色课程老师来高新三初兼课,高新三初的教师已在高新一中进行了长时间的跟岗学习。”王淑芳告诉记者。

  新的学校,新的老师,新的学生,西安高新区第三初级中学即将在西安的教育史上掀开新的一页。该校副校长李俊英告诉记者:“首先,为了迎接新学期,我校全体教师这段时间全力以赴建设新校园,每一个细节都做到完美;其次,我们这个校区,从任课老师到班主任,都进行了非常详细的培训;同时,我们把所有的家长都建了家长群,定期在家长群对孩子做一些学习上、生活上以及健康方面的指导,而且我们也给家长一些材料,让家长做好孩子新学期的准备,提升家长的素养,让家庭和学校共同努力,给孩子打造一个好的学习和成长的环境。最后,我们也组织老师集体备课,并且通过专家把关,争取每一节课都是公开课的标准,示范引领课的标准。我们新招聘的老师,基本上都是百里挑一的老师,学历高而且人品素养都很好。好学校就是让所有的家长、社会放心,孩子只要到我们的学校,必须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要办的,就是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让人民放心、满意的教育。”

  新学期马上开始,李俊英对即将来到西安高新区第三初级中学的孩子们也表达了寄语:“我亲爱的孩子们,你们能选择西安高新区第三初级中学真是你们的福气,在这里,你们有最漂亮的校园,有最关心你的老师,因为我们的理念就是不爱老师的校长一个不要,不爱学生的老师一个不要,不为学校、不爱学生的行政人员一个不要,所以在这里你们会享受到爱的教育,爱的滋润,你们一定要努力学习锻炼好身体,就像王淑芳校长,希望我们的孩子眼睛亮亮的,身体棒棒的,每一个孩子都精神明亮。”

  让孩子有学上、上好学,是影响每个家庭幸福感的民生大事。据了解,覆盖西安高新区所有镇街的50所新建学校包括15所幼儿园、21所小学、9所初级中学、1所高级中学、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完全中学,新增学位70260个。50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后,不但将极大地提升西安高新区基础教育办学水平,也将均衡西安市教育布局,缓解区域就学压力,消除在西安高新区创新创业年轻人的后顾之忧,有效解决“上学难”问题,真正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好上学、上好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