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蒲城县:种梨三十年 收获好日子
2020-09-08 14:22:03来源:渭南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渭南蒲城县:种梨三十年 收获好日子

渭南蒲城县:种梨三十年 收获好日子

  9月的阳光,褪去了夏日的聒噪,增添了秋季的静谧,蒲城县的酥梨即将迎来收获期。种植了30多年酥梨的吕运宝特地把爱人叫了回来,一起为收梨做好准备。

  吕运宝家在蒲城县椿林镇白家塬,属于温带季风大陆性气候,土层肥厚、质地酥松、生态环境优良。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当地所产的梨形美、果大、皮薄、色亮、质脆、含糖量高、耐存储等特点。因此,白家塬及周边的护难村、岳兴村等,共同构成了优质的酥梨生产集散基地。

  “今年的雨水充足,梨结得很繁。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价位也不错,希望我家的梨能卖出好价钱!”吕运宝一边爽朗地笑着,一边同记者聊起了他的“种植经”,“以前是摸着石头过河,种啥是啥。现在我也学会了科学种植,一有时间就参加培训、学习,把学到的新知识新经验用到实践中,种出来的梨自然品质好!”从施肥、用药、疏花,科学种植的每一步,吕运宝都严格按照专家的指导。每次学到新技能,他都会在自己的实验田里先用几棵树来实践。如果效果好,他就会在所有果树上推广。如果收效甚微,他便会总结经验教训,继续请教专家。

  吕运宝靠着爱钻研的劲头,将过去一亩4000斤的酥梨产量提升到了现在一亩8000斤。逐渐地,他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吕老师”,并考取了职业农民资格证书,大家都喜欢来找他“取经”。

  “吕老师,你啥时候给果树除草?”

  “吕老师,今年果树的虫有点多,你说我用啥药比较好?”

  “吕老师,我新栽了几亩树苗,不知道行间距多少合适,你给个主意。”

  ……

  今年,吕运宝栽植了15亩梨树。因为儿子一家都在省城生活,爱人也常年帮儿子照看孩子,只有吕运宝一个人在家从早忙到晚。但一想到收获满满的场景,他便不觉得累了。

  范领军和吕运宝同村,干了20多年的水果代办,最近他也忙得不着家。“你别着急,我在这说两句话就到你地里去!”被吕运宝邀请到家里谈今年酥梨的收购情况,范领军还没落座,催促的电话就打个不停。在打电话的间隙,他给出了记者这些关键词,“去年一斤梨0.8元,今年一斤梨1.8元。今年才开始,我都收了几十万斤了。最忙的时候,代办点要雇50多名工人来帮忙。”

  “好梨肯定能卖上好价钱!”吕运宝替范领军补充道,当地几乎家家户户都栽梨树,现如今,大家也都懂得了科学种植,收入自然比以前翻了好几番。早在几年前,他们已经靠着便利的交通将酥梨销往了泰国、越南等国家。

  为进一步带动更多的村民规范化种植,吕运宝和同村的几个种植户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社员+电商+技术”依托单位的模式,以高效生产、集约管理、节约资源为目标,带领更多的百姓过上好日子。(文/图 姜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