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市贫困发生率从10.53%下降至0.63% 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2020-09-04 18:57: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附西部网链接)【A  加急】咸阳市贫困发生率从10.53%下降至0.63%    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冯妍

(附西部网链接)【A  加急】咸阳市贫困发生率从10.53%下降至0.63%    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咸阳市委书记岳亮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冯妍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9月4日上午,在陕西省“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发布会咸阳专场上,咸阳市委书记岳亮介绍咸阳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时表示,咸阳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4年13.34万户46.72万人下降到目前的1.11万户1.9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53%下降至0.63%,截至2019年底,77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18年,4个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工作向脱贫聚焦资源向脱贫聚集力量向脱贫聚合

  岳亮介绍,咸阳市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把握和推进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

  咸阳市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党政同责责任制、“关键少数”在一线,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措施;市县镇村四级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指挥部,逐级签订“军令状”和责任书,实行4个责任捆绑,组建督查、纪检、媒体3支队伍进行督导检查,用最严的纪律、最严的监管、最严的问责确保中央和省上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在此基础上,咸阳市建立了与脱贫攻坚任务需求和财力相适应的投入增长机制,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6.89亿元人民币、整合涉农资金33.89亿元人民币,市县两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年度增幅均在20%以上,保障了脱贫攻坚的“弹药粮草”。

 紧盯“六个精准”“两个确保”  注重精准施策政策叠加支撑

  咸阳市紧盯“六个精准”“两个确保”,围绕识别、帮扶、退出、巩固等各个环节精准精细精密开展工作,逐户逐村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问题,做到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产业扶贫方面,咸阳市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各类扶贫产业基地1800多个、龙头企业286个、扶贫工厂76个,“一长一短、一大一小”产业项目实现贫困户全覆盖,苹果、奶山羊、生猪、食用菌种养和乡村旅游等成为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就业扶贫方面,通过扶贫基地、社区工厂、产业园区等模式开展职业农民和实用技能培训,增设保洁、光伏公益岗位等,咸阳全市25.3万贫困群众就业或创业,2万余人通过“培训+就业”稳定就业;健康扶贫方面,完善落实贫困人口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医疗保障政策,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为贫困群众提供“四重保障”,打破了因病致贫的窘境。

  教育扶贫方面,咸阳市大力改造薄弱学校,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1例因贫失学辍学;生态扶贫方面,选聘贫困群众担任生态护林员,兑付岗位补助资金,发放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做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兜底保障方面,坚持低保兜底、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相结合,让残疾等无劳动能力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同抓共促  软硬件一并提升剜穷根

  据介绍,咸阳市竭尽全力改善硬设施,在县县通高速的基础上,改造县乡村公路2114公里,“油返砂”整治1503.2公里,贫困村道路畅通率、网络和宽带覆盖率、农村电力入户率、村级标准化卫生室覆盖率均达到100%;易地扶贫搬迁群众4322户14970人,农村危房改造16802户,抓好村级幸福院、文化活动中心等配套建设,实施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分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排排崭新民居让群众住得安心、放心、舒心,乡村美的目标逐步实现。

  同时,咸阳市强化引领提升精气神,把思想引领、典型带动贯穿扶贫扶志全过程,推广“扶志六法”“一约四会”“一评三治”等做法,围绕弘扬“崇德包容、尚法创新”咸阳精神完善村规民约,用无臂脱贫能人刘斌等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设立爱心超市靠上进表现换积分、换奖励,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动力更强了。

 汇聚强大合力   各方广泛参与助力脱贫攻坚

  咸阳市与中国银行联手,在贫困县设立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并发放专项贷款,打造“公益中行”精准扶贫平台,引进正大集团现代农牧食品生猪养殖全产业链一期30万头扶贫项目,形成了金融扶贫的全国典范;与江苏省泰州市开展东西部协作,围绕产业联动、产品销售、劳务输出、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等开展帮扶合作,实施产业合作项目29个10亿元人民币,探索形成的“5+N”镇村结对模式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上被评为优秀典型案例。

  咸阳市还动员企业、社会组织开展村企合作、结对帮扶,省国企合力团投入资金3亿元建成9个扶贫项目,高校、医院以及恒大集团等对口帮扶解决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各级驻村帮扶单位累计投入资金4.67亿元人民币。同时,省市县选派驻村工作队1568个、第一书记2598名、驻村干部8794名,结对帮扶贫困户8.83万户,各级驻村帮扶单位累计投入资金1.08亿元人民币、引进资金3.58亿元人民币。

 从理念机制平台方式等方面求创新   提升扶贫效能确保脱贫成果

  在工作机制上,咸阳市探索出“六四四”工作法、袁家村贫困户入股脱贫致富等模式,形成囊括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完善基础设施、扶志扶智、社会帮扶、责任落实等方面路径,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在推进平台上,咸阳市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服务平台手机客户端,实现贫困户基本信息、帮扶情况、项目资金管理等“一网通”。

  在扶贫产业上,咸阳市以命运共同体思维创新形成“党支部+脱贫能人+贫困户”模式,以党支部为龙头引领、以贫困户能人为实施关键、以贫困户为利益链接,使“群众帮群众”的精神得到传承;在易地扶贫搬迁上,推进工业企业入镇、生产环节进村、贫困户嵌入产业链的“安居+乐业”扶贫模式,让群众就业、顾家两不误。

  在消费扶贫上,咸阳市打造“四七五四”行动消费扶贫模式,创设农产品线上销售平台,从供给和需求两端有效连接了生产方与消费方,搭建了产销“直通车”;在扶志扶智上,依托咸阳历史、民俗、红色等文化资源,形成了用秦腔编排“扶贫小戏”、用脱贫典型现身示范等行之有效的做法,激励和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双手有尊严地摆脱贫困。

  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

  咸阳市出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和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让党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高高飘扬、熠熠生辉。  

  咸阳市坚持硬件强基础、软件强服务、创新强实效,实施“151示范创建”工程,开展村级组织活动阵地“三清理三规范三提升”,做到“六进阵地”、打造“七个中心”,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使党支部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采取“能人引领”“第一书记兼任”“返乡人才聘用”等办法选拔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100%的行政村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全面推行党员党性体检制度,打造了一支“不走的”帮扶干部队伍;加强“四支队伍”管理,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到扶贫一线锻炼制度,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优良作风,把最硬的干部用到最硬的事业上,近3年运用“三项机制”选拔重用扶贫一线干部444名,让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