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丨为现代农业装上“引擎” 杨凌自贸片区助力企业“走出去”
2020-08-28 17:02: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近年来,杨凌示范片区依托“示范区+自贸区”的政策叠加优势,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两条腿走路,进一步扩大国际农业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企业发展带来数不清的利好。

  8月27日,“行走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看陕西”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陕西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杨凌翔林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实地探访和体验,感受自贸区为企业带来的红利。

  与国际“牵线”让企业“走出去”

  陕西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以食用菌、药用菌及其辅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同时也进行菌种的保存、微生物技术、生物工程技术、农业新技术的研发、应用、研究和推广。

  “我们是一家工厂化生产食用菌、药用菌及生物工程研发推广的农业科技企业,日产食用菌70吨左右。”陕西众兴菌业总经理曾亮说。

行走自贸区丨为现代农业装上“引擎” 杨凌自贸片区助力企业“走出去”

陕西众兴菌业内景 摄影 赵昊

  据介绍,该公司拥有15项实用新型专利及2项发明。目前,陕西众兴菌业建设步伐不断加快,2.5万吨食用菌扩建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建设后,日产量可达到150吨食用菌,将解决500余人的就业问题。

  为充分利用杨凌自贸片区发展优势,加快农业对外开放步伐,陕西众兴菌业已经实现在德国托尔高设立生产基地,与德国莱比锡市马逊帕克有限公司合作投资新建杏鲍菇生产建设项目。曾亮表示,该项目国际市场空间广阔,为企业的生产加工创造了良好的市场条件。项目通过工厂化、产业化的生产,实现陕西农业生产的高产和高效。

  据了解,未来杨凌自贸片区将通过农业标准化,继续探索同地区国家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径,建成农业特色鲜明的国际一流自由贸易区,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和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城市。

  解密害虫气味语言 绿色植保产品出口海外

  土壤安全可以用生物科技改良,那农产品上的虫害如何有效防治?如果仅仅进行农药喷洒,害虫会逐渐产生抗药性,而农药的过量使用也会污染农产品,甚至渗入土壤造成生态污染。对此杨凌翔林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了害虫理化诱控产品,以昆虫信息素诱控为核心技术,干扰昆虫繁殖,从而大幅度减少害虫数量。

  “昆虫生活在气味的世界里,通过解密害虫的气味语言,人为在农田中释放这种昆虫信息素,可以很好地诱捕害虫或者干扰雌雄交配,降低虫口密度,减少对农作物的危害。”杨凌翔林农业常务副总经理苏延乐说。

        据悉,该产品绿色环保,可以广泛在蔬菜、果树等农作中应用,保障农产品食品安全。

  据了解,公司自2016年投产以来,得到了中省及杨凌示范区等各级政府行业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已拥有160余种昆虫信息素产品,并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创建了生物化学信息物质技术创新中心,在国内同行业保持领先地位,并获得国外客户的普遍认可。

  苏延乐说:“依托杨凌自贸片区的农业技术聚集效应,以及农业培训基地的建设,使杨凌翔林农业有了更多参与国际交流和展示推介的机会,极大推动了公司外向型发展步伐。同时,杨凌自贸片区设立的出口退税流转金,也切实让像杨凌翔林农业这样的出口企业得到实惠,出口退税当日申请,当日拨付,大大减轻了企业的发展压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