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践行新发展理念 构建循环经济千亿产业集群
2020-09-07 16:46:22来源:陕西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日前,记者跟随“汇聚网络力量 共筑幸福铜川——探访铜川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网络宣传主题活动采访团前往铜川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采访,在铝帝铝业的展厅,记者看到了铝制品材料的最新应用和潜藏的巨大市场;在刚投产不久的达美轮毂生产车间,亲眼见证了一枚铝锭淬变成汽车轮毂的奇妙历程;尤其是在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展厅,“陕西制造 铜川配套”的汽车零部件产品正成为铜川新的名片。

铜川践行新发展理念 构建循环经济千亿产业集群

  在铜川市20个镇中,董家河镇镇域面积最小,占地只有32平方公里,但是,就是这么一个最小的镇,以新发展理念推动新经济发展,利用循环经济构建出千亿产业集群,为打造一个新铜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产业转型升级 构建循环经济势在必行

  铜川因煤而生,以煤而行,曾经作为中国重要的煤炭水泥产地,以资源性经济带动了城市的初期发展。但在强调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今天,铜川的转型势在必行。

  据了解,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成立于2010年3月,中北部为循环经济产业园,中部为商务区,南部为仓储物流园。产业园组建的以铝产业为主导、壮大电解铝产业规模,优先发展铝等深加工产业,打造煤-电-铝(铝深加工)-建材联产联营的循环经济产业园。2015年3月被列入陕西铜川经济开发区,整体享受省级开发区相关优惠政策。

铜川践行新发展理念 构建循环经济千亿产业集群

  董家河循环经济园区的最大亮点就是以铝及其深加工为主导产业,以循环经济为主线,园区所有项目都围绕在这条主线上,相互之间互为关联,即以煤矸石发电,用电炼铝,铝进行深加工,余热发电,废水经处理循环使用,电厂灰渣用作水泥原料等,完全符合循环经济的要求和特征,成为我国西部最大的以铝冶炼和铝深加工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目前,产业园规划面积从最初规划的25.55平方公里扩大到了57平方公里。产业链从循环经济核心链条,扩展到铝合金型材和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以及废旧资源回收再生利用大产业。美鑫、铭帝为龙头的大企业、大集团,产品涵盖了煤、电、电解铝、铝型材,以及轮毂、车桥、刹车片等汽车配件18大类,规模以上企业达22家,总投资超过230亿元,其中美鑫煤电铝产业集群总投资150亿元,铭帝总投资20亿元,汽车零部件产业首批项目投资17亿元,解决就业5000余人,产业园发展进入了闭合投产、冲刺提速阶段。

  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已成为铜川建市以来投资规模和投资强度最大,以发展煤-电-铝(铝深加工)-建材循环经济为主导的产业聚集区,极大地推动了铜川的经济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千亿产业规模的产业园已经呼之欲出。

  产业配套完善 企业需求成就产业格局

  在铭帝铝业产品展厅,记者了解到,铭帝铝业的产品涉及航空、轨道交通、电力工程及民用建筑等多种行业,有200多个系列,近4000余种规格,目前已成为陕西省同类行业中集设计研发、生产检测、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铝型材生产龙头企业。2019年,产销铝合金型材3.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1亿元,纳税1150万元。

铜川践行新发展理念 构建循环经济千亿产业集群

  记者还了解到,在2019年3月,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核准,陕西铭帝铝业有限公司名称变更为铭帝集团有限公司,标志着公司总部由甘肃兰州迁往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落户陕西铜川。对于为何将总部迁往铜川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公司最需要的铝产品仅需十分钟就能从产业园配套企业中获得,而如果再外地,仅运输成本一项就增加了上千元的成本,并且在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相关配套设施完善,交通运输便捷,产品发往全国十分便捷。正是由于这些独特的区位优势,让公司管理层下定决心将集团总部迁至铜川,并且还将陆续投资加大投资力度,建设二期产业园,届时,公司销售收入会实现更大突破,向百亿目标努力。

铜川践行新发展理念 构建循环经济千亿产业集群

  在陕西达美轮毂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年产600万只轻量化铝轮毂项目是铜川市依托苏陕合作,按照陕西省“十三五”规划,围绕陕西300万辆整车计划,由江苏悦达集团、江苏苏美达集团、铜川产业投资基金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总体方针,共同出资建设。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年产汽车铝合金轮毂300万只,二期建设年产汽车铝合金轮毂300万只,达到600万只产能。可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超亿元,提供就业岗位千余个,累计完成投资6.53亿元。

铜川践行新发展理念 构建循环经济千亿产业集群

  疫情期间,公司在园区管委会帮助下,多措并举,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着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用工问题、物流运输问题、提供惠企政策,还为外省来铜的企业管理人员报销返程费用。“6月28日,公司正式投产,原计划我们在2020年3月底竣工投产,受疫情影响,虽然推迟了三个月,但在各方帮助下,我们能克服困难,尤其是利用园区的优势,协调上下游产业链资源,也让我们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陕西达美轮毂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东江说。

铜川践行新发展理念 构建循环经济千亿产业集群

  铭帝铝业、达美轮毂仅仅是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入园企业缩影,今年上半年,日本独资企业特必克年产1000万片制动摩擦片项目,已建成投产;良鼎瑞年产8万吨新型特种铝线材项目,部分设备已购置;山河丽年产5万吨航汽铝板带项目,正在实施土方回填工程;秦宏年产20万立方米新型智能化装配式建筑构件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可以说完整的产业配套,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企业向铜川走来。

  确立十四五发展目标 规划千亿级产业集群

  随着一批高端制造项目的顺利落地投产,为铜川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为做实“陕西制造 铜川配套”筑牢了发展根基。在十四五经济发展目标中,这里将实现,产业园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新型工业化水平显著提高,“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全面完成,将产业园打造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千亿级集群发展规模。

  在千亿产业集群中,延长“铝精深加工-高性能铝终端产品”产业链,策划招商项目15个以上,总投资40亿元,“十四五”末,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发展汽车零部件及汽车轻量化产业,策划招商项目30个以上,总投资100亿元,“十四五”末,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发展航空航天及轨道交通用铝产业,策划招商项目10个以上,总投资60亿元,“十四五”末,力争实现产值300亿元以上。

铜川践行新发展理念 构建循环经济千亿产业集群

  铜川市委、市政府为不断提升高端装备制造业竞争力,推进传统产业循环化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结合产业园自身6大投资优势,还为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量身打造并10大营商行动,在项目建设期:实行标准化厂房补贴、财政贴息以及对当年投资2亿元以上且开工的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等各种方式。以及其他各种优惠政策。

  可以说,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按照铜川市委、市政府提出“扩链、强链、延链、补链”的方向,正蹄疾步稳地扩容版图,向着千亿级规模不断迈进。

铜川践行新发展理念 构建循环经济千亿产业集群

  作为铜川市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到“十四五”末,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将力争发展成为中西部制造业腾飞的新高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