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高质量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全面提速
2020-09-02 15:37:59来源:中国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再传捷报。“北方大港”,车轮铿锵;蒲津古渡,班列飞驰;继西安港携手河北唐山曹妃甸、山西永济相继开行中欧班列“唐西欧”“永西欧”,8月31日,合作共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内陆地区国际贸易通道签约仪式在西安港举行,中欧班列“渭西欧”首发开行。

  签约仪式上,来自陕西各市(区)商务主管部门,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陕西分行,各市(区)外贸企业代表与西安国际港务区、长安号运营平台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与会各方将有效调动资源,提供金融支持,充分发挥西安港平台优势,共同探索开行各市(区)经西安直达欧亚国际班列,合力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携手构建国际贸易大通道,畅通区域经济内循环,联通国际国际双市场,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贾锋,省商务厅厅长、自贸办主任赵璟,西安市副市长和文全,西安海关副关长应小莉,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利铭,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景海,宝鸡市副市长李瑛,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嵩,延安市副市长杨光远 ,榆林市副市长王华胜,安康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建平,商洛市副市长李华,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蒋展宏,韩城市政府党组成员赵少锋,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何宇欣,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党委委员沈光,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晓华,宝鸡市政府副秘书长和相见,铜川市政府副秘书长任涛,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峰,以及各市(区)商务部门负责人、重点外贸企业代表等出席,仪式由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主持。

  携手陕西省各市(区)共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国际物流到通道

  为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陕西省商务厅举办各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和西安国际港务区“合作共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内陆地区国际贸易通道”签约仪式。

  中欧班列长安号已成为陕西、西安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平台,今年以来,长安号开行持续向好。截至8月20日,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2305列,是去年同期的1.9倍,运送货物总重178.8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8倍,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已连续10个月蝉联中欧班列质量评价指标全国第一,长安号已成为全国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的典范,助推西安对外开放步入“快车道”。今年上半年,西安市外贸进出口额达1661.5亿元,同比增长2.9%,高出全国6.1个百分点(占陕西省92.5%)。

  “西安市将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发挥好‘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平台优势,聚焦提升物理承载水平、引流聚集能力和投资贸易便利度等三个维度,整合多方力量资源,促进长安号运贸结合、高频高质运行,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和文全在致辞中表示,西安将全力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国家的物流中心和面向“一带一路”的贸易中心,高标准建设面向“一带一路”的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为陕西省的对外开放做出西安应有的贡献。

  苏国峰用“新港口、新通道、新中心”三个关键词,对国际港务区做了全面推介。他说,此次签约国际港务区将为兄弟城市提供最一流的服务,与兄弟城市一道,共同构建起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为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举办这次合作共建签约活动,就是希望有更多的陕西企业了解长安号,使用长安号,使陕西更多的优质地产品通过长安号走出国门,使我国需要的日用消费品、技术装备通过长安号运回国内,在西安集散分拨。”赵璟表示,省商务厅和各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将和西安国际港务区一道,助力陕西省加速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西安国际港务区分别与西安市商务局、宝鸡市商务局、咸阳市商务局、铜川市商务局、渭南市商务局、延安市商务局、榆林市商务局、汉中市商务局、商洛市商务局、韩城市商务局、安康市商务局、杨凌示范区工业和商务局签订《共建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合作协议。

  合作协议以实现高效的互联互通和综合资源共享为目标,实现陕西资源要素高效联通,促进产业联动发展,引导陕西省外向型企业和更多优质地产品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走出国门,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推动“中欧班列”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高质量发展为宗旨,充分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和西安港口岸平台功能,及各市(区)资源禀赋,携手做好陆路国际联运大通道的货源组织,共同研究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对货物进行集疏,共同探索开行各市(区)经西安直达欧亚的国际班列。国际港务区将协助协助各市(区),为当地企业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制定个性化物流解决方案,共同引导陕西外向型企业用好陕西国际物流贸易通道,努力将国际班列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上的精品班列。

  建行、中行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助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

