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2020-09-14 10:30:48来源:环球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西安交通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9月12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创新港涵英楼南广场举行,八千余名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齐聚一堂,为创新港注入新活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文铨,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陕建集团总经理张文琪,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所有在校校领导以及各院系负责人等教师代表和嘉宾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副校长郑庆华主持。

  思政第一课: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新贡献

  截至9月12日,累计已有1.3万余名研究生入驻创新港学习、科研和生活,为创新港注入无限活力,也为西咸新区和沣西新城增添了青春色彩。

西安交通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五名学生代表声情并茂地讲述了124年来交通大学的发展史、64年来的西迁奋斗史及西安交通大学新港创业系列故事,三个故事展现了交大人一往无前的奋进历程,将交大人以国为重、爱国爱校的情怀,拼搏奋进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教师代表郗平勉励新生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处理好多重身份,在生活中既能坚持自我,也学会在集体中成长,勇于求索知识,科研创新,传承西迁精神,涵养家国情怀,在创新港开启人生新征程,为世界之光!

  保卫处刘勇说:“‘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创新港的发展和腾飞离不开每一个交大人的奋斗,作为新生力量,希望你们认真扎实开展学习和科研,在创新港这个科教高地创造出更多令人惊叹的成果,交大保卫人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学子心声:携手登上奔驰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的时代快车

  高年级学生代表、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博士研究生标兵、来自航天学院的宋思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充分利用资源充实自己,以国家需求指引科研,保持忧患意识,用奋斗创造未来,以担当实现梦想。“让我们携手登上奔驰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的时代快车,迈向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

  新生代表、医学部牛梦甜分享了她的入学感悟。“见证了震撼人心的‘科创月’开幕式,体验了创新港打卡地,参加了迎新等实践活动,得到了全新的洗礼与升华。我们要传承西迁精神,汇聚点滴力量,书写属于我们自己的交大篇章。”

  校长嘱托:携手将‘为世界之光’化为具体的行动

西安交通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王树国说,每个大学都有其独特的文化和历史,每个民族都有灵魂,没有灵魂的民族无法长存于世,没有文化的大学走不长远。不爱自己民族和国家的人注定会被时代抛弃,家国情怀是支撑一个人终生

  孜孜不倦前行的最大动力。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背景下,世界向何处去,是值得每一位学子深思的问题。新冠疫情的扩散证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立于世,人类要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大学需要主动投身社会实践,主动融入社会发展,大学生要在多元文化交流、学习中不断进步,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王树国嘱托学子们:“西安交通大学是一所开放包容的大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面向全世界开放,是一个让大家充满梦想并放飞梦想的地方。希望我们携起手来,将‘为世界之光’化为具体的行动,为21世纪人类更美好的明天共同奋斗,把我们的精神财富奉献给社会,让人类社会变得更美好!”

  在全场合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一周之前,为期一个月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盛大启幕。在创新港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性平台,29个研究院的300多个科研基地集中向全世界展示科技成果、科研团队和科研进展,拓展深化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开启全球合作新模式。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宣言》的发表,代表着西迁精神新传人建设全国重要科研和文教中心,探索21世纪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形态的决心和激情。从今天起,2020级新生们将与西安交大和创新港真正血脉相连,将共有交大人的身份,共享交大人的荣耀,共担交大人的时代责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