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岗位 不平凡的人生轨迹
2020-09-09 14:13:32来源:中国网编辑:王菲责编:冯钰颖

  无论春夏秋冬,喧闹的城市中,总有城管蓝、环卫橙、园林绿的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走出了不平凡的人生轨迹,传递着美好和向上的力量。

  他脱下“军装绿”换上“城管蓝”

  “穿上这身‘城管蓝’,就肩负着为人民服务的使命。”34岁的王银磊是西安市灞桥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执法大队直属三中队一名协管员,有着12年军旅生涯的他,退役后选择了城管这一职业。

  王银磊介绍,“2016年,我通过政府招聘来到这个集体,之前亲戚朋友劝我不要选择城管,说这个工作不容易。说实话,我也曾犹豫过,但仍然没有改变我的选择。如今进入城管队伍已经四年了,当自己真正融入到这个大家庭以后,我才深切地体会到城管人背后的艰辛、执着和付出,才深刻体会到城管事业的价值和意义。”

  不同于在部队时的严格作息,在城管系统工作,加班加点成了常态,早上临时有保障任务,清晨六点就要到达现场;有整治行动,晚上八九点还吃不上一口热饭;节假日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虽然城管工作很累,但王银磊说,自己深深爱上城管这个半军事化管理行业。

  空暇时,王银磊喜欢和商户拉家常,“大哥、大姐”的亲切称呼,拉近了与商户之间的距离,谈笑间顺便传达相关文件精神,润物无声地解决矛盾。

  “执法过程中也会碰到不配合的摊贩,有人会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其实我们也有难处,如果没有严肃执法,整个城市的管理就会变得一团糟。”王银磊说,“城管执法工作就是与普通市民打交道,只要我们依法行政,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多尝试换位思考,就会得到大家的尊重和理解。每当看到大街小巷干净整洁,人们尽情享受这美好的环境,我们就觉得工作没白干,辛苦没白费。”

  她被儿子称作“行走的垃圾箱”

  38岁的张燕子是灞桥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从事环卫工作4年多,“认真、用心、热情,敢于创新、爱岗敬业、吃苦耐劳,不怕脏、不怕累”是同事们对她常有的称赞。在她看来,环卫工作虽然苦,但一身汗水换来一片清洁,她感到这是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支撑她干好环卫工作的不竭精神动力。

  “我婆婆就是工作了几十年的老环卫工人,每天早出晚归很辛苦,尤其是赶上大雪天,天不亮就出门,连日连夜地干。”张燕子说,“看到婆婆那么勤劳,受她的影响,我放弃了餐饮行业的工作,也成为了一名环卫工人。”

  早出晚归的工作虽辛苦,但张燕子无怨无悔,可是对待家庭却充满了太多的歉疚,她的爱人虽不善言辞,但一直以无声的行动支持着她。闲谈中,记者得知,张燕子的爱人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我有时候值夜班,他白天出车回来,晚上就会陪我一起干活。”夫妻两人,一人推车,一人收集垃圾,张燕子打趣道,“我们这也是‘逛街’呢。”

  教育孩子时,张燕子会身体力行给儿子正确的价值观引导,有时带儿子走在路上,她会习惯性地将路上垃圾随手捡起来放在方便袋里,遇到路边垃圾箱就倒进去,每当这时,儿子总会把妈妈比喻成“行走的垃圾箱”。也许是从小耳濡目染,儿子上学后每见同学丢垃圾,便上前制止,当问及妈妈的职业时,他总是自豪地说,妈妈是“城市美容师”。(西安市灞桥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