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校手续半小时完成 西电5500余名本科新生报到
2020-09-14 10:07:33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入校手续半小时完成 西电5500余名本科新生报到

  “从进校园到宿舍,全程就用了不到半小时,简直是想不到的便捷。”9月13日早上10点,坐到新生宿舍里,来自云南的赵奕宁一脸的开心。 9月12日、13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敞开怀抱喜迎八方学子,5500余名2020级本科新生陆续入校报到,开启大学生活新篇章。

  “一扫到位”助力学子“空手”进校园

  可是“半小时”手续全完成,是怎么做到的?时间回到半小时前,赵奕宁和所有的同学一样拿着行李进了校园,在这之前,辅导员早就在他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联系了他,指导他登陆迎新系统完成线上迎新手续,并每天如实填报“疫情通”。由于学校“数字化迎新”在学生接到录取通知就开始了,所以辅导员组织学生在“学在西电”app建立行政班级群将班级管理前置,利用“学生事务信息化沟通平台”解答学生疑惑,同时引导每位新生在来校报到前凭学号登录迎新系统,健康承诺书、疫情通、新生问卷调查、线上选宿舍、网上缴费、绿色通道办理等11个环节早早完成。

  于是,小赵只需要拿着行李进校门,第一道“关口”报道志愿者就会“黑科技”对他的行李扫码,宿舍、姓名、行李件数等信息“一扫到位”,装上校园合作的专业运送团队直送宿舍,小赵“空手”只需按照指引往宿舍走即可。 而他的父母,正在东门外设立了宣传展板,为新生家长们介绍各学院的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

  公寓入住一秒进:“刷脸”秒进宿舍入住

  小赵很快在志愿者引导抵达宿舍楼、领取行李后,只需在书院报到点“刷脸”即可完成全部报到手续,之后,小赵在书院门口的智能储物柜中扫码领取宿舍钥匙和包括口罩、温度计、校徽和致学生的一封信等在内的爱心包,秒进宿舍入住。

  与往常“人头攒动”的报到场面不同,今年的报到大厅可以说是清清爽爽,人脸识别无感式秒报到大大简化了报到流程。在学校同时在各书院设置了一站式服务点,负责处理新生报到的遗留问题。

  很快办完所有手续的新生王莹很快收拾好宿舍,她开心的在书院前的“笑脸墙”寻找自己的照片,这面笑脸墙上,是今年所有小萌新的照片,她笑着说:“没想到这么容易就办完了。”

入校手续半小时完成 西电5500余名本科新生报到

  报到细节VR看:新生家长全程能放心

  校园外,新生的家长们也不用担心孩子情况,手机上全程直播报道情况,家长们,可以全程看到新生的完整报到流程及校园、住宿环境,也可看到志愿者们为新生提供志愿服务的良好风貌。

  该校迎新采用多机位、全记录的方式进行了网络视频、图片直播。通过本科新生入住的竹园4栋学生公寓大厅的直播机位,家长可以看到学生进出宿舍楼的实时画面。同时,学校还开通了新生报到实况直播,在主持人指引下,家长们可以详细掌握学校迎新现场、新生报到流程,并通过宣传展示更加深入地了解学校的学院专业和学习生活环境等。

  “我们在视频直播过程中组织学生互动,穿插对新生的采访、学院师长寄语等,尽可能地丰富直播内容”,团委李荣帅老师介绍道,“希望通过全程的图片和视频直播,以及学校迎新工作的各项暖心服务,让没有陪孩子们进校门的新生家长们吃颗‘定心丸’。”

入校手续半小时完成 西电5500余名本科新生报到

  志愿者都是学生党员:接下守护新生“接力棒”

  “一个上午带着学弟学妹走了近10趟竹园公寓,路上给他们一遍遍介绍学校的环境、学习生活等,希望他们尽快熟悉学校。我也很想把去年从学长学姐那里获得的温暖传递下去。”12日早上7时,电子工程学院大二的何泽雨同学准时在东门内的志愿服务点就位,融入校园里随处可见的身穿黄色文化衫的学生志愿者队伍,开启新生接待和引导工作。同一时间,党委组织部王尚珂老师也已在东门外就位,开始承担交通引导工作。

  车站接待、交通引导、测温核查、行李托运、报到指引、沿路问询、家长咨询……同何泽雨同学、王尚珂老师一样,在这个特别的迎新日,在学校总动员下,300余名教工党员志愿者、3000余名学生志愿者共同组成了志愿服务队伍,分布在校园内外为新生和家长排忧解难,让新生时刻感受到来自“家人”的关怀。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 记者 张潇 图/通讯员 贾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