  建设银行西安经开区支行、中国银行西安自贸区支行分别与长安号平台运营公司——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签署金融合作协议。两家银行将为中欧班列长安号的上下游企业,提供境内外资金结算、跨境撮合、供应链融资、物联网金融等全方位金融服务,为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沈光表示:“中国银行陕西分行将重点支持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项目,同时创新金融产品,支持货运代理客群的发展,研发普惠金融创新产品,通过便捷的授信,帮助货运代理企业释放业务潜力,充分发挥建行在外汇外贸、跨境结算、贸易融资、海内外联动等方面的特长,为‘长安号’各类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

  何宇欣表示,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将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试点,推动铁路运单物权化,实现运单数字化和资产化;推动供应链融资应用。以供应链中小企业占用核心企业额度为突破口,通过加大核心企业授信,解决中小进出口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更多企业“走出去”。推动仓储物流金融,依托物联网仓库,推出线上贷押融资,为大宗商品进出口企业提供授信支持。

  陕汽重型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陕西赛达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陕西拓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和协作协议。

  “中欧班列长安号为企业带来了里程碑式的意义。对我们企业而言,能按时将产品交付到客户手中非常重要。在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的统筹协调下,我们的产品,在今年四月第一次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运往欧洲,比传统的海运节省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采购部总经理马帅说,这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隆基乐叶将持续深化与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合作,加快走出去,拓展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

  “有了中欧班列长安号,有了金融服务的保驾护航,我们对进军国际市场很有信心。”陕西赛达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牟彦霖满自信满满地说,“西安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再加上中欧班列长安号的便捷高效国际物流通道助力,让在让我们企业更有信心,下一步我们要让耀州瓷等陕西文化产品和名优产品搭乘长安号走出国门,把欧洲的母婴用品、美妆产品等日用消费品引入中国,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服务好丝路沿线人民。”

  渭西欧班列首发 畅通区域经济内循环

  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全面提速

  乘着陕西省“合作共建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签约仪式”的东风,当天下午6:18分,随着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贾锋宣布——“渭西欧”国际班列开行,满载44车太阳能光伏组件的首列“渭西欧”国际班列从西安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始发,经满洲里出境,向俄罗斯莫斯科进发。全程9903公里,15天后抵达莫斯科。

  “太阳能光伏新装机量发展迅猛,因为地处内陆,物流成本成为制约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瓶颈,现在企业的产品终于能快速便捷地运往全球了。”目送企业生产的的太阳能光伏组件搭乘长安号远去,陕西拓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五奎难掩兴奋地说,“我们渭南的企业知道这个消息后都很激动,‘渭西欧’国际班列开行,让我们渭南外向型企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渭南有很多产品可以搭乘‘渭西欧’走向国际,运输时间节约了30多天,综合物流成本节约了一半。”

  渭南地处关中平原东部,是陕西的东大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近几年,渭南市经济呈现增速加快、效益提高、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2020年前7个月,渭南市实现自营贸易总之9.8亿元,同比增长29.5%,其中铁路贸易实现2.1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0倍。

  “‘渭西欧’国际班列开行,西安、渭南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的具体行动,为渭南融入国际贸易大循环、参与国际分工打开了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杨嵩说,“渭南将和西安国际港务区紧密合作,不断提升班列的知名度、影响力和运营效率,努力把‘渭西欧’国际班列打造中欧班列的精品线路。

  “‘唐西欧’国际班列联结京津冀;‘永西欧’国际班列打通晋南国际贸易通再结秦晋之好;‘渭西欧’开启了省内兄弟城市紧密合作,共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国际贸易大通道的新篇章,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全面提速注入新动能。”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说,国际港务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与省内各市(区)同频共振,充分发挥西安港、长安号的平台优势,用足用好建行、中行全方位金融服务政策,为陕西省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个性化物流和金融解决方案,助力“陕西制造”和“陕西智造”走向世界,全面提升陕西走出去的“吸引力”和引进来的“竞争力”,进一步放大西安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区位优势、时效优势和成本优势,服务好国内大循环,更好融入国际大循环,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陆港力量。(西安国际港务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