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时辰长安秀:夜幕下的古城活色生香
2020-08-27 09:00:19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中首  陕西 图】十二时辰长安秀: 夜幕下的古城活色生香

于赓哲 记者 尚洪涛 摄

【中首  陕西 图】十二时辰长安秀: 夜幕下的古城活色生香

主持人向观众道别 记者 尚洪涛 摄

【中首  陕西 图】十二时辰长安秀: 夜幕下的古城活色生香

马伯庸 记者 尚洪涛 摄

  七夕月半弯,约你在长安。截至8月26日下午,“十二时辰长安秀”系列活动跨越整整24个小时,全方位展示了古城西安的生活、人文场景:一面是节奏快且振奋人心的工作,一面是闲适且底蕴十足的享受。

  大家在云端,看西安人在人潮鼎沸的回民街大快朵颐,在夜半时分穿越百年电影“奇妙屋”,凌晨又走进碑林遍访名碑……西安这座城市的活色生香、烟火袅袅,还有西安人无与伦比的幸福指数,让无数网友心向往之。

  美食中升腾着烟火气

  8月25日23:00,“十二时辰长安秀”子时的“长安七夕夜未央”正式开启,子时代言人景甜邀广大网友一同走进西安人的夜生活。西安台主持人薛昊与西安籍演员曹馨月,自永宁门出发,感受“梦长安”穿越古今的视觉盛宴,体味回民坊夜市的唇齿留香。长安夜色如画卷般徐徐展开,热闹的消费场景向全世界展示着充满烟火气的都市生活。

  除南门外,另一个能够代表西安“夜生活”的地方,非回坊莫属,主持人与嘉宾首先进入了拥有400多年历史的高家大院,在参观关中特色民居的同时,还体验了一把陕西传统的皮影戏表演。走出大院,转进回坊的巷子里,是一片“市井气”的吆喝声。琳琅满目的西安传统美食以“夜宵”之名冲进镜头,有糕饼干果、羊肉泡馍、灌汤包子、秦镇米皮、粉汤羊血,当然美味红柳烤羊肉串也少不了。当主持人捧着“油泼辣子”冰淇淋和网友们交流“有辣味、麻辣凉皮味”的口感时,更是引起网友们的惊呼和羡慕。

  追溯电影百年旧时光

  26日凌晨1点,主持人张腾岳、西影数码传媒公司董事长余润德带着网友夜探电影博物馆,两位嘉宾走进以电影《大话西游》经典场景为基础的大话西游奇妙屋,瞬间让网友穿越到20多年前的《大话西游》摄制现场。在奇妙屋内,《大话西游》那些早已被一代人烂熟于心的片段被一遍遍地播放着,“月光宝盒”阴差阳错导致的“仙履奇缘”等经典桥段仿佛就在眼前。

  世界电影放映机收藏博物馆里,收藏了时间横跨19世纪初期至20世纪70年代在全球征集的300余台珍贵的各式电影放映机,这些珍贵的文物,完整呈现了电影放映设备从手摇到电动、从木质到金属、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的发展历程。

  博物馆里感受历史温度

  8月26日凌晨3点,“十二时辰长安秀”寅时的“文旅文创”正式开启。在夜与日的交替之际,寅时代言人苗圃邀请作家马伯庸和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于赓哲一行走进碑林博物馆,徜徉在4000多块碑刻组成的中国传统文化宝库里,开始了一段奇趣的文化寻根之旅。

  夜色深沉,城市宁静。虽时至深夜,但直播间的热情依然不减,网友们纷纷留言,“看着看着,莫名就有点小紧张呢”,“夜晚的碑林是不是会有一种汗毛直立的感觉”,“博物馆、遗址参观会给创作带来灵感吗”……作家马伯庸一一在线解答网友疑惑。他表示,在创作《长安十二时辰》的时候,碑林给了他很多灵感,书中多次出现的大钟即为现存碑林博物馆的景云钟,书中对于景教的描写则是以《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为线索展开的。碑帖、墓志所呈现的历史记忆,复原了古人的生活景象。夜话碑林博物馆让观众在新颖的模式和神秘的氛围中感受到了历史的温度。

  截至26日15:00,“十二时辰长安秀”正式落幕,千万网友在这一场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西安市委宣传部、人民网人民视频、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文投集团共同主办,西安电视台、曲江新区管委会等承办的大型城市秀活动中,体会到了西安这座城市特殊的魅力,真正全方位感受到西安的温度、速度、人文、历史、美食、市井,对西安有了一次深度了解。(记者 职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