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布偶奶奶”的“童话世界”
2020-09-14 09:10:4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中首  陕西  图】西安“布偶奶奶”的“童话世界”

  “布偶奶奶”卫腊梅向记者展示她创作的“嘟嘟唇”鱼抱枕。 记者 刘居星 摄

  戴着虎头帽的娃娃、穿着旗装的米老鼠、裹着东北大花布的雄鸡、盖着漂亮小被子酣睡的摇篮姑娘……8月20日,记者走进位于西安市南稍门的卫腊梅家,仿佛走进了一个奇趣形象云集的童话世界。

  “我每天被布偶包围着,为它们苦思冥想、设计创意,也为赋予它们灵性而欢欣鼓舞。”卫腊梅年过七旬,她手里诞生过央视春晚等多个节目组的人偶演出服,也诞生过昆明世博会吉祥物金丝猴“灵灵”、第四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吉祥物朱鹮“庆庆”。卫腊梅并非科班出身的设计师,她的“童话世界”从退休那年才开始构建。

  卫腊梅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在肉联厂度过,工作几乎跟工艺美术不沾边。退休后,她毅然决然去“北漂”,具体做什么,心里早有打算。闲暇时间喜欢看杂志和电视的卫腊梅一直关注迪士尼,觉得那些可爱的卡通形象是快乐的载体。因为有手工基础,她就想着把卡通形象制作出来,让它们走进千家万户。

  1997年年底,卫腊梅来到北京一家玩具厂工作,接到的第一个活儿就是央视一个节目组使用的卡通演出服。这对于初入行的卫腊梅来说是一个挑战。设计什么样的形象、用什么样的面料,当时她完全没有概念。摸索了半个月后,一只憨态可掬的“小熊”在她手中诞生了,受到很多人喜爱。

  第二年,玩具厂接到了两个大单:一个是为兔年央视春晚《玉兔迎春》节目制作道具布偶服;一个是为昆明世博会制作吉祥物和其他布偶服。现在说起来,卫腊梅仍对那几个月的经历印象深刻,好长一段时间,她平均每天只睡3小时,为布偶一个个设计形象、画图、制版、选料,再反复修改,甚至一度两天两夜没休息。

  从平面到立体,从构思到成品,卫腊梅投入了全部心血。任务圆满完成后,她休息了一个月才缓过来。

  2010年,考虑到年龄和身体状况,卫腊梅回到了西安。没过几年,她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继续制作布偶玩具。

  “我经常给年轻人说,做一件事情要当干一个工程那样,才能做好。”卫腊梅说,干工程要经过积累、研究、开发、设计、施工等阶段,做布偶也不例外。生活中,她处处留心,路边一则广告的配色很漂亮,就默默地记在心上;看到一个漂亮的图案,会琢磨半天;遇到一块特别的布料,就想着怎么裁剪利用……一个中国象的设计图,她前前后后修改了30多版;鱼抱枕的嘟嘟唇,她构思了两年……

  “我设计制作的东西首先要有生命,我可以跟它们对话。它们不仅仅是一个布偶,它们是有生命的。”卫腊梅说。

  卫腊梅屋里的每个布偶,都在她一针一线的缝制中显得十分灵动。除此之外,这些布偶还更为“民族化”,虎头帽、东北大花布、牡丹图等中国元素被巧妙地使用,凤翔泥塑、户县农民画等特色也在布偶上得到呈现。卫腊梅说,她正在探索做一系列“陕西八大怪”主题布偶,其中,“帕帕头上戴”已初步成型。

  卫腊梅如今还是西安市妇女手工协会的理事,她在追逐自己布偶梦想的同时又多了一份职责,带动更多妇女学习这门手艺。近年来,卫腊梅多次忍着晕车的不适,到陕南为贫困妇女进行手工培训。她还打算将多年来珍藏的布偶原创设计图贡献出来,帮助贫困妇女更快提高收入和生活质量。在卫腊梅的“童话世界”里,更多人将通过自己的双手过上幸福生活。(记者 刘居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