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临渭区:“扶贫超市”助力农户增收
2020-09-08 21:52: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位于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胜利大街中段的临渭区扶贫产品超市生意火爆,超市货架上,临渭猕猴桃、桥南柿子醋、三张樱桃、同義昌水晶饼、花馍、草编制品等百余种特色商品成为抢手的“香饽饽”,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选购。

  “我们这儿的113种农产品全部来自于贫困村、贫困村集体公司和贫困户,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户销售难的问题。”柜台前王贞养正在忙碌着,作为扶贫超市的负责人,她身上的担子可不轻。这家扶贫产品超市承载着临渭区81个贫困村、数万名贫困群众的致富梦。

  王贞养所在的桥南镇素有杂果之乡、畜牧强镇的美誉。在扶贫工作中,临渭区委、区政府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村集体经济和长短产业,产生了许多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的农产品。但由于种种因素,“卖难”一直是困扰当地产业脱贫的一大难题。

  对此,临渭区创新社会扶贫方式,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群众的产品和服务,促进贫困群众脱贫,扶贫超市成为连接农户和消费者的新平台。

  2019年8月16日,在临渭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由临渭区商务局牵头,王贞养的陕西恒然四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接运营的临渭区首家扶贫产品超市正式开门营业。从成立到现在,一年来临渭区扶贫产品超市已实现2300余万元人民币的总销售额,带动了1400余户贫困家庭增收致富。

  为了拓宽销售渠道,让优质的农产品走出大山,销的更远,卖得更好,创造出更大利润,临渭区还结合线下实体超市,在互联网上从事“云买卖”。

  岭西村位于临渭区桥南镇,这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所产的甜瓜皮薄汁甜,在渭南小有名气,但受疫情影响,销路成了瓜农们心头的一块重石,困难当口,王贞养给乡亲们帮了大忙。“今年,我们村的20棚甜瓜全部销售一空,没有一个瓜烂在地里。”岭西村党支部副书记杨科脸上挂满笑容,“扶贫超市和咱们签订了购销合同,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把货卖到全国各地,再也不愁销路了,这生活是越来越有奔头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临渭区积极调动各扶贫超市和电商企业开展全区电子商务和消费扶贫工作。“我们设立了专项奖补资金,对销售50万元以上的电商企业进行奖补;对培训贫困户参与销售扶贫产品的电商企业从业人员进行奖补;对吸纳贫困户就业的电商企业进行奖补,通过以上措施,很好地解决了贫困户的卖难问题、就业问题,带动了整个临渭区扶贫产品卖得更好。”临渭区商务局局长朱锋介绍说。自项目实施以来,这一举措已吸纳16名贫困户通过电商就业,10人自主创业,带动销售贫困户农特产品1900余万元人民币,直接受益群众达1536户。

  “近年来,我们通过建设扶贫超市,在群众中起到了很好的扶贫、带贫效果。未来,临渭区将进一步做好服务,积极打造扶贫产品的临渭品牌,让临渭区的农产品卖得更好,使老百姓增收致富,奔向小康生活。”朱锋说。(文 唐兰可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