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高新区驻村第一书记程安厚:勇担使命善作为 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2020-09-10 18:56: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我从小在农村长大,2014年6月来到新同村后,很快了解到村民所需,也想为村上扎扎实实做些事情,不辜负组织和单位对我的期望。”9月8日,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咸阳高新区驻咸阳礼泉县石潭镇新同村第一书记程安厚回忆驻村经历时说道。

【A 加急】咸阳高新区驻村第一书记程安厚:勇担使命善作为  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咸阳高新区驻咸阳礼泉县石潭镇新同村第一书记程安厚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陈超

  由原罗家村、贺家村、苏邢村三个自然村组成的新同村地处礼泉县北部旱腰带地区,农田灌溉缺水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程安厚说:“贺家村抽水站建于上世纪80年代,年久失修,设备老化,已经不能正常使用。抽水站修复工程建设很有必要,这也成了新同村精准脱贫的关键。我们多方筹措建设资金170余万元人民币,在2018年5月完成了抽水站工程建设。同时我们争取资金50余万元人民币,建设灌溉U型渠2000余米。解决了灌溉难题,村民种植的果品产量提高了,经济效益也提高了。”

  驻村以后,程安厚吃住在村上,和工作队经常走访入户、摸底子,为群众所需、所急奔走着。看到群众出行不便,程安厚便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最终筹措到300余万元人民币,对通村道路进行了硬化,共计硬化道路5公里左右。

  程安厚深知,发展产业才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在新同村,不少村民多年种植苹果、梨、桃子等果品,为了保证种植品质,我们对部分老化的苹果树进行了改良,苹果长势良好。我们还争取资金,建立了两个蘑菇大棚,现在产品已经面向市场销售。”程安厚介绍。

  在程安厚及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2017年年底,新同村全村脱贫,贫困户由原来的236户752人,减少到目前的8户9人。在社会保障兜底脱贫政策的支持下,这8户9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近六年的驻村,程安厚与新同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这情谊凝结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也体现在他与村民的声声关切与问候之中。程安厚说:“还记得我刚来到村里,了解到有一户贫困户是残疾人,家庭生活困难,他对生活都失去了信心。我跟同事经常到他家走访,跟他谈心,慢慢地,他对美好生活有了憧憬。我们还通过信用社给他家贷款3万元人民币,有了创业资金,他的儿子搞起了电商,并且做得不错,现在已经还清了银行贷款。如今,每次到他家中,看到他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我感到非常的高兴和欣慰,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如今的新同村,路通村美民勤,村民迈步小康的劲头也更足了。就下一步如何接续做好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让村庄焕发新活力,程安厚说:“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我们驻村干部和村两委会研究,计划在村上建设1个或2个果品产业园,增加果品规模,提高果品质量,打造一个优质的果品品牌。在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我们还将通过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为群众创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齐心协力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作为原咸阳高新区城管局局长,程安厚从城里走进乡村,勇担当,善作为,用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程安厚是咸阳高新区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缩影;他的作为,也是咸阳高新区谋求自身快速发展,又不忘初心真帮扶的真实写照。

  在程安厚看来,作为咸阳高新区的一名干部,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这是值得骄傲的事情。他将继续坚守岗位,实实在在多为群众干实事,他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过“接力棒”,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