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戏曲进校园活动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兰池学校举办
2020-09-14 13:33:35来源:中国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戏曲传承发展,9月8日,由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党委宣传部主办,文化和旅游局、教育卫体局承办的2020年戏曲进校园活动在秦汉新城兰池学校举办。

  国家非遗秦腔马派传承人、国家艺术基金秦腔表演人才曹佳老师及其团队在兰池学校为现场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戏曲知识讲解、妆扮体验。

  “生,一般指戏曲中扮演男性角色的人,旦,是指扮演各种不同年龄、性格、身份的女性角色……”曹佳老师从戏曲的发展、戏曲行当划分等方面为同学们普及相关知识,讲述的内容深入浅出,十分生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似乎一下子就把孩子们带入了奇妙的戏曲世界。“在场的小朋友如果要演戏,那扮演小男孩的就叫娃娃生,扮演小女孩的就是娃娃旦。”

  “这个家伙好凶猛啊,这一定是千里马,抓呀,快来抓住它……”

  “哎呀呀呀,这哪里是千里马,你把蛤蟆当成千里马了,你要气死我呀!”

  “哈哈哈哈……”随着锣鼓声响起,报告厅里皮影戏开始上演。灯光熄灭,幕布上投射出布景,皮影艺人专业的操控手法和生动的剧情吸引着在座学生的目光,大家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一口诉说千古事,双手舞动百万兵”。皮影戏是中国出现最早的戏曲剧种之一,蕴含着浓厚的乡土气息,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刻上演的正是华县皮影戏“按图索骥”,一场皮影戏结束,孩子们意犹未尽。

  讲台一旁的两位化妆老师,正忙碌着为十名学生们化妆穿戏服,不一会,学生们的脸上就上好了底色,画好眼红、腮红、眉毛和口红等。穿上戏服后的学生们经过老师的指导,一些简单的动作学的有模有样,俨然成为一个个小戏骨。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皮影戏,感觉非常有趣。”五年级的房金续开心的说着,“平常很少能参与到这么多好玩的活动,今天还给我画了丑角的妆,我要回去给我家人看,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再体验。”

  “戏曲所蕴藏和承载的文化内涵及精神价值,为弘扬民族精神提供了营养。非常感谢这一次秦汉新城党委宣传部把戏曲引入校园,让学生们真正了解、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们的民族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心。”兰池学校音乐老师尚玥看着学生们兴奋的样子,笑着说,“如何让学生‘安下心来’,‘专注起来’,让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他应有的作用,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今后需要认真对待的重大课题。”

  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既丰富了学生们的文化生活,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对传统戏曲艺术的浓厚兴趣,坚定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接下来,秦汉新城“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还将陆续走进辖区内各中小学,让更多学生感受到传统戏曲文化的艺术价值和独特魅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