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综合管廊开启人工智能2.0时代
2020-09-02 16:55: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区块链+管廊机器人”智能巡检监测系统上线运行仪式在智慧管廊控制中心举行,标志着该新城综合管廊开启人工智能2.0时代。

  仪式上,投资公司负责人介绍“区块链+管廊机器人”智能巡检监测系统情况,沣西集团公司董事长杨建柱、总经理姜勤发为新运行机器人揭幕,随后参与仪式的相关人员参观新城智慧管廊控制中心。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综合管廊开启人工智能2.0时代

  上线仪式现场

  据了解,本次亮相的2台巡检机器人和2台灭火机器人利用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信息不可篡改、数据公开透明可追溯等优势,展现运维过程三大重要应用场景。其中去中心化可实现在中心服务器瘫痪情况下,巡检机器人和灭火机器人触发智能合约,达成共识决策,在最短时间内可就近发现并有效消除火灾。在信息不可篡改方面,机器人链上数据一旦生成,每个节点将会共享和复制整条链上信息,修改任一节点数据均是无效,保证数据安全可靠。而在数据公开透明可追溯方面,基于区块链架构的“GIS+BIM”数据共享至规划部门、管廊公司、管线用户、养护单位等组成的联盟链上,成员可随时获取链上任意信息,因此管线入廊手续办理由30天缩至1天,大大节省各项成本。

  除以上优势外,此次升级的管廊机器人还具备自动充换电、智能变轨、拐弯爬坡、智能灭火、移动端管理等功能。

  据悉,沣西新城机器人巡查监测系统在辖区已成功运行三年,且在智能监测、人工智能和三维BIM成像三项技术层面达到领先水平。同时,沣西新城还打造集机器人、智能井盖、消防系统、数据服务引擎等为一体的三维地下管网应用系统,大幅提升管廊运维智慧化水平。未来,智慧化管廊建设将逐步实现全域资产数字化,或将催生管廊小件物流、管廊大数据等产业新业态。

  未来,沣西新城将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充分发挥区块链作为产业浪潮重要引擎作用,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综合管廊运维管理中深度应用,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文/图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编辑 陈